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人都是闻风而动的。

ofo这面墙似乎要倒了,观众们纷纷伸出双手,着急忙慌去助推。

我也是听说排在ofo总部楼下的队伍已经构筑起新的长城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请押金退款。系统提示兄弟我已经排队到10236494位——胜利在望,失败在即。

刘兴亮|押金到底是押的啥?

02

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商业奇才点子多。这里还挺反讽的。

共享单车本来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以电子化操作为基础,以其便利性为最大优势和亮点的。人们用手机下载一个APP,就能扫码解锁自行车,整个儿过程满流畅,骑行在大都会的街头巷尾,有一种「科技风」拂面的感觉。

照这么说,当时交押金时若无声息,退押金也应该于无声处。不!退押金就要回到没有电子通讯和APP的「古代」——劳您大驾到公司总部现场排队领吧。

不知道全国各地的用户退押金是否要到北京来,那样的话,他们可以花一两千路费来「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其实大傻子都明白,这股挤兑风潮让小黄车急了。

小黄车不想黄,绞尽脑汁想要「留住」用户,主要是留住他们的押金。

有东西搁我这儿,您跑到天涯海角也是我的人。加上排在兄弟前头的一千来万人,少说也得20亿吧。想想,这么一大笔款项放在户头里,你能不用他们干点儿造福用户的事吗?比如我们存在银行里的钱,它肯定不会密封在标了用户名字的保险柜里,而是要流通的。

ofo有没有动用户的押金呢?我猜是动了。有朋友留言,不动用的话它成慈善机构了。蛮有说服力。

 

03

大家非常愤怒,因为拿它没办法。

有人问这种肆意挪用用户押金的行为是否可以集体起诉法人。于是我抓紧时间研究了一下「押金」的性质。

「押金,是一方当事人将一定费用存放在对方处保证自己的行为不会对对方利益造成损害,如果造成损害的可以以此费用据实支付或另行赔偿。在双方法律关系不存在且无其他纠纷后,则押金应予以退还。在违约时将会被扣除。

押金具有替代性,一般是在一方已为另一方递交实质性的标的物,为保证已交付的标的物能返还,要求另一方交付相当金额的保证金,在合同不能履行时,以没收押金作为解决合同的方式,体现保护非交付押金一方的利益。」

这么看来,押金是双方的一个约定,我骑你的车(每次都花租金),保证不破坏,也不据为己有,不想骑了,您应该把我的押金还给我。

倘如我天天骑车锻炼身体,活到八十岁,那这笔钱就在ofo存放几十年;假如我骑了十分钟感觉还是坐奔驰舒适,这笔钱就在对方那儿存10分钟。

我要,你得给,从一秒到一万年,是一样的道理。也就是说,从我自己来看,只要不违约,押金随时都可以回归。想来想去,这笔钱还是属于我的呀!大人。

既然这样,本着商业信誉和现代企业的契约精神,ofo首先应该不挪用用户押金,其次应该随要随给。

 

04

如今这种「挤兑」风潮暗含的形势,怕是这些钱已经「出事」了。

但是ofo也有信誉,我们不是不给,但是你不能乱领啊,得有秩序有节奏的进行,大家来排队,验明正身,拿钱走人。怎么样,懵了吧!在这寒风刺骨,树叶凋零,雾霾笼罩的日子里,我在中关村等着你。

刘兴亮|押金到底是押的啥?

这简直就是耍流氓啊!太黄了。

本来这点钱退不退的,也没太当回事。但ofo出这么一黑招,不但是变相耍赖不想还钱,手段还有戏弄用户的嫌疑,随口一说,遛一千来万人。这得造成多大的社会成本浪费。您把人民群众当成没有行事能力的弱智了吧?

共享单车「垮」了,但是人的心不能塌啊。押金本来就是本着契约精神给双方一个规范自己行为的约束,如今这个「规范」的核心被犯规了,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信任没有了。

以后谁还敢随便交押金。

 

05

所以说,这事儿不能完。企业经营应该诚信为本,动了不该动的东西的话,最好承认,经营有困难就想办法克服,实在不行了就破产保护。

但是,如果真的挪用用户押金的行为存在,这到底是民事纠纷,还是经济犯罪,看起来不好界定,总是不对的。

 

06

途歌的押金,正在成为ofo押金之后的又一个大坑。这股邪风,从共享单车刮到了共享汽车。

现在想来,用芝麻信用之类的方式来免押金,是个有意思的趋势。

至于很多专家说押金要靠政府来解决的上嘴巴碰下嘴巴的馊主意,我一向是嗤之以鼻的。

 

07

一种创新的经济形态没能发展好,本来的阳光大道忽然到了悬崖边,真是得好好反思一番了。那么多自行车堆成废铜烂铁,想想都心痛。

咱们的经济发展在「创新」一事上总在地上打转,一个人转圈,一群人跟进,胡乱转了半天,累的吐血了,也没个好结果。也不知为谁辛苦为谁忙。

说白了还是太盲目,不能冷静地深入思考所谓「共享经济」的本质。从根上是要走租赁的模式,在过程中又有金融手段,走到头发现自己的目标压根就是歪的,瞄准什么,都得错开靶心。

冬天到了,春天还远着呢,大家且行且珍惜吧!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