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昨天,联想副总裁常程发了一条微博,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我猜这位即将揭晓的联想手机代言人肯定是一个帅哥,不是美女。百分之五十的正确率,妥妥的。
 
继续猜?没问题。肯定不是我,又对了百分之五十,看看,可以吧。
 
我本来想去问常程常掌柜的,不过问了也是白问。如果他告诉我了,那不是作弊么?怎么对得起辛辛苦苦猜对的小伙伴们呢。
 
猜不中啊猜不中。就这样,一天过去了。
 
今天,七夕。这个特别的日子,联想手机代言人,终于揭晓了!竟然是他,难怪我看轮廓怎么那么的似曾相识呢!——马后炮,其实已经远离娱乐圈很久了。
 
言归正传,话说联想手机请朱一龙做代言,还是很般配的:朱一龙是娱乐圈的新势力,而联想手机也是手机圈的新势力。
 
02
 
先来看代言人朱一龙。
 
微博显示,朱一龙位于内地明星势力榜第二,是一位有颜值,有实力的明星。朱一龙今年有多部参演的电视剧已经或即将播出,比如:
 
2018年6月13日,《镇魂》首播,朱一龙在剧中一人分饰三角,饰演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沈巍、黑袍使和夜尊,并为该剧演唱推广曲《时间飞行》。
参演都市剧《我的真朋友》,化身室内设计师为梦想执笔 。
主演电视剧《许你浮生若梦》 。
在电视剧《盗墓笔记重启》中饰演吴邪 。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饰演二公子齐衡。
 
 
再来看联想手机。
 
6月5日,联想Z5手机发布。高达90%的屏占比、完美R角、超窄边框、双面2.5D康宁大猩猩玻璃,流光溢彩的极光色背板,以及6GB+64GB起步、3300mAh大电量等主流配置,而定价则为定价为1299元起。
 
与此同时,联想K5 Note、A5两款手机分别定价在799元、599元起,开启了百元手机4GB大内存时代和百元手机长续航时代。
 
6月12日10时,Z5正式开售,一举创下15分钟全网售罄的记录,并力压荣耀play、小米8等其他品牌,跃居京东手机单品榜TOP1。Z5在开售前已经赢得众多用户的关注,开售前京东预约量超过34万人。许多提前拿到评测机的媒体纷纷给出好评认为,联想Z5在各个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能把外观做到这般极致的厂商很少,而1299元的价格更是制霸全场,被誉为新国民旗舰一点也不为过。在联想Z5的带动下,售价仅仅499元的联想K320t的销量迅速拉升,到下午登顶单品排行榜TOP1。
 
至此,在当日的京东手机单品销量TOP 20排名中,联想手机有两款进入前三。更令人惊叹的是,在单品分列TOP1和TOP3之后,联想手机一度登顶京东手机销量TOP 20品牌,力压小米、荣耀排名第一。
 
6月18日24时,联想手机当天在京东手机销量品牌榜中排至第五位,在手机销售额品牌榜和1日-18日累计销量品牌榜中均排名第六。
 
联想手机的一系列表现,不仅仅赚足了眼球,更是让人看到了打破小米、华为(荣耀)、Apple三强独大局面的希望。
 
此外,在海外热门科技测评网站Gadgets 360上,被系统推选为 「最有帮助」的关于联想Z5的一条测评,将联想Z5描述为「性价比之王」,并将其评价为「拥有极强价格吸引力的最佳智能手机」。
 
作为联想推出的首款「新国民旗舰」,联想Z5无论从配置还是颜值,以及价格等各个维度都对于用户的诚意,也因其高性价比荣获「千元机之王」的称号。
 
显而易见,在智能手机的版图里,联想作为一股新势力正在崛起。
 
朱一龙作为娱乐圈的新势力,代言手机圈的新势力联想手机,真可谓「一出好戏」。
 
 
联想手机重新出发,毫无疑问,将会给行业、市场带来的冲击势能:
 
带动同配置手机降低售价。联想Z5和同价位的千元机相比,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别的不说,6GB+64GB的配置,在京东上看到的其他厂商的机型普遍比联想的1299多出近千元。而1299的价格区间普遍其他厂商机型只有4GB运行内存。在这个价格区间,用户对于性价比是十分看重的,从Z5的火爆就不难看出。京东上将近60万人预约,这个就是最好的证明。用户在用脚投票,其他厂商高出得多的价格不降估计除了少数铁粉之外,估计大部分将被Z5所吸引。
 
