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公元2019年1月1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的上午下午晚上,各一款社交产品发布。

说这一天是特殊日子,不仅仅是因为同一天社交产品三连发,更重要的是那一天烘托出来的一种信号——围攻微信、颠覆微信,以及营造的一种「天下苦微信久矣」的氛围。

那一天,很多媒体的报道,是从「天下苦微信久矣」开始的。

02

天下苦微信很久了吗?

连尚网络顾晓斌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苦微信久矣,这句话明显有失公允」。这条朋友圈下面,看到很多我俩共同的朋友们在进行热烈的讨论。不过,大多数朋友并不认同这个说法。

车和家的李想说:微信是全世界最在乎用户的产品,没有之一。

自媒体人柳华芳说:微信基本上保持了高节操的工具属性。

创业者陈中说:微信又没有作恶,凭什么要颠覆人家?

03

「我们对用户的态度,必须是善良的态度,而不是一种套路的态度。」

正是因为坚守这个「傻笨」原则,微信最终才得以脱颖而出。

所以张小龙很推崇贝佐斯的这句话: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04

或许是受到了拼多多和趣头条们的启发,王欣老罗他们看到了「社交降级」的机会。

过去的这些日子,拼多多应该在他们每天的梦里横冲直撞:快起来,快努力,杀向微信!

围剿啊、颠覆啊,都是吃瓜群众喜闻乐见的。但最后,吃惯群众们热烈讨论那三个社交APP的场所,却是在微信上。不能说这是莫大的讽刺,我只感受到了莫大的喜感。

当然,三位后来者也都是人精,说是挑战微信,其实就是想增加关注度,提高估值。实际上能不能颠覆微信,他们心里也清楚。

围攻微信的这场戏,听喊声像是刘德华挑战,结果出来一亮相都是马德华。

05

今天的微信,最令人诟病的一点是:太杀时间了。可颠覆者出来后,竟然是想更进一步杀时间。

干啥都是需要智商的,创业尤其需要。

06

微信有毫无节制的跟你要设备的各种权限吗?微信有没完没了的给你Push垃圾吗?

并没有,这些方面,微信克制的像有洁癖。

所有的中国网民,其实都在享受着微信带来的各种便利和高效,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甚至娱乐。

不吹不黑,微信是全世界最在乎用户的产品,没有之一。

07

微信的成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马化腾张小龙这对CP。

这样可以互相成就的两个大拿,百年不遇。

对于那些挑战者,这对CP这几天的反应,下面这张图很好的表达了——

08

当然,有批评也是好事,这样也能让微信警惕,不至于坐在功劳簿上睡觉。

否则,突然发现用户都在干别的,而不是在用微信,才是最令鹅厂恐慌的事儿。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