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刚刚,苹果公布新财报,2019年第二财季,苹果实现收入580.15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115.61亿美元,同比减少16%。
 
上一个财季,也就是2019年的第一财季,苹果也是收入和利润双下滑。那是自2003年以来,苹果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新财报显示,这个势头仍在延续,出现了2003年以来的第二次。
 
02
 
连续两个财季收入利润双下滑,苹果这是怎么啦?
 
业绩不佳的原因主要有:
 
❶主打产品iPhone销售疲软。iPhone销售收入在第二财季为310.51亿美元,同比下滑17.3%。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也是苹果首次开始不再披露iPhone的具体销售数字。
 
除了iPhone大幅下滑之外,Mac小幅下滑,其他则都是涨涨涨。具体来说,Mac产品收入为55.13亿美元,同比下滑4.5%,iPad销售收入为48.72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可穿戴设备和配件销售收入为51.29亿美元,同比增长30%,服务性收入第二财季营收达到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创下了单季服务性收入的历史记录。
 
❷中国区销售下降。大中华区销售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30.24亿美元下滑21.5%至102.18亿美元。
 
其他业务区域的表现分别是:北美收入实现小幅增长,由去年同期的248.41亿美元增长至255.96亿美元,欧洲地区收入下滑,从138.46亿美元下降至130.54亿美元,在日本地区的销售从去年同期的54.68亿美元增长至55.32亿美元,其他亚太地区的收入从39.58亿美元减少至36.15亿美元。
 
03
 
新财报公布后,由于是收入利润双下滑,从数字看,这是一个难看的财报。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财报难看通常会直接体现在股价上。在当天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竟然在盘后出现5%以上的上涨,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新财报有一个亮点,给了投资人一记信心提振。
 
这个亮点,就是服务性收入。服务性收入在第二财季营收达到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创下了单季服务性收入的历史记录。
 
目前,服务性收入已经仅次于iPhone的销售收入,成为苹果各业务线贡献营收第二大的部门,一季度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9.7%。iPhone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依然高达53.5%,但相比去年同期61.4%的比例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
 
04
 
这也是苹果的战略。从此以后,苹果或许不再「硬扛」,开始「服软」。硬的不行,开始来软的了。
 
新财报中,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该季度也是苹果首次开始不再披露iPhone的具体销售数字,这也是个信号。
 
这个节骨眼上,是时候可以回忆一下2007年的时候,乔布斯说的那句话了。那时,乔布斯和比尔·盖茨谈笑风生的说: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
 
当时乔布斯的解释是「苹果要提供的,是装在漂亮盒子里的软件」,只有自己设计的硬件才能给予软件最佳呈现效果。反过来,软件也是吸引用户购买硬件的动力,如今我们观察VR硬件和内容生态初期如何相辅相成,依然是这个道理。
 
但遗憾的是,乔老爷去世这么多年了,苹果的绝大部分收入依然来自硬件。
 
最近三四年,iPhone的销售不利,使得唱衰苹果逐渐成为政治正确。但从苹果的这几年的财报来看,软件似乎有着「逆势而行」的表现。
 
服务性收入,已经成为苹果短期内的营收增长点。
 
05
 
这年头,硬件的提升让用户的感知,越来越低了,再加上用户的零增长乃至负增长,软件和服务层面的优质内容,就显得越发重要了。
 
苹果公司,正处于一个转型分水岭。
 
这个转型,目前看来是卓有成效的。今年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上涨了近40%,在去年底经历了一轮股价低谷后,苹果股价目前又重新开始朝着万亿美元市值的目标迈进。
 
对于大陆用户来说,苹果的转型可谓五味杂陈,因为那些服务,基本上都用不了。这个,算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