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致许家印董事长的道歉信:我不该说恒大有水军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尊敬的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先生钧鉴:

今年北京的冬天并不凛冽,或许受惠于全球变暖的缘故,人心亦一片温煦。在昨天上午的那一阵旋风过后,我终于得悉《亮三点68期:FF与恒大仲裁的面子与里子》节目在腾讯视频被下架的原因。

之前不明就里数度揣测,到底是哪位热心人在暗中帮我们改进节目,是贾跃亭先生还是您许先生?尘埃落定之后难抑激动,我提起笔给您写这封信,既是道歉信,更是感谢信。倘若信纸有些褶皱,请您务必要相信,这是难以抑制的泪水造成的。

我是一名互联网行业的研究人员,迄今逾20年光景。多年的经验与行业知识让我得出一个判断,新能源车代表着未来。看到您贵为首富,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依旧能够敏锐的把握住趋势,在新能源车这个领域重金投入,对您的敬仰又多了几公斤。

FF与恒大仲裁一事,是行业热点,关系重大。我们先后做了两期《亮三点》节目。

《亮三点》自去年7月份上线以来,取得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吾辈同仁尚需砥砺而行,奋励勃发。然则年轻人总是不能安澜如镜,竟也无意中惹是生非。您取得那么大成就依然兢兢业业做事。在下仅取得一点点芝麻绿豆的成绩就开始膨胀,以至于敢在节目里上下嘴唇一碰,开始胡说八道了。真是不该。

不得不承认,我膨胀了,竟然在节目里说恒大「有水军」。

让我更加惶悚愧赧的是,我的随口胡说,竟然给你们增加了工作量。惊动尊驾以大客户之身,用书面形式向腾讯视频投诉。

恒大的书面投诉这么说——作者将网友自发行为解读为水军行为,公开称恒大有水军,暗示恒大雇佣水军刻意操控舆论,纯属恶意造谣,已经侵犯恒大名誉权,对恒大造成巨大的品牌影响。

看到这个投诉,我对节目视频的下架心服口服,并深以自责——怎么能不分青红皂白把网友自干五的行为说成是水军呢?

退而言之,即使是为了节目效果——虽然客观上确实出现了队形齐整话术一致的评论,我在阐述时应当使用「疑似水军」这样的措辞。谁敢保证众多网友在某一公共事件中的态度与评说不能有惊人的一致呢?

就此,郑重向您道歉,本期节目给您添麻烦了。也提醒自己注意今后敏感话题节目中更加严谨地措辞。古人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虽然不敢说过去一向能做到慎思、明辨,经此事故,亦可为前车之鉴。

顺带向您汇报一下,亮三点还有一期备播节目提到了恒大亚冠决赛替换胸前广告的案例,这期节目也不准备播了,因为说法是否严谨亦难有定论。

最后还是感谢。感谢您及您的同事在百忙之中能够侧面帮助亮三点节目更加完善,追求进步。特别是在提倡和谐社会的今天,值得所有人学习。最后祝愿您和您的同事们身体安康,凡事遂顺,同时也祝愿恒大的生意一年比一年火!


您曾经的用户:刘兴亮

2018.11.4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