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4日上午,在香港举行的阿里巴巴公司股东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目前做的事情百分之百合法,但支付宝问题还在讨论中,还未尘埃落定。他表示:“我对雅虎没有信心。”

  “有人向我建议:‘你今天不应该参加股东大会,支付宝的事情、卫哲的事情,你都不好受。’”马云对台下300多位股东毫不避讳地说:“但我觉得这个世界有一样东西是重要的,就是讲真话,错就错了、对就对了,今天很乐意探讨很多股东们感兴趣的问题。”

  阿里巴巴与雅虎关系愈发紧张的起因在于,阿里巴巴去年已经将支付宝股权转至国内,雅虎对此声明非常不满,称直到今年3月才接到通知,阿里巴巴进而指出早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就曾讨论并确认此事。

  马云在现场透露,从央行关于支付政策的规定出来,“董事会没有一次不参与讨论,我们必须保证公司健康发展。支付宝的问题还在讨论之中,我们不会违背股东的利益。现在是公说公有理,作为婆方的我们还没有说,因为事情还没有尘埃落定。” 围绕支付宝所有权变更为内资的事件,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分歧还在继续。

  在支付宝所有权已经全部转让一家中国企业的消息被披露后,雅虎面临美国投资者的广泛质疑。因为在此之前,阿里巴巴集团的资产一直被看成是雅虎最成功的一笔投资,也是这家日益衰落的互联网公司当前最核心的价值之一。雅虎的投资者很难一下子接受支付宝已经不在雅虎的范围之内。那么雅虎是刚刚知道有关支付宝股权变更的交易吗?

  仔细研究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声明可以发现,雅虎强调,“2010年8月移交支付宝所有权”的交易并没有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通知,雅虎直到2011年3月31日才得到关于交易的报告。这一声明被广泛解读为“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所有权转让给国内公司的行为没有得到雅虎董事会的批准”。

  而据阿里巴巴集团发表的声明,“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的70%股权已转入一家独立的中国公司。” 将两者结合,人们可以轻易发现,雅虎显然早在2009年7月就知道支付宝所有权存在变更。

  在最新的声明中,雅虎只强调最近的一次交易没有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和股东获知并批准,但对一年多前就知情和确认过的交易闭口不谈,这显然是想误导公众,形成“阿里巴巴集团在欺瞒股东”的错误印象。在雅虎发表公告后,有愤怒的投资者质疑,为何雅虎在今年3月31日就获知最近的这笔交易,但没有立即或者是在今年4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告知股东。事实上,投资者更应该质疑的是,为何雅虎此前从未披露过支付宝70%股权已经完成变更的交易。

  雅虎为何玩假装不知道的游戏?实道理也很简单,只不过想通过声明来使得自己在支付宝的转移、支付宝股权转让过程中的利益能够最大化。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