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块链从业者共识!永远不要对大多数韭菜说实话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来源于网络

 

 

01

经过多年以后,不得不承认,新东方是当今时代最伟大的熔炉和锻造平台,从这里「毕业」的英雄人物层出不穷,他们在各大领域里如蛟龙入海,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江湖风云不时为之变色。

因此听到,牵涉到无数「币民」身份定位与命运色彩的时候,尽管一时物议沸腾民怨重重,我却情绪相当稳定。

百度百科是这么介绍李笑来的:「他崇尚逻辑,追求深入思考,学习能力超凡,是一个习惯了行动的人。他平时好与人分享,博客文章很有内涵,受到许多网友和读者的厚爱。」

既然平时好与人分享,因此当他说出「就说到最后区块链的价值里面有个最大的价值叫共识价值,OK,共识啥意思?它不值钱,但是信的人那么多,到最后就值钱了。」这种大实话,居然为人所诟病,我是颇感费解的。

我想人民群众之所以生气,是因为他说「傻X太多了,所以傻X多,有共识,也会产生价值,我们作为自认不傻X的人也必须接受这个事实,都是这样。」

卧槽,闹了半天大伙天天跟着你闯世界本以为能够共同致富,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原来你是把我们当傻X啊!难道我们就不能崇尚逻辑,深入思考,不断学习进步了?既然如此,你写的那本教别人学习的书《把时间当作朋友》,是不是该改成《把傻X当作韭菜》更合适?

张嘴左一个忽悠,右一个忽悠,要么就是骗人模式。就没有正正经经发财的途径了吗?怎么沾上区块链比特币之类的东西,人都变得这么疯狂?前一阵海南的所谓博鳌区块链亚洲论坛闹的笑话还余音绕梁呢,这又由李笑来发来一枚深水炸弹,轰的一干人等头昏脑胀的,唯恐天下不乱。

这么多人染上了利令智昏的疾病,但病根不在比特币和区块链本身,大概还在我们这个特殊的生活环境里。据说我们周围各种加密货币有800多种,不知道中本聪先生听到这类消息会作何感想。

别的不敢说,任何「跟风」的事情在我们这儿都能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比如自行车是外国人发明的,共享经济是外国人发明的,但「共享单车」的王国显然非我国莫属。再比如比特币是外国人发明的,我们发明不了区块链这个概念,但是把它拿过来疯狂的使用是没问题的。你有比特币,那我可以搞点莱特币或者别的任何什么币。你发行量2100万个,这就好办了,我可以发行4200万个,不行8400万个。

 

02

按照李笑来先生的「逻辑」,稍微深入思考一下,再辅以恰当的学习,我对新概念引起的经济反应做个大概推测:

首先你得是个角儿,有一帮「盲目的群众」围着你瞎转,所谓盲目的群众就是乌合之众。

其次你得站在风口浪尖上紧握住日月旋转,不管什么新生事物,只要能发酵的就一猛子扎进去,搞个概念开始发售。

然后引导群众烘托气氛,让更多人以为这场大戏要唱蛮长时间,跟上大家的步伐就有蛮多好处。

最后就是基数差不多的时候收割一茬,等待时机养养再收割一茬,以此类推。

区块链从业者共识!永远不要对大多数韭菜说实话

然后,你发财了!捶着自己的胸口对朋友倾诉,「成功也有成功的烦恼!」

 

03

仔细研究可以发现,虽然所有人都围绕一件事在进行所谓的「价值投资」,然而整件事并没有产生实质的价值,其中那条隐秘的线只不过做了一次导流工作,把大部分人的投资输送到少数操盘者手中。

既没有产生物质上的产品,也没有构成精神上的进步。有的只是部分人的窃喜和多数人的茫然无措。所以说「投机也能产生效益」,说的就是这个理。

但是效益不等于财富的增值,只是财富的流动。这与财富增长理论中所说的情形断然不同,财富增长往往是由「创新与生产」的增量构成的。货币可以增值,但仅仅靠货币而缺乏适当利用它的人还是不行。

所以为何愤怒呢?李笑来先生说了几句实话,戳痛了很多人的神经。

他们不为自己的贪婪和投机而生气,而是为自己的愚蠢生气。

如果仅仅愚蠢也是可以的,但有人这么明目张胆地指出来,那就不是骑在我脖子上撒尿(可以),而是拉屎了(这不行)。

 

04

话再说回来,难道币圈就没有新鲜空气了吗?它怕不是未来的一潭死水吧?

当然不是。区块链的技术可以说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诞生的最具革命性的理论,它打破了货币的垄断,让人们可以经由自身的选择来应对生活。

需要指出来的是,比特币不是为财富而诞生的,中本聪的思想核心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理解比特币的解构特性的人首先是追求独立和自由的人,比特币的流行是出于那些理解「去中心化」的自由的思想者的追捧。

 

区块链从业者共识!永远不要对大多数韭菜说实话
但这里有一个逻辑陷阱,就是这些起初的人不是出于对财富的追求,但他们掌握了大量的比特币,而那些把比特币捧上天的人,则是最不配拥有比特币的。

与之相比较,中国的800多种加密货币,简直就是区块链理论初创者眼中的笑话。因为每个加密币都是冲着收割财富,而不是传播思想的目的诞生的。它们的相继死亡就不足为怪了!

那么李笑来错了吗?没有,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正当的——因为所有人的目标都与他一致就是赚钱,唯独说话的方式不够谦和。

这件事情的发酵又给我们上了另一堂老生常谈的课:永远不要对着多数人说实话!这很悲哀,也很有效。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