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回忆如快闪的镜头,略过互联网行业一帧帧让人记忆深刻的2018。那些此起彼伏的画面上,被打上了形形色色的热门标签。

我尝试用十个关键词,来勾勒出属于互联网行业的2018年。

 

01

上市

盘点2018年互联网行业的年度关键词,「上市」一定榜上有名。

爱奇艺、小米、优信、B站、虎牙、美团、映客、宝宝树、拼多多、趣头条……今年以来,中国互联网公司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上市浪潮。这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的第四次「上市潮」,也是有史以来互联网企业上市的高潮阶段。

前三次分别是,启蒙阶段:2000年的新浪、网易、搜狐;发展阶段:2005年前后的百度、腾讯、携程、盛大;成熟阶段:2014年前后的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

和前三次相比,这次浪潮中的弄潮儿显得又多又密。用「挤破头皮也要上市」来形容互联网企业现在对上市的热情,并不算夸张。

7月12日更是出现一大奇观,同一天8家公司登录港股,8家公司9:30同时在港交所敲钟,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锣都不够用了。所以摆上了四面锣,两家公司共敲一面锣。

我斗胆猜测一下,这8个创始人的内心应该是奔溃的,人生能有几回敲,为何偏我半面锣!

 

02

5G

2018年,5G无疑是科技领域的大热词之一,也是热词中最能触手可及的技术,无论是R15标准的确立,网络试验的开展,还是5G终端的闪亮登场,几乎所有行业都将因5G而受益,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正因5G的到来而蓄势待发。

2018这一年,5G从未来走到了我们眼前。而华为被美国及其盟友们抵制、《日本经济新闻》对中国5G的过分吹嘘等等事件,都把中国5G推向了全世界人们的视线中。

在2G的时候中国是一无所有,3G我们在追赶,大概差个五六年,4G的时候可能还落后个一年,但到了5G时代,我们真的是全球领先,而且是毫无争议的领先。从技术上我们领先一年甚至一年半,全面大规模建设方面可能会领先3到5年。

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也希望5G能够更好地改变我们的社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03

共享单车

小黄车要黄了?

这是今年舆论里频繁出现的问句,关于ofo的负面消息频频爆发,裁员降薪、高管离职、资金链断裂、用户退不了押金…而摩拜也没有好到哪儿去,今年4月被美团收购后也处于负面漩涡中。

本来可以好好修炼内功的共享单车企业,在资本助推下走上了疯狂铺量、烧钱铺贴、狙击对手的老路。原本有价值的项目被快速榨干后,资本轻松套现离场,而这些企业大都已经错失了扎扎实实运营的时机。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摩拜被收购后就曾感叹:资本本是助推你的,但是最后,其实你都得还回去。

 

04

p2p

「P2P」应该是2018年夏天最令人谈之色变的词之一了。

2018年6月中旬,号称交易量达800亿元的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随后P2P行业陷入平台密集爆雷潮。据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

随后的7月,P2P行业更是进入「至暗时刻」,有停业的、跑路的、转型的、提现困难的,还有被刑事拘留的。

短短两个月,二百多家P2P平台集体爆雷,这意味着成百上千万的投资人或将难逃血本无归的厄运。

「自从跟网贷大佬们学会了分散投资,鸡蛋不要装在一个篮子里,聪明的我把资金分散放到了下列平台:投融家、钱妈妈、银票网、善林金融、唐小僧、联璧。结果现在所有维权群里都能看到我的身影。」这是网传形容P2P爆雷潮的段子,却成为最心酸最写实的一幕。

 

05

产业互联网

大佬口中话,行业风向标,同样是上半场到下半场的论述题,BAT在2018年拐了个弯:马云言必称「新制造」,马化腾言必称「产业互联网」,李彦宏言必称「人工智能」——相比短视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这些概念更加晦涩,离大众用户也隔了一层认知——从TO C产品,到TOB产品,互联网集体转向,并非闹着玩。

以个人为消费主体的移动互联网创新渐近天花板,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便再采用多么精妙的运营手段,也很难让移动互联网巨头们保持高速增长。互联网企业的股票高估值主要不是靠盈利能力和赚多少钱,而是在于增长。要想让资本市场满意,就必须找到新的增长故事。

除了线上线下融合,面向于企业客户的产业互联网等概念就成了热点。互联网企业愿意讲这样的故事,而笃信互联网企业的资本也认可,2019年,似乎没什么能够阻碍To B数字化的发展了。

2018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关键词

产业互联网是自下而上的发展的,各行各业都有其不同的优势和痛点,这是一个漫长的转型过程,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你准备好入局了么?

