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看完《流浪地球》,从电影院出来,一股寒气来袭,眼前白茫茫一片,让我有些恍惚,这是北京吗?北京上一次下雪的日子,已经记不清是猴年马月了。

电影已经看完,但还没有从电影中走出来。真实与虚幻,有些分不清。

等这样一部科幻片很久了,这一等就是几十年。朋友圈里很多人用震撼一词表达了自己的观后感,我也找不到更好的词。

遥望星空,看不见星,猛然想起电影里的台词:北京是看不到星星的。

但是,这部电影,却成为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希望之星。

看完这部电影,我真心觉得,中国真正的科幻电影之路,已经正式开启。之前《亮三点》做过一期节目,讲的是科幻电影,但是其中没有一部是中国的,唯一有中国元素的,也就是有些电影会提到上海或者香港这样的城市,几个镜头,仅此而已。

没有人知道,做节目的时候,我们是多么希望有中国的科幻电影,哪怕是一部。然而,没想到几个月之后,《流浪地球》横空出世,刷新了我们的视野。

这次,中国人投资,中国人导演,主演都是中国人,拯救地球的,还是中国人。

它和影片里的国际空间站一样,「Made in China」。

习惯了好莱坞科幻片的,开始不习惯,后来直叫震撼。

《流浪地球》这匹黑马从开始不被看好,到后来口碑第一,排片第一,票房节节攀升,和观众的心理路线是高度一致。

在正月初一正片放映之前,只有少数科幻粉丝,更多的是刘慈欣的粉丝给出比较高的评价,更多的观众都是不看好,甚至有些不屑的,期望值可以说不高。

然而,这些在后面几天发生了神奇的转折。无论是媒体,还是朋友圈,发现很多人都在自发的推荐《流浪地球》。

有媒体采访刘慈欣,刘慈欣说:一部电影好不好,看两点,一是口碑,二是票房。从目前来看,《流浪地球》口碑第一,票房第二,而且和第一的差距越来越小。

所以,从这两点来看,《流浪地球》都称得上是一部好电影,而且,需要强调的是一部好的中国科幻电影。

 

02

我无意谈论影片中那些比如引力弹弓、洛希极限这些相对高深的物理学知识,我只想谈论科幻和电影。

你可以认为,《流浪地球》是一部科幻+灾难的影片。

中国式拯救世界:流浪地球发射了一颗科幻希望之星

它采用了双线叙事。一条线是以吴京为主演的刘培强在国际空间站里发生的故事,另一条线是地球上发生的在地球越来越接近木星而接近毁灭地球上的人拯救地球的故事,中间穿插了刘培强一家人的亲情故事,既呈现了地球面临的灭顶之灾的大场面,又细腻的描绘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和友情,还有为了拯救地球不顾一切的自我牺牲精神。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和《星际穿越》一样的飞行舱,宇航员,也可以看到如同《后天》里的冰雪风暴的场景,虽然你可以说有模仿的痕迹,但是,一切伟大的作品,不都是始于模仿么?关键是,你模仿得是不是够好。

香港电影曾经一时风光无限,其实很多情节都是模仿好莱坞,但是,不是为了模仿而模仿,而是融入了更多的本地元素,才使得香港当时的电影进入到一个黄金时代。

显然,我们无法在短短的时间内,制造出积累了100多年的好莱坞式的电影。所以,我们需要向好莱坞学习,虚心做好莱坞的学生。

《流浪地球》,可以说是这个学生交出一部非常棒的作品。

我们始于模仿,高于模仿,我们有着中国的特点,比如拯救地球的方式就是中国的老传统,不能放弃地球这个「老宅」,要走就带着老宅一起走。

我们热爱我们的家园,我们不会抛弃自己的家园,无论是战火还是灾害。

它的剧情、场面和特效,再加上情绪的调动,都堪称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它使我们认识到,中国是可以拍出好的科幻电影的。它不仅是超出众人预期的一部电影,更是让我们看到中国科幻电影希望的一部电影。

中国式拯救世界:流浪地球发射了一颗科幻希望之星

希望,是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这是《流浪地球》里的一句台词。

希望,能激励后来者拍出更好的中国科幻电影,一浪接一浪,就会有更好的中国科幻电影制造出来。

因此,它对于中国科幻电影来说,比钻石更珍贵。

在此之前,虽然也有人去做勇敢的尝试拍中国科幻片,但是无论是片子本身还是效果,都堪称灾难。因此,一种绝望的情绪弥漫开来,信心全无。

而这一切,在《流浪地球》之后,发生改变了。

 

03

可能在专业的影评人眼中,《流浪地球》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剧情或者特效方面的硬伤。但是在我看来,这些硬伤,都无法抹杀它作为一部深刻改变中国科幻电影逃离「悲观」这个「太阳系」之旅的宝贵价值。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反复提到一个词「小趋势」。说小趋势是改变趋势的趋势,是带来改变的改变,它藏着我们这代人的未来。

《流浪地球》制造了这样一个小趋势。它改变了我们乃至世界对于中国科幻电影的信心、预期、认同。

从此之后,将少有人说我们拍不出好莱坞式的科幻大片。

中国式拯救世界:流浪地球发射了一颗科幻希望之星

《流浪地球》向我们证明了我们的实力:剧本创作、导演、演员、道具、拍摄、特效......

评分、口碑和票房,是最好的肯定。

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是我们短期内无法超越的,正如「流浪地球」计划也是要经过数代人的努力才能完全成功。我们要达到好莱坞的高度,也需要数代人的努力。

但是,如同我们的科技行业,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来加速这一过程。

虚心学习,开放心态,大胆借鉴,勇于突破,这就是中国科幻电影起飞的加速器。

感谢《流浪地球》创作团队,给我们发射了这颗中国科幻电影的希望之星。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