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4月18日,瑞幸又拿到钱了:1.5亿美元。
随着新一轮融资消息的公布,瑞幸创造了一个纪录:在短短一年之内,竟然获得4轮融资……速度之快,创造国内餐饮与互联网行业奇迹。为了方便读者,我把瑞幸的这4轮融资情况制作了一个表格:
01 星巴克二股东投资瑞幸的原因
 
看了瑞幸B+轮的投后估值,第一感觉就是怎么弄了个29亿美元啊,应该凑个整,30亿美金大家都好计算啊。
 
除了创造融资记录,瑞幸这一轮融资的领投机构的身份,也吸引了大把的眼球。
 
首先,贝莱德(BlackRock)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今年3月底,贝莱德管理的资产规模超6万亿美元。可对比的一个数字,2018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是5万亿美元。
 
其次,贝莱德是星巴克最大的主动投资人!
 
贝莱德,是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人——星巴克总股本为12.4亿,BlackRock Inc. 透过多家子基金合共持有星巴克8180万股,占比6.58%,为最大主动投资者及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第一名是一家指数基金)。按4月17日收盘价,贝莱德持有星巴克股票市值61.4亿美元。
 
全球咖啡巨头星巴克最大的主动投资人,投资瑞幸咖啡!!
 
我觉得有三点原因:
 
▎第一点:中国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咖啡市场增速远超全球。
 
首先,从大趋势来看,饮品健康化已是全球趋势。咖啡含糖量低,远比可乐等其他饮品更健康,而且在消费能力最强的年轻人群消费市场增长明显。全球饮品巨头可口可乐看到这种趋势,去年10月份花费51亿美元重金收购全球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COSTA。
 
其次,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咖啡市场正以每年15%的增速爆发。作为对比,全球市场的平均增速是2%。2015年中国咖啡消费约为700亿人民币,2025年之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
 
4月17日,贝莱德(Black Rock)宣布,任命广发证券原副总经理兼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汤晓东为中国区主管。贝莱德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 Fink)表示:「中国是我们全球发展战略的重点,我们将不遗余力在这一重点市场推进长远战略。」
 
瑞幸咖啡获得1.5亿美元,成为贝莱德加码中国战略的「第一步」。
 
贝莱德清楚,投资瑞幸,就是投资健康饮品的的未来。
 
▎第二点:贝莱德投资星巴克属稳健型的财务投资,基金还要有更高增长型标的。
 
美国时间1月24日,星巴克公布2019财年一季报,2018年10月至12月期间,星巴克全球净收入为66.3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全球及美国本土同店销售额增长4%,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增长1%,订单量下跌2%。
 
订单量下跌,表明用户正在远离星巴克。这对于星巴克来讲不是一件好事情,对于看好中国市场的星巴克投资巨头来讲,这更可怕。
 
通过财报可以发现,星巴克已进入成熟稳健期,年比年增长有限,天花板可以看得到。对于贝莱德来说,星巴克已经属稳健型的财务投资。对于基金来说,也必须有更高增长业务,需要寻找能带来这样业务的「独角兽」。
 
▎第三点:中国咖啡市场巨大,可选择的增长迅猛的投资对象,其实很少。
 
前面两点我们分析了,从贝莱德的角度来看,投资咖啡这样的健康饮品是大趋势,这个趋势下,中国是一个适合投资的高增长市场。如果在这个高增长的市场里,还能够找到一个增长迅猛的选手,那简直就是锦上添花了。
 
除了融资纪录外,在过去一年,瑞幸还创造了一个记录——公司创立餐饮零售业第一年线下开店的记录。在2018年,瑞幸的线下店的数量,竟然突破了2000家。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截至2018年底,星巴克在中国共有3684家门店,约占全球门店数量的12%。要知道,1999年,星巴克就进入中国了。全球第二大连锁咖啡巨头COSTA在华发展12年,至今的线下门店数量是400多家。
 
2018年仅仅是瑞幸营业的第一年。今年年初,瑞幸发布了第二年的战略目标:年底前全国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如果能够实现的话,瑞幸在门店数量与销售杯量上均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超过星巴克。
 
所以,对于贝莱德来说,中国市场可选对象,只有瑞幸增长迅猛。那么,就是它了。
 
02 贝莱德背书,瑞幸上市在即?
 
获得贝莱德领投的B+轮,对于瑞幸来说,有三点好处:
 
▎第一点:钱。
 
瑞幸成立至今,一直非议不断。最大的非议点就是疯狂的烧钱,巨额的亏损。这个非议点,尤其是在ofo等公司接连出事之后更甚。
 
创立的第一年,瑞幸高速迅猛发展的背后,是高额的亏损。这个亏损的额度,外界预估在10个亿左右。
 
第二年的目标是要比第一年跑的更快,开的店要更多,所以,瑞幸很需要钱。
 
▎第二点:贝莱德的背书作用。
 
瑞幸之前的投资机构中,背书效果最好的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这一轮领投的贝莱德的背书效果,则更完美。贝莱德的投资可以有两层背书:第一层,是美国的主流投资机构;第二层,是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人的身份。
 
第一层身份,有助于瑞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第二层身份,有助于对标星巴克,拿星巴克来讲故事。要知道,星巴克可是有着900多亿美元的市值。
 
▎第三点:上市前的临门一脚?
 
瑞幸传言近期上市,不管传言是否为真,此次投资,定能为瑞幸发展赢得更大可能。据有关人士透露,双方属一拍即合。
 
瑞幸如果近期上市,还将能创造一项纪录。
 
拼多多,2015年9月上线,2018年7月美国上市,用时34个月;
 
趣头条,2016年6月上线,2018年9月美国上市,用时27个月;
 
拼多多创造的国内互联网公司最快上市纪录,去年被趣头条刷新。
 
瑞幸成立于2017年10月,至今18个月。
 
如果近期能够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瑞幸将刷新国内创业公司最快上市记录。
 
03 未来猜测:星巴克会败走中国吗?
 
最近有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消息:亚马逊败走中国。
 
亚马逊作为近一年来和微软交替霸占全球市值榜首的巨无霸,贝佐斯又是全球首富,但却在中国市场搞得灰头土脸,令人唏嘘不已。
 
不是亚马逊不努力,不是亚马逊不看重中国市场,只是因为中国本土的竞争对手太强大。这一点,eBay领教过、雅虎领教过、Uber领教过……领教过的名单,很长。
 
成立几个月之后,瑞幸的门店数量超越老牌选手Costa,成为中国咖啡市场的老二。如果能够按照计划发展的后,今年有可能超越星巴克,成为老大。
 
老大和老二打架,最先被干死的,往往是老三。现在来看,说星巴克会败走中国是危言耸听,但其市场份额会被挤压。就好像苹果手机,虽然在中国依然很赚钱,但其份额被国产手机不断的在挤压。
 
Uber中国和滴滴的故事,则是另一种案例。
 
中国的咖啡市场,还在发展早期。行业的未来,趋势已经呈现。
 
世界那么大,瑞幸还很年轻。人总是要有梦想,创业也是,万一实现了呢?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