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2018年可谓互联网行业负面舆情集中爆发的多事之年。一些互联网企业在高歌猛进时遭到重挫,一些互联网大佬在走向人生巅峰时突遇滑铁卢。而这些企业和个人的行为都对社会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接下来给大家总结下2018年十大恶事。
 
01 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
 
最近几年,京东发展十分迅猛,京东市值一度高达710亿美金,与百度仅有一步之遥。
 
2018年8月底,刘强东去了一趟美国,再回来时一切都变了样。
 
9月2日,网传刘强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因涉嫌性侵女大学生被捕。随后当地警局证实此消息。
 
12月22日凌晨,长达114天的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尘埃落定,明尼阿波利斯市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公布刘强东事件的调查结果,决定不予起诉。
 
刘强东代理律师发表声明称,「有人在调查期间不断散布大量的不实和误导信息,司法部门的结论是:他是无辜的。」声明中还提到,在房间里发生的一切都是自愿的;刘强东没有犯任何罪行;事后女方多次索要钱财并威胁起诉刘强东。
 
这意味着,刘强东将不会因此承担刑事责任。但声明也承认了另外一个事实:刘强东「婚内出轨」,存在「私德问题」。
 
性侵事件发生之后的几个月,京东市值缩水30%,股价一度迫近四年前上市时的发行价。
 
纵观国内商界,这都堪称是代价最高的一次犯错。
 
02 ofo押金难退
 
如今我们闲聊都不问「你吃饭了么」?而是「ofo退你押金了么」?
 
2018年底,ofo在溃败前还要火一把,很多人每天都要看看,自己的ofo排队退款号前进了多少位。而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ofo总部办公楼下,前来退押金的用户从五楼排到一楼,还打了五个弯。
 
我有朋友在线上申请退押金时,已经排到了1200多万位,按每位用户99元押金计算,ofo需要退还的押金已经超过12亿元。而押金也只是ofo所要面对债务中的一部分。
 
不知道ofo会不会怀念花2000万元冠名一颗卫星,花1000万元请鹿晗代言的2017。
 
03 P2P爆雷
 
「P2P」应该是2018年夏天最令人谈之色变的词之一了。
 
2018年6月中旬,号称交易量达800亿元的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随后P2P行业陷入平台密集爆雷潮。据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
 
随后的7月,P2P行业更是进入「至暗时刻」,有停业的、跑路的、转型的、提现困难的,还有被刑事拘留的。
 
短短两个月,二百多家P2P平台集体爆雷,这意味着成百上千万的投资人或将难逃血本无归的厄运。
 
「自从跟网贷大佬们学会了分散投资,鸡蛋不要装在一个篮子里,聪明的我把资金分散放到了下列平台:投融家、钱妈妈、银票网、善林金融、唐小僧、联璧。结果现在所有维权群里都能看到我的身影。」这是网传形容P2P爆雷潮的段子,却成为最心酸最写实的一幕。
 
04 滴滴顺风车事件
 
2018年8月24日下午,浙江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遇害,距离郑州空姐遇害案仅百天时间,震惊全国、令人心痛。这一件事件将滴滴和网约车安全问题推到了社会话题的新高度,也迫使滴滴顺风车无限期下线。
 
今年发生的这两起恶性事件,在安全机制和人员管理上面,滴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也有网友认为网约车平台只能审核司机资质,却无法审核人心,乘客自身也应当加强警惕意识,不要将极端事件放大至行业整体发展。
 
滴滴曾在郑州空姐遇害案后微博发布公告称,只允许车主与乘客为同一性别,专项整治人车不符,坚决零容忍。
 
事实上,同性别又如何?你们还记得那个为丈夫拐走年轻女孩的孕妇么?
 
05 拼多多劣质纸尿裤
 
福建省泉州市罗溪镇,这个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山区小镇,80%被森林覆盖,溪水从镇中穿过,宁静秀美。在2018年9月15日,它却以另外一个面貌让千千万万的人认识了它。
 
当天,梨视频一则《实拍拼多多热卖纸尿裤黑工厂》视频一上线,迅速刷屏。视频中生产纸尿裤的黑作坊位于罗溪镇附近的翁山村,满地垃圾蝇虫。工厂淘汰的一堆堆垃圾,在作坊里被加工成无品牌和外包装的纸尿片,标成「一等品」在拼多多上出售。这些价格极其低廉、50片20元销售火爆的纸尿片,被用在那些出生不久的婴儿身上。
 
对于视频暴露的残酷事实,拼多多当天紧急下架简装纸尿裤,查封相关店铺。
 
网络的发达,让「精英」和平庸之恶相遇,当平台的巨大出货能力和产业链条上的「恶」相结合, 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正如网传视频中,挑拣着一袋袋垃圾纸尿片的工人说,「拼多多依赖我们,没有我们拼多多也火不了!」
 
