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0日,“首届团购电子商务微博营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我在会上做了场题为“当团购遇到微博”的主题演讲,下面为文字实录:

  今天时间已经拖延了,我尽量简短一点,今天活动人很多,看来团购和微博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当团购碰到微博会碰到什么样的花呢,肯定是一朵非常美丽的花。

  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做团购和微博的,我祝各位能够购得快乐,博得开心。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就是当团购遇到微博,也许我没有答案,但是希望给大家一点点的思考。

  在我们今天这样的时代,每个人都感到很茫然,为什么会茫然呢?大家都在上微博,微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热闹的时代,将会逐渐地影响到我们每个人,每个公司,深入到世界的某个角落。

  面对微博的时候,面对像团购这样的新兴事物,我们每个人面对这么多新鲜事物的时候,总是感到很困惑很茫然。我也是微博的一个积极推动者,也经常上微博,我最近拉了很多人,他们都说我没有时间上微博,没有时间发微博,我觉得微博应该是有史以来进入门槛最低的互联网应用,你发三四个字、五六个字也都可以,怎么会没有时间呢。你没有时间原创,转发一下也是很快乐的。

  借用一个古代的地图语言,“这里是龙”,勘测人员把一些未知的河流,他还没有搞清楚的,标签上“这里是龙”,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到处充满了“这里是龙”,到处充满了机会,当然也有很多挑战。

  微博已经成为中国最热门的新媒体、新平台、新应用,有很多的案例和故事。比如说最近最热闹的就是私奔了,有在微博上求私奔的。

  微博为什么会这样火?简单说一下,它和旧媒体时代的一些比较。首先从生产工具来说进一步简化,不管是在传统出版时代还是web2.0时代,到现在已经进一步简化,有的机构统计,大家每发一条微博平均时间三十秒,我认为用不了那么久。包括生产者,以前是少数人,现在部分人,以后所有人都可以。

  第二个是基于信任链的病毒传播,比方说我关注了胡延平老师,他发了一个什么东西,我基本上认为这是可信的,比如说我不认识的人发的,那可能就不可信,所以微博有一个过滤和筛选机制,而且是基于信任链的传播。以前比如阅读,我们自己会选择该读什么,到了媒体时代,可能是编辑做这些选择,但是这些人你同样是不了解,到了微博时代,背后都是站着一个人,你可能都认识。而且基于这个信任传播,它的速度非常快。

  第三个理由是它满足了很多最基础的用户需求,每个层次都能够满足,比方说尊敬需求、社交需求、安全需求,甚至还能满足生理需求,最简单的来说,比如说互相关注,高层次的那就是私奔了。

  和以前的互联网的应用也好,从最早的电视广播,包括后来的博客,BBS,SNS到微博,内容创造的成本越低,你的社会化程度越高。

  现在我们要看互联网的工具到底是不是火爆,应该有四个基本的趋势,只要你先做的这个应用也好,还是创建这个公司也好,你能够符合了这四个条件,你就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应用。我们认为这四个就是本地化、移动化、社会化、实时化。

  比如说实时,微博可以通过短信来发,所以我们就默认为微博是实时的,我发的每一条短信都是马上可以看到的。有一个关于短信的段子,有一个女孩和她的男上司下午去开会议,会议很无聊,她上司睡着了,于是她给男朋友发了一个短信,说我男上司在旁边睡着了,下午三点多发的,男朋友半夜十二点收到了这条短信,这就造成了很多误会。微博也是这样,我发某一条微博的时候,我就会默认为你是现在看到,而且你可能距离我还不太远,有些信息一年后看到会觉得很搞笑。

  微博不仅仅是社交网站,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平台化的东西。

  再说一下团购,最早团购是去年三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是千团大战了,基本上现在应该有三四千家左右,有机构统计说,今年总体市场规模能够达到一百亿。

  虽然前景非常可观,但是对于中小团购网站怎么样才能脱颖而出呢?你排名到十名以后、一百名以后的团购网站怎么办?

  当团购遇到微博,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三月份李国庆说四月份开始不再投百度的广告了,当时引发了一个讨论,搜索引擎对电子商务还重要不重要?大家一致认为有一种类型的电子商务很厉害,那就是社交化的电子商务,团购正是社交型的电子商务网站。

  这是一个做团购导航和团购分析的网站得出的结论,现在团购网站已经有30%的销量靠微博营销。

  我旁边坐的是快书包的老师,我跟他沟通了一下,微博到底能带来多大的流量,他说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也是一个比较吃惊的数字。

  微博对于团购网站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我列了几个点。

  第一个点就是微博营销比传统的广告行业发布信息更方便,不用经过审批,还可以节约团购公司的时间和成本,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团购目前来说都是二十四小时为单位,也有一些时间比较长,但是主流的都是一天,所以时间对于它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第二个就是微博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它融入了各种多媒体的技术,文字、图片、视频。

  而且对用户来说也是一个直观的展现方式。

  第三个点,我觉得应该是它的显著特征就是它的传播速度,一条关注度较高的微博能够在互联网与手机WAP的平台上发出后,短时间内就可以抵达微博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达到短时间内最多的目击人数。

  第四方面就是通过粉丝的关注,可以病毒式传播,可以形成非常广泛的影响,包括草根、名人的转播,然后放得更大。

  这四个方面是微博对于团购的意义。

  现在也有很多人专门在做这方面的推广营销,我自己也经常收到这方面的广告。

  通过微博这样的一些新型的工具,它已经把我们带到一个非常潮,非常摩登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如果说你不能够跟上节奏,那你就过时了。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句话,是我从高中以来就特别喜欢的一句话,达尔文的话,世界上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应变迅速的。恐龙够强壮,但是它灭绝了,要懂得应变,才能得到更多的收获。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