 

06

新能源汽车

2018年,狂奔了十年之久的中国车市疲态尽显。在充满萧萧寒意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枝独秀,继续保持高增长。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新能源汽车形势大好,于是出现了一大堆造车新势力,大家都想要分一杯羹。

围绕造车还是造故事,造车新势力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年。既有FF恒大闹剧,奇点汽车陷入「钱荒」的尴尬境遇,也有蔚来汽车赴美上市,小鹏G3惊艳亮相的高光时刻。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产品在今年北京车展的亮相,让不少人相信互联网造车并不是忽悠,而是未来的方向。

对比传统车企,互联网公司在造车技术上处于弱势,但是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运用等未来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造车新势力正在引领一个时代。

 

07

消费降级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市值达295.8亿美元。

拼多多招股书所披露2017年全年GMV达到1412亿元人民币。1000亿的年GMV,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只用了2年3个月。

拼多多的成功让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怎么,消费升级的提法才流行了几年,就马上要进入降级了吗?

「中国人爱储蓄」,这个标签已经属于历史。但是人的风险属性是很难短时间改变的,尤其,当下中国医疗、养老、保险制度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未来的不确定性绝大多数都需要自己来买单。

今天消费降级的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市场——居民因为焦虑和恐慌快速地负债,同时自己还需要时间适应每月高额的利息支出,对于潜在未来支出充满不安全感,消费性支出锐减。

而拼多多提供的这样一种服务可以更加匹配这个市场——用更少的钱来体验消费的快感。

可见,其实拼多多的大部分对手,忘记了小平同志做出的「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商业模式过早进入新时代了,过早进入艰难探索阶段了。

 

08

区块链

经过一年的沉淀和去伪存真,让人们知道了谁对区块链是真心,谁又是假意。

即便如此,区块链技术的投资依然持续火热,京东、华为以及百度等企业均在2018年先后发布「区块链白皮书」,推出自身研发的区块链项目。

虽然区块链因为数字货币的风波逐渐降温,但行业场景的应用正逐步挖掘,未来可商业化的空间依然非常大。

 

09

人工智能

史蒂芬霍金在生前留下了他对人类最大的好奇:人工智能会比人类聪明吗?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正在不出预料地改变着众多的行业:AI+教育,AI+新药研发,AI+生态,AI+制造等等领域。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几位大佬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AI的看法。

2018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关键词

 

百度李彦宏:那些不够AI化的企业注定会被取代。

腾讯马化腾:人工智能发展正进入「大社交」时代,人与物和人与服务的连接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

小米雷军:把人工智能列为小米最重要的战略。

阿里马云:不会用智能技术的企业将全部进入失败领域,DT(数据技术),AI时代的数据技术是让80%的人受益,这就是这个世界未来巨大机会所在。

人工智能的浪潮已经来临,然而,人工智能带来的不止是繁荣,同时也伴随着危机与挑战。这样的形势之下我们应思考更多的问题如:自身的变革、创新;改变思考问题的方式:‘用未来的方式解决未来的问题’等等。

 

10

短视频

腾讯和今日头条的摩擦由来已久,仅在2017年,腾讯就曾起诉今日头条300次,多与版权相关。然而,腾讯和今日头条的关系在2018年发生了质变,其中的催化剂即为短视频。

一年中,抖音崛起,今日头条再接再厉,在抖音之外,把西瓜短视频和火山视频也打造成爆款产品。

腾讯则在4月重启微视,用高额补贴,抢夺红人,阻击抖音。不仅尝试接入微信、腾讯视频等一系列联动,腾讯在内部赛马,相继推出10多个短视频App,寻找短视频爆款。

5月,张一鸣在朋友圈留言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马化腾回复对方表示「可以理解为诽谤」。随后两家互相起诉对方「不正当竞争」。

11月1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副总裁林松涛发布yoo视频项目,并高调喊话:「短视频市场还未盖棺定论。」

这个冬天,不论明里暗里,由短视频引起的「头腾大战」已经升级。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2018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十大关键词。我们之前的榜单还有十大事件十大网络流行语……之后还有更多榜单,敬请关注。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