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大假归来的第一天,北京的太阳很是红火,我的办公室由于两面墙都是玻璃,更能直观体现这个热度。

天气很好,每天流连忘返的微博江湖却晴转阴转多云,局部还有雷阵雨。试举三例:

A、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引爆了互联网。Twitter称,在这则消息传出以后,该网站用户在高峰时期发出的Twitter消息高达每秒钟4000条。中国的微博虽然没有统计,但估计数量也很惊人。我也凑热闹贡献了两条微博:(1)据靠谱的小道消息透露,乔帮主是导致本-拉登死亡的幕后黑手!因为,本拉登使用的手机是iPhone,泄漏了他的地理位置。(2)【饭局上听来的一个段子,真假自辨,仅供一乐】本-拉登的死,中国最伤心的人是谁?是社科院社会学专业的一个在读博士生。他的博士论文已经写了一年多,题目是《论本-拉登的逍遥法外和美国国家体制之间的必然联系》。

B、《创业家》杂志和著名天使投资人、“站长之王”蔡文胜在微博上发生了口水战,起因是《创业家》杂志的一篇关于微博营销的封面报道,文章称,蔡文胜是新浪微博江湖中控制粉丝数量的第一人,其旗下账号至少拥有2000万粉丝。蔡文胜随即在新浪微博中公开回应称,自己并未主动接受《创业家》杂志记者采访,指责《创业家》在采访中未获得其授权。在蔡文胜微博发布后不久,《创业家》快速在微博上进行回击,贴出4点公开声明。一时间,各界人士纷纷参与,口水与板砖横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C、一个做团购的朋友给我发来某家微博营销机构发给他们的资料。其中一张名为“资源表”的Excel文件显示,他们掌握了53个草根微博大号,最少的粉丝也有20多万,最多的粉丝有200多万。我对照了一下新浪微博官方的“草根粉丝榜”,发现排名第3、8、9、12、13、15的草根微博都在他们的这个“资源表”里。他们还把这些草根微博分为“黄金级微博”、“白银级微博”、“翡翠级微博”、“红铜级微博”,各自都有各自的定价,不同的组合也有不同的定价,最便宜的600元人民币,最贵的2800元。

我也应该算个微博达人,并且是国内最早用微博的,目前有几十万粉丝。按照这个价格表,我发一条微博能赚1000多元,并且人家还说了,带“V”的在此基础上还要翻2-5倍,那就至少是2000多元,乖乖不得了,按我平均每天发15条计算,就是日进四、五万元?我表示很震惊。

博推广为何会这么火,就拿团购来举例。现在团购微博推广现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大型团购网站的30%销量全部来源于微博营销。为什么微博能给团购带来如此巨大的销量?

1、微博营销优于传统的广告行业,发布信息的主体无须经过繁复的行政审批,从而节约了大量团购公司的时间和成本。

2、微博虽然简短,其融入了各种多媒体技术手段,从文字,图片,视频等展现形式对团购商品进行描述,从而使潜在消费者更形象直接的接受信息。

3、微博最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其传播迅速。一条关注度较高的微博在互联网及与之关联的手机WAP平台上发出后短时间内互动性转发就可以抵达微博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正好符合团购的实效性。

4、通过粉丝关注的形式进行病毒式的传播,影响面非常广泛,同时,名人效应能够使事件的传播量呈几何级放大。可以让你的团购信息病毒传遍互联网每个角落。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微博为什么这样火,这二者应该都是没有疑问的。但每个善良的人们都盼望,红红的花儿不要有毒,火火的微博当然也不要有毒。

(本文刊发于《网络导报》2011.05.05“总编视点”栏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