刷新用户的认识。低价高配,颜值高,玩游戏看视频不卡顿,拍照自拍效果佳,Z5作为千元机这个价格区间的新势力,让用户感到了联想的用心:做用户最想要的手机,从产品和价格两个方面打动用户。
 
新的竞争格局即将出现。在千元机这个价格区间,无论怎么玩,实惠才是硬道理。联想Z5的横空出世,对其他厂商形成了新的竞争态势。这个区间的用户数量众多,出货量占比较大。这块蛋糕怎么分,让我们拭目以待。
 
03
 
当前,智能手机市场具有三个基本特点:
 
增速放缓。智能手机经过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基本上到达了一个顶峰,后面的增速将放缓,这是手机厂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8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 2018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697.5万部,同比下降14.1%; 2018年1-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3亿部,同比下降17.3%。
 
换机时间拉长。据媒体报道,智能手机的平均换机时间为21个月,而我国是22个月,这和几年前一年换一部手机的情况差别太大。
 
用户更加理性。早期,用户容易被某个单个特点所吸引,比如颜值,或者配置,或者价格。经过了多年的教育,在用了不止一部智能手机之后,用户逐渐理性,慢慢真正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手机在用户理性的情况下,只有那些性价比突出的手机能够赢得绝大多数的用户。
 
在这种背景下,联想做手机的核心理念和产品力方面是值得称道的。
 
在Z5的发布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将坚持「良心优品,国民手机」8个字的核心理念,继续进发。良心优品是匠心打造精品,坚持走心的体验;国民手机则是用诚恳的价格,感恩回报用户厚爱。
 
而Z5手机本身,就是这个核心理念的集中体现。Z5作为「新国民旗舰」,无论从配置还是颜值,以及价格等各个维度都充满了诚意,新机发布后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和销量,体现了联想的产品力。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是一个有数百万粉丝的大V。他坚持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雷打不动亲自回复用户每一条评论。6月,常程邀请粉丝代表举行了见面会。他带着100多位粉丝,参观了位于后厂村路的联想总部西区,还举办了粉丝家宴,大家吃起小龙虾,唱起歌,一起聊了对联想Z5等手机新品的使用体验和感受。
 
联想坚持把用户的核心诉求为中心,不玩虚的噱头,只唯实际,制定超出用户预期的价格策略,而且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差异化的价格,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的分销,并且通过明星代言,频繁和粉丝互动,用心倾听用户的心声等等方式提升品牌的影响力,非常好的执行了著名的4P理论。
 
联想手机之所以受欢迎,是建立在「良心优品,国民手机」的理念,优势的价格,全方位的渠道,和多样化的营销方式基础之上的,倾听用户的心声和用户互动,则体现了用户至上的精神。
 
04
 
放眼未来几年,手机行业机遇还是有的,比如5G,将会带来一波新的浪潮。5G的应用会带来换手机的需求,带来一波红利。
 
在此过程中,抓住这个机遇,对于如今的手机厂商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联想在接下来的几年,一方面可以巩固在二线阵营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有机会跻身一线阵营。
 
联想在以下几个方面非常有实力:
 
联想很早就布局5G,并且把5G作为重要的战略,已申请众多5G的专利。8月15日,联想在武汉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到5G的智能手机motorola z3。
 
联想在手机行业非常有底蕴。摩托罗拉带来2000多项专利所有权和2.1万项专利使用权,一方面提供了技术基础,另一方面提供专利授权方面的保驾护航。
 
移动智联网的生态布局。手机已经作为联想的移动智联网生态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在未来,手机将超出目前的使用场景,将会在移动智联网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比如智能控制,连接节点等功能,联想的手机将和生态里的其他设备一起应用到更多的场景。
 
联想集团的强大背景支持。联想集团在资金,技术,解决方案,销售渠道,服务方面对联想而言,就是一个大靠山,这个不多说。
 
「军程」组合。刘军在手机行业有丰富的履历,常程则是一名超级产品经理,加入联想之后打造了联想乐商店以及联想旗下首个拥有过亿用户的互联网产品茄子快传,同时孵化并研发了联想Yoga平板电脑、联想K900智能手机、ZUK系列手机。
 
在未来几年,手机行业肯定会重新洗牌,没有什么格局是不破的,所谓「T」型格局也不会永久。联想作为一股新势力,作为一位重量级玩家,将向目前的格局形成新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