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发布了2018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这也是她第23年公布互联网报告。

过去,每年的互联网女皇报告都会成为每个互联网创业者的必读报告。但近几年来,随着女皇的慢慢变老