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续3年高速增长,京东新通路解锁无界零售新关卡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随着6月的来临,一年一度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又拉开大幕。一波又一波的优惠和促销信息来袭,各种福利花式推送,应接不暇。

继去年618首次实现「线上线下齐开花」之后,今年京东新通路更是高潮迭起。线上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宣告618开幕,多轮秒杀、直降、抽奖、累计进货返利、超级大牌日轮番登场,线下则是超万家京东便利店披挂上阵,百余场厂商路演走遍全国。

业绩相当亮眼。6月1日0时到24时,京东掌柜宝有效订单金额约为2017年618期间18日的销售总额,近乎于2016年全年的销售额,这个数字也是掌柜宝5月日均销售额的6倍。

新通路近期推出的「线上店铺」小程序,作为本次618的「杀手锏」亮相,一时间引发了用户的注册狂潮。

线上店铺是嵌入在京东掌柜宝中的一个智能化营销工具,目前向所有的京东掌柜宝用户开放。店主在掌柜宝进货后,可以一键将商品「搬到」线上店铺进行销售。店主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对线上店铺进行个性化设置,可以利用店铺系统进行会员营销,比如满减,直降等活动。

连续3年高速增长,京东新通路解锁无界零售新关卡
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进店了,可以扫描放置在店铺的二维码然后在线下单;如果没进店,则可关注京东便利店公众号,点击底部栏「我要购物」,或直接在小程序里搜索京东便利店,系统将自动列出附近的线上店铺,实现即刻下单。

由此可见,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消费者的操作都是非常简单的。

对于很多传统的个体店主而言,同样的商品,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个线上的销售渠道何乐而不为?

更大的福利还在后头。作为今年618的重头戏,京东新通路联合亿滋、联合利华、旺旺等七大厂商,推出覆盖数百个商品的抵用券。消费者无论到店购物,还是在家下单,只要通过线上支付,都可以使用该优惠券。此举围绕「支付即会员」的理念,帮助门店快速圈粉,提升了周边用户的粘性。

对于店主来说,线上店铺小程序一下子成为了更加便捷的流量入口。

线上店铺小程序红利来袭,店主们纷纷加入无界零售潮人的大军。

02

对于店主而言,开通线上店铺不仅让小店多了一个线上获客渠道,京东品牌的加持也有助于小店沉淀更多的用户信息和消费数据。当拥有了充足的数据信息时,小店便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店铺日常商品经营结构,将门店空间资源价值最大化。针对一些流转相对较慢的商品,门店老板还可以通过线上店铺功能进行个性化、差异化的营销活动,通过科技赋能,真正实现店铺销售业绩的提升。

而消费者如果不想或者没有时间进店购物,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只需要在网上下单,既方便,又可以轻松参加各种优惠活动,获得良好的购物体验。

对京东新通路来说,线上店铺成为了打通B2B2C的全数据链的关键一环,帮助其贯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成为了更优质的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

03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

前面已经看到:

6月1日当天,京东掌柜宝有效订单金额约为2017年618期间18日的销售总额,近乎于2016年全年的销售额,相当于掌柜宝5月日均销售额的6倍。

数据背后,是京东新通路围绕着京东无界零售战略的强大执行力,通过线下线上店铺的打通,推出一系列战术组合。

线上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宣告618开幕,多轮秒杀、直降、抽奖、累计进货返利、超级大牌日轮番登场,线下则是超万家京东便利店披挂上阵,百余场厂商路演走遍全国。

作为今年618的重头戏,京东新通路联合亿滋、联合利华、旺旺等七大厂商,推出覆盖数百个商品的抵用券。消费者无论到店购物,还是在家下单,只要通过线上支付,都可以使用该优惠券。

作为京东第四张物流网的重要补充,新通路联合仓配业已覆盖超过500个区县,20%的掌柜宝用户已经享受到了联合仓配服务。618期间,联合仓可享掌柜宝平台全部促销优惠,并为门店提供效率更高的配送服务。

京东餐饮则已与益海嘉里、太太乐、海天、正大、中粮、德青源、伊赛牛肉、农畉猪肉、顺鑫农业、山东首鲜等数百家上游供应商合作,可供给干货调味、米面粮油、肉禽蛋奶、日配生鲜等品类,赢得了海底捞、东方饺子王、沙县小吃等大型连锁餐饮和诸多中小餐饮的青睐。

京东新通路这些组合拳,可以看出以下三点:

(1)紧密围绕「无界零售」这个中心。这个618是新通路无界零售战略落地后的首个618,执行得很坚决。借助于掌柜宝、京东便利店、线上店铺小程序的强势组合,将无界零售的线下线上全面打通,给店主更多的引流,能够覆盖更多的消费人群,扩大了购物渠道,极大地增加了人和商品连接的数量和频率。

(2)品牌商、店主和消费者都获利,增加了价值,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品牌商获得了更广阔的的推广渠道,得到了更多的消费者及消费者数据,一举两得,因此积极性高,愿意让利;店主得到了线上的资源,开一家店,挣两份钱,非常乐意;而消费者一来通过线上店铺提升了购物体验,二来能享受到很多优惠,当然就「买买买」了;

(3)联合仓配进一步提升了配送效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保障。

这次的成功,也反映了京东新通路在供应链能力、科技创新实力、平台整合能力,都全面进阶,准备好了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

04

京东新通路在过去三年取得高速的发展,在我看来,主要是牢牢把握好了「人」「货」「场」三个方面。

先说「人」。零售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人为中心」。当下一个重要的趋势是消费升级,消费者的需求多元化,对大牌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人的价值也在多元化,关键在于,人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帮助企业更好的精准营销,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目前,根据对“人”的理解,京东新通路与品牌商展开了多项、多维度的精准营销合作,在帮助品牌商精准推送商品的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多元的购物需求。

再说「货」。在无界零售的趋势下,「货」的供给能力成为了重要的一环。京东新通路具有品牌合作的供应链优势,截至2017年底,京东新通路旗下京东掌柜宝平台已经上线主流大牌超过1000个,引入区域品牌300余个;2018年,在分销、营销和促销等多个领域深入探索之外,京东新通路与上游厂商的合作全面进阶,陆续签下洽洽、伊利、百威英博、金佰利、恒安等头部厂商,在产品定制、仓储配送、联合门店打造方面共同发力,这无疑让京东新通路的供应链优势在B2B下半场再次爆发。另外,联合仓配充分发挥了零售地仓库距离消费者更近的优势,使得货物更够更快的达到消费者手上,因为很多货不需要从京东仓发而是从零售地的联合仓发,自然快了很多。

最后是「场」。京东新通路通过掌柜宝、线上店铺小程序、智慧门店管理系统,打通了线下的店铺和线上的店铺,使得「场」更加无界。在科技赋能的帮助下,小程序实现线下和线上打通,为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此外,场由于线上线下同时存在,可以投放更多的广告和优惠,也可以使得广告和优惠能够更快的触达消费者,取得更好的营销效果。

总而言之,京东新通路已经将无界零售玩得通透了。未来在不断的科技赋能、品牌商支持之下,再创造奇迹的数据成绩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