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Q喜欢说:“革命了,同去同去!”当下,互联网企业则流行:“上市了,同去同去!”一时间,万人空巷。有人开玩笑说,现在互联网行业只有两类企业,一类是已经上市,一类就是走在上市的路上。

奇虎360是今年第一家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纽交所北京首代杨戈表示:“以奇虎360作为开始,预计2011年将有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接下来,世纪互联、人人网、网秦小步快跑,也已经抢滩美国资本市场。

除了上述几家,等着要去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还有一个长长的队伍,主要集中在社交网络、网络视频、互联网软件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社交网站领域有开心网、淘米网、世纪佳缘等;网络视频领域有土豆网、PPLive、PPStream等;互联网软件服务领域有迅雷、UCweb等;电子商务领域有去哪儿、红孩子等;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有凤凰网、3G门户、易查等……

这幕情景是否很熟悉?是的,一而再,再而三,这已经是互联网行业的第三次上市潮了:

10年前的第一次互联网热潮,是由新浪、搜狐等三大门户网站来引领的。1999年7月,名不见经传的中华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融资8600万美元;2000年1月,在纳斯达克即将接近最高峰的时刻,再次发行新股,又募得令人惊讶的3亿美元,第一次让随后风险投资的加入与炒作,更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由此带动了三大门户上市热潮,以及一大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兴起。

那时候,诞生了“中国概念股”的称呼,因为到2000年,中国网民才突破1000万大关。这一轮浪潮完全是由美国互联网热潮带动起来的,所以,当2000年3月美国股市开始崩溃,刚刚火热起来,还没有充分施展的中国互联网,就被硬生生拖入了冬天,此后2年之内,可谓尸横遍野,悲观完全主导了业界内外。

第二次上市潮中,最初的火热是由中国移动策动的短信SP业务所带动的,不但让三大门户从葬礼中复活,而且推出了一批新锐网站,并迅速崛起。携程上市,盛大上市,一批SP公司上市,中国互联网的热潮开始了。当然,推动这股热潮达到最高峰的,就是2005年8月5日百度的上市,当天股价涨幅353.85%,震惊华尔街。

互联网第一次热潮启蒙了风险投资的概念和模式,而第二次热潮促成了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整体形成,新兴的行业毕竟不够老道,心态的追涨杀跌也是正常的。第二次上市潮之后,中国互联网形成了SP、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三大很扎实的赢利模式,每一项都达到数十亿元的年收入规模。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底的这一拨上市潮中,展现了一幅互联网的“清明上河图”。有的是被资本逼着上市,一不留神就露出了皮袍下面的“小”;有的则纯是为了过把瘾,他们心里都明白,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所有人都看到豆子在锅里热得发烫,却鲜有人知道,对于豆萁来说,这是最后的疯狂。好吧,就在五彩斑斓中排队绽放吧!

跟万事万物一样,互联网的发展,也是表现为潮起潮落、衰落和繁荣的不断更替。互联网中的网站和所处的环境,就像一个生态系统,网站作为其中的主体,在与环境的适应过程中,都有生存、成长、高潮、衰落和灭亡的过程。网站主体对有限的资金和市场资源进行争夺、相互竞争,最后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这种淘汰过程,使整个系统优胜劣汰、不断创新,表现为波浪型向前发展。如果我们将互联网视为一个系统,这个系统表现为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和个体的智能性,是个复杂系统。系统通过网站主体间的相互作用,及与环境的交互,以自组织的方式不断演进。

要把脉互联网发展状况乃至全球高科技的状况,最好的指标当然非纳斯达克指数莫属。2000年3月10日,纳斯达克盘中抵达5132.52,这是目前为止纳斯达克整个历史上抵达的最高点。最终收盘于5048.62点,无限风光。但是,从此之后,纳斯达克就开始了走下坡路。到2002年10月10日,盘中跌至了最低的1108.49点,穿透了9日1114.11的低点。此后,纳斯达克指数开始慢慢复苏,一直到2007年10月10日,漫漫5年时间,终于在收盘抵达了2811.61的新高点,虽然11月1日也抵达过2835.63的新高。但是,纳斯达克开始欲振乏力。2008年11月21日,纳斯达克盘中跌至1295.48,将5年来复苏的努力一举消灭。

未来有一天,纳斯达克会不会跌穿曾经那个冬天1108.49的底线,放在目前火爆的上市潮中,似乎是一个不吉利的话题,但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这确实是一个越来越紧迫的话题。放眼未来2-3年,大家很难过于乐观。很可能,纳斯达克更低的指数就在在前面,高科技更寒冷的冬天,还在静静等待着我们。(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