06 自如甲醛房
 
2018年9月,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37岁的阿里员工王某在入住自如的房屋两个多月后不幸患病去世。
 
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凋零,内心不能不为之悲恸。
 
出租房甲醛超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17年年底,便有媒体曝出自如出租房甲醛爆表,疑导致多名租客患呼吸道疾病的新闻,因为没有人为此用生命买单,所以没有引发过多关注。
 
有点常识的人都深知甲醛是对人体健康具有致命伤害的物质,但自如们却依然若无其事的出租着一间间「吃人」的毒房子,为什么?一个字,钱。
 
长租公寓最怕的就是房屋空置,而所有环节中,收房到装修再到出租是空置的最大部分之一,为了追求收益,必然要压缩空置时间,这就导致没有足够的时间来释放有害气体,最终转嫁到无辜的租客身上。
 
更让人无奈和心痛的是,虽然这些房屋有一些健康的隐忧,但多数人选择愿意忍受。至于有多少人因此而埋下健康的隐患乃至抱病,恐怕难于统计,也无法统计。
 
07 红芯浏览器造假
 
2018年8月,红芯浏览器宣布获得一笔2.5亿元的融资,投资方都大名鼎鼎,包括晨兴资本、达晨创投以及IDG等等。
 
这家公司有多牛呢?打开官网,万里长城中国红,恢弘气势扑面而来。再看红芯官网对该浏览器的介绍有这样几个关键词: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的智能浏览器内核-红芯内核(Redcore),自主研发,自主可控。听起来感觉很厉害有木有?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有木有?
 
之后的事态发展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有网友对红芯浏览器安装文件进行了解压,发现显示的都是Chrome浏览器文件,版本号还是Chrome两年前的v49,安装目录里甚至出现了Chrome的logo,这可能是在「致敬」Chrome吧~
 
所谓的自主研发原来不过是个套了壳的Chrome。让人不得不感叹:红装虽然穿在身,我芯依然是谷歌芯。估计未来各种芯还会层出不穷,但就是没有「良芯」,没有我的中国芯。
 
08 马蜂窝数据造假
 
2018年10月,一篇名为《估值 175 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刷屏了。文章里指出:马蜂窝号称的2100万「真实点评」,竟然有1800万条是机器人从大众点评和携程等竞争对手那里抄袭过来的。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不信邪,你说马蜂窝不能捅,他偏要捅给你看看。乎睿数据团队就是一群这样不信邪的人。
 
而在「捅」马蜂窝事件之后,不少业内人士站出来说,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早期都通过使用爬虫或者机器采集信息来充实评论等内容,这是平台都在用的潜规则。
 
这或许是互联网企业在马蜂窝事件中,集体沉默的原因。网络世界信息透明,缺乏版权意识与法律规范,在竞争的驱动下,爬虫成了谁都可以钻的漏洞。而马蜂窝远不是最典型的一家。
 
09 阿里高管杨伟东贪腐落马
 
2018年12月4日,原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被曝因贪腐被警方带走。阿里巴巴集团很快确认了这一消息,声明阿里对这类事情一直是态度鲜明,决不妥协。
 
这位被爆出「在阿里大文娱花钱如流水」的高管一直行事高调,他敢说、激进。
 
从2013年3月,杨伟东受古永锵之邀加入优酷土豆后,其晋升速度之快「无人能及」,杨伟东曾因此遭到过质疑,但他在接受《中企》采访时这样回应:「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也成为杨伟东最为出名的一句话。
 
这是阿里近八年间第7位因贪腐落马的高管,可以看到,如今传统管理制度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互联网时代的需求,一些互联网时代独有的腐败新招也是防不胜防。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互联网公司打击贪腐之路也是道路险阻。
 
10 李笑来录音门
 
2018年7月,因为熊市而沉寂已久的币圈被一段私人对话的录音打破了。让有着「中国比特币首富」的币圈传奇人物——李笑来,站到了风口浪尖。
 
录音门事件随着网络传播,在币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网友们议论纷纷。李笑来被认定为币圈里的「割韭菜」的庄家,与之前的导师形象形成巨大反差。
 
可谁能想到,顶着「割韭菜」的骂名以及陷入骂战的李笑来,竟然出了一本书:《韭菜的自我修养》,销量还相当不错。
 
李首富果然厉害。你说我把你们当韭菜,既然你们心里不舒服,我就把「韭菜」这个名称洗白,然后再用这本书「割一遍」韭菜。就问你,服不服?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2018年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恶事榜单,这也是唯一一个希望以后我都做不出的榜单,新的一年衷心祝愿互联网行业不再有这么多恶事,而是很多很多充满正义感、正能量的企业和人物。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