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传统说法,中国人是趋于保守的,注重宗族观念与家庭亲情。这容易让人误解为我们是对新事物抱有审慎的距离感的一类人。

又有一种说法,中国人简朴勤劳,最大的特点是喜欢攒钱。据说有一段时间,多数农民把钱存成死期以便获得利息,感觉保险。这与投资的概念当然是南辕北辙。

 

但是微信支付出现后,上述印象似乎被打破了。短短几年时间内,每个人都在商场购物、饭店买单,乃至购买零食,以及修自行车时熟练使用手机来扫码了。

 

人们几乎是一夜之间都用上了微信,对于二维码带来的结算系统,大多数人也迅速适应。移动支付的普及作用,支付宝都没法跟微信比。

 

有时候,你会发现在高速收费站,或者某些国营场所,一些人举着手机找人兑换钞票——都什么时代了,居然还有不用二维码收款的个人和单位!

 

由此,似乎还催生了一种新的职业,专门拿现金在相关场所兑换,只不过此时微信转给对方的钱明显多于你拿到的现金。这没什么想不通的,稀缺性资源总是比较昂贵的。

 

 

也有许多朋友说,到了外国很不方便,多数场所都不支持扫码支付。以至于他们不得不回到「刷卡」的陈旧消费模式里,感觉怪怪的。

 

绕着地球转几圈,还是我们国家好:一机在手,走遍天下。

 

综上所述,中国人似乎一点也不保守,非常乐于用新工具新手段。而且也很能花钱,拿着手机无声无息地刷,怎么也不会给人大手大脚的印象。这种似乎没付出什么就得到种种服务和商品的感觉,真是太久违了。

 

过去都说当一个人的财富到了某个峰值后,钱就成了「数字」,但是对于微信支付用户来说,无论你在哪个段位,钱都是数字。这种感受真是既微妙,又有些飘渺——大概是云端消费的特征吧。

 

当微信支付成为生活中的必选项之后,随之而来的事情也多了起来。钱的概念发生了一些指向上的变化。

 

古代人们出门要拿着银两和铜钱,实实在在地支付;后来用纸币购物时,很长时间都不如现大洋受欢迎,但终究是流通起来了;如今钱成了数字,如果云计算厂商出了无法克服的故障导致数据丢失,是不是这些钱就蒸发了呢?

 

有时候我莫名其妙地想到这个问题,就提醒自己,微信钱包里的零钱还是少放点保险。父母的微信里,我给绑定的就是新办的银行卡,里面只存入少量的钱。这样既可让父母体验微信支付,又做到了风险可控。

 

虽说有些杞人忧天,可生活中也有很多血的教训就在眼前。

 

比如有的人在微信上转账给自己的朋友或亲人,结果同名同姓的人挺多的(在网络上,大家都趋向于把自己的名字写成「海阔天空」、「夕阳如画」、「秋高气爽」之类),结果一不小心就把钱转给不太熟的微友了。

 

这时候你要小心翼翼地跟对方商量,让他把钱退回来,就会面临一些社会性的风险,此人要是把你拉黑,消失在茫茫网海中,你就是磕破了脑袋,也很难把损失找回来。至于层出不穷的微信诈骗,上当受骗者想要维权,一直是个中国性难题。

 

这两天,不知是被什么风刮到了。可能是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比如P2P的问题集中爆发,微信支付被有关部门盯上了。

 

据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消息,浙江省工商局针对近期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事件,由省消保委出面,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出书面《建议函》,并于7月23日进行面对面约谈。腾讯公司于8月1日回函书面承诺对微信支付予以整改。

 

据说是浙江消保委集中收到大量投诉,有以下几种形式:

 

1,消费者因对方冒充好友头像、昵称导致转错账;

 

2,因微信朋友圈发布的虚假消息被骗钱;

 

3,通过微信交易付款后却遭对方拉黑等情形。

 

出了问题不怕,想办法解决问题嘛。然而,当消费者遇到上述情况向腾讯客服求助时,却无法维护其正当权益。微信支付每天流动的资金恐怕是天文数字,工作量是大了点,但要没有纠错能力的话,长此以往,将引发越来越重的问题。

 

对于相关部门的约谈,腾讯公司迅即做出了反应,以书面形式回复了相关改进方案,做出如下决定:

 

1,未经实名认证无法微信支付转账。

 

2,健全防转错账机制,当用户转账资金超过一定额度时,财付通将持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验证,如让用户补全被掩码的姓名等,以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据悉,该项功能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3,当用户权益受损,将积极协助用户维权。如收付款双方协商无果或已经超出了财付通的职权范围时,客服将积极引导和协助付款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

 

 

假如上述决定能彻底全面落实的话,我相信微信账户里的钱基本上有了保险,出现什么意外都有挽回损失的办法。只不过,能不能彻底全面落实,横竖都不能让人完全放心。

 

说实话,有了微信支付,生活方便多了,到哪儿都不用带钱包现金,干什么都简明快捷。这种轻装上阵的感觉仿佛提高了生活与工作的效率,用习惯了之后还真有些离不开——不信你试试,一个礼拜不用微信支付,看看什么感受。

 

因此我是真心希望微信支付这次的决定能补漏纠偏,让我们在幸福地使用微信的时候,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和银行卡转账相比,为何微信转错账的概率会更高呢?银行卡转账要核对用户名和账号,微信转帐时很多人却只核对用户名没核对账号。微信也有账号?就是微信号呗。

 

过去转错账,银行会负责任吗?不会。微信转错账,微信要负责任吗?

 

微信需要做的是,把用户转错账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当然话说回来,任何制度和规章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就和做人做事一样,无论如何,第一道防线还在使用者的手里。当你拿着手机进行与钱有关的动作时,千万记住这句话:三思而后行。

 

微信支付,被很多人用的太随意了。尤其是案件中的那位哥,您转8万块钱的时候,不能看到叫「海阔天空」就转啊,稍微仔细核对下啊。当然,家里有矿的话,除外。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