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今天凌晨的苹果发布会后,看到一个神评论,作者是一个叫「神奇的狐狸」的网友:

 

1.无广告的今日头条

2.有返点的支付宝

3.跨设备的stean

4.没染红的B站

5.还请了几个厉害UP主做原创独占内容

6.以上大陆一个都不能用

 

这个评论提供了我一上午的笑点。上午给北京电台做了三个节目,一个直播两个录播。节目一做完,就忍不住想写个东西了。

 

苹果的发布会,被誉为科技界的春晚。苹果的发布会和春晚有两个共同点:1、王小二过年,都是一年不如一年。2、年年吐槽年年看,一年更比一年吐得凶。越吐越看,越看越吐。

 

02

 

苹果春节发布会的地位,和秋季发布会相比,又要低一些。

 

这届的苹果春节发布会,创下了一个记录,是有史以来苹果的第一个硬件缺席的发布会,一个只软不硬的发布会。

 

苹果的发布会,硬件向来是主角,软件只是配角。今晨的发布会,虽然一个硬件都没有,但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网友「神奇的狐狸」发的那是调侃版,我发个正经版:

 

1、Apple News:沉浸式的新闻浏览方式

2、Apple Card:有返点的信用卡体验

3、Arcade:只需订阅即可畅玩的游戏体验

4、Apple TV:覆盖更广更智能的电视应用

5、以上大陆一个都不能用

 

对于大陆用户,这是有史以来最省钱省肾的一届苹果发布会,因为你啥都买不了。

 

虽然没有硬菜,虽然大陆吃不上,但还是津津有味。

 

即使是在我们引以为傲的移动支付领域,即使是在这个我们甩了美国人几条街的领域,你的支付宝,你的花呗,也是没有返点的嘛。

 

03

 

硬件,向来是吃瓜群众关注苹果的焦点。在我的眼中,苹果史上最NB的硬件产品有两个,一个是iPod,一个是iPhone。

 


		

前两天翻出来的古董,14年前的iPod Shuffle

 

殊不知,这两个硬件成功的背后,更重要的却是「软」的那一块。iPod背后是iTunes音乐商店,iPhone背后是APP Store应用商店。

 

换句话说,iPod和iPhone只是那个「好看的皮囊」,iTunes和APP Store才是那个「有趣的灵魂」。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各大厂商把那个「好看的皮囊」整的越来越像(比如今天的手机,大家外观越来越趋同),但最后苹果给你最大的牵挂却是「有趣的灵魂」。

 

04

 

这届发布会是个信号,从此以后,苹果或许不再「硬扛」,开始「服软」。

 

苹果公司,硬的不行,开始来软的了?

 

这个节骨眼上,是时候可以回忆一下2007年的时候,乔布斯说的那句话了。

 

那时,乔布斯和比尔·盖茨谈笑风生的说: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

 

 

当时乔布斯的解释是「苹果要提供的,是装在漂亮盒子里的软件」,只有自己设计的硬件才能给予软件最佳呈现效果。反过来,软件也是吸引用户购买硬件的动力,如今我们观察VR硬件和内容生态初期如何相辅相成,依然是这个道理。

 

但遗憾的是,乔老爷去世这么多年了,苹果的绝大部分收入依然来自硬件。

 

最近三四年,iPhone的销售不利,使得唱衰苹果逐渐成为政治正确。但从苹果的这几年的财报来看,软件似乎有着「逆势而行」的表现。软件服务,看上去是苹果短期内的营收增长点。

 

05

 

今天,我的老乡丁道师发了一条朋友圈,从苹果发布会想到了另一个老乡贾跃亭:

 

「是的,苹果正在践行老贾提出的乐视生态化反,乐视生态模式最终在苹果身上得以落地。当年乐视构想中,这个体系结合乐视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能力,打破硬件边界、UI边界、内容边界、应用边界,打破整个产业链中的创新边界,打破内部的组织边界,让生态产生强大的化学聚变反应,形成开放的闭环。ps:几年前我文章就写过,乐视公司不一定行,但乐视生态模式一定成。至今,我依然看好老贾~」

 

 

道师说出了我的心声。老贾的战略,回头复盘,都是对的。出问题的是,实现战略的节奏。

 

其实在乔布斯心中,一直想把苹果打造成「封闭的生态帝国」。虽然这个过程中也做过妥协,比如和Windows的合作。但在他心中,这一直是一个梦。

 

贾跃亭一度被称为贾布斯,他在乔布斯的梦想前面加了一个「半」字,是为「半封闭的生态帝国」。这个半字,是因为他软强硬弱,不能软硬兼施。

 

现在的苹果,尤其是在软的方面,和贾跃亭前些年走的路,很像。我知道你们讨厌贾跃亭,所以这块就不具体展开了。

 

06

 

这年头,硬件的提升让用户的感知,越来越低了,再加上用户的零增长乃至负增长,软件层面的优质内容,就显得越发重要了。

 

这届创历史的只软不硬的苹果发布会,多年后回头看,或许是苹果公司的一个分水岭。

 


 

本人新书已全面发售,支持新书可以去京东、当当、亚马逊搜索书名进行购买,想要购买签名版的朋友可以点击阅读原文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