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我又一次去了敦煌。
 
敦煌,不仅仅是一处边陲关隘,更是一个文化坐标,一处历史上的信仰高地,铭刻着东西方文化交汇的记忆,成为一种代代相传而不泯的普世基因.......
 
说起敦煌,千古绝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令人向往。
 
每次来敦煌,莫高窟是必去的。这次是敦煌研究院的人带着游览的,看了一些平常不易看到的特窟。来的越多,越觉得以前冤枉了王道士,被余秋雨的那篇文章害了。
 
从敦煌古乐重生音乐会看腾讯的新文创战略
王道士是功大于过的。当时,清朝各级政府都不管,你让他怎么办,换你又怎么办?换来的银子也没进自己的腰包,都投入到了莫高窟的修缮中。对于莫高窟,他的功劳还是很明显的。后来终于有人重视了,运送京城的过程中,清朝官吏的吃相又那么难看。
 
02
 
这一次去敦煌,最为特别之处,是在莫高窟,欣赏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
 
每个去莫高窟的人,都被那精美的飞天和壁画深深吸引。飞天之美是敦煌递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当飞天飞翔于空中,撒花奏乐,愉悦娱佛时,伴随着她们的衣袂飘飘,姿态神情,人们仿佛能听到古老的悠扬乐声跨越千年而来。
 
但飞天和壁画上乐者手中的曲项琵琶、筚篥、竖箜篌等古乐器却极少有人知晓,千百年来,它们沉寂于黑暗中,沉睡在历史层层叠叠的覆盖里,也沉默在世人对他们更多的认知中。
 
如今,不甘寂寞的乐者们从沉睡中苏醒,带着敦煌古乐器,穿越大漠风沙来到繁华的都市,用古老的乐音与现代生活碰撞出各种奇妙的火花。
 
从敦煌古乐重生音乐会看腾讯的新文创战略
是的,就是在敦煌古乐重生音乐会。这是QQ音乐与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联手打造的一场特殊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有两个特殊点:
 
首先是被真实还原的古乐器。音乐会现场,曲项琵琶、筚篥、竖箜篌等6种古乐器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和QQ音乐一起仿制出来,并现场演奏古乐。
 
从敦煌古乐重生音乐会看腾讯的新文创战略
其次是经过复原后的原汁原味的敦煌古曲。敦煌音乐,至今我们能够看到有实物乐谱资料的是1900年在莫高窟藏经洞发现的「敦煌曲谱」,共25曲,以及我们今天仍然能看得见的壁画乐舞中的伎乐飞天、伎乐舞、大曲乐队,包括一些宫廷乐舞的表演图像资料中所展示的无声音乐画面,这在当时都是比较流行的音乐艺术。
 
这25首古曲,其中的5首,基于QQ音乐和敦煌研究院的数字音乐文化合作,已经在QQ音乐上线了。音乐会现场,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演奏了其中的三首,将远古之声带到大众之间。
 
03
 
这场音乐会,是腾讯和敦煌研究院的合作成果之一。
 
2017年1229,腾讯与敦煌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将基于新创战略,整合不同产品及服务能,输出一套数字文保解决方案。敦煌研究院将围绕其科研成果,结合腾讯的数字文保方案,一起开展数字文保的创新探索及合作,进一步扩大敦煌石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
 
今年6月,双方共同策划发起了「数字供养」计划,从敦煌供养的历史渊源出发,鼓励大众,尤其是年轻人,通过互联网公益、游戏、音乐、动漫、文创等多元化数字创意方式,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中来,成为敦煌数字供养人,将敦煌的千年文化传承至下个千年。
 
「供养人」是一个佛教专有名词,正是在一代代人的虔诚供养下,敦煌石窟的营造才得以延续千年。到了数字时代,希望能够接续这个传统,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敦煌文化的保护中。
 
腾讯著名的游戏产品《王者荣耀》,也在与敦煌紧密合作,和敦煌研究院一起打造出了一款以敦煌壁画为主题的英雄皮肤——遇见飞天。
 
为了能在这款皮肤里,尽可能地还原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形象。腾讯投入了22位设计师,他们先后多次来敦煌采风,并在敦煌研究院3位专家的指导下,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前后历时半年,经历了数十版的反复修正,最终得以成型。
 
下个月,这款皮肤就会免费上线,根据腾讯的估算,会有超过4000万的游戏用户,可以通过这款皮肤,领略敦煌壁画的绚烂。
 
04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种社会变革之中,那个最终能抚慰人心,能给人类带来关怀、温暖和归属感的,都是文化。
 
腾讯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早早就就开始了科技+文化的布局。
 
在过去五年中,他们构建了涵盖游戏、动漫、文学、影视、视频、音乐、电竞等业务的泛娱乐生态,并在多个领域开拓出了全新的产业空间。
 
目前,腾讯游戏是全球最大的游戏研发和发行平台,游戏用户及收入全球第一。腾讯动漫是中国最大的正版动漫原创平台。阅文集团是中国最领先的网络阅读平台。腾讯电竞则是中国用户规模最大、赛事体系最完备的电竞平台。腾讯影业也在影视内容的出品,以及互联网新宣发模式的探索方面,成为行业一股全新的力量。
 
表面上看,这是商业布局的成果,但背后,其实也是激活和重塑文化的过程。
 
这个行业创造了许多一度流行的IP,而且在商业上也实现了很可观的变现,但如果放在文化的纬度上,真正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能够成为我们民族文化标签的IP,其实还非常少。而文化的生命力,其实更加关乎未来。
 
除了敦煌以外,腾讯还在和故宫、长城等非常著名的传统文化IP在合作。
 
05
 
其实仔细想想,看似不相关的敦煌故宫长城们和腾讯,都在做两件事:一个是「连接」,一个是「内容」。
 
腾讯一直在做的也是最擅长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敦煌故宫长城最大的价值也就是今人与历史的一个连接,文物与社会大众的一个连接。
 
在物理连接这件事上,腾讯将通过最新的科技手段,对壁画塑像等进行保护和修复,最大限度地留存莫高窟本身的风貌与气质。
 
从敦煌古乐重生音乐会看腾讯的新文创战略
比连接更重要的是内容。
 
不管是藏经洞出土的写本文献,还是石窟、壁画,以及历代供养人的那种坚持的精神,这些内容都价值连城。所以除了保护敦煌的物质形态,更应当激活敦煌精神,让厚重的历史焕发新生,让传承文化也能变得有趣。尤其是当对象变成90后00后的时候。这就需要把敦煌背后的历史、建筑、人文、艺术、自然等故事和知识讲述出来。
 
而腾讯拥有强大的内容平台,腾讯平台上的动漫、音乐、影视、游戏,都可以用年轻人喜好的方式,讲好敦煌故事,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数字供养人的队列中来。
 
06
 
这就是腾讯的新文创战略。新文创就是在新时代,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简单点说,也就是新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
 
过去,腾讯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泛娱乐的公司。现在的新文创,是泛娱乐的升级版本,也可理解为,又一进阶阶段。
 
新文创战略下的腾讯,正在尝试将传统文化与自有的各个平台、作品来做充分结合。不仅仅是《王者荣耀》的飞天皮肤、与韩红方文山合作的歌曲《遇见飞天》、敦煌莫高窟与腾讯动漫合作的主题漫画,还有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发的《故宫回声》,国漫《女九段》传递的围棋文化,以上种种不胜枚举。
 
任何商业路数总有尽头,任何产品也总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唯独文化是可以持续千年、延绵不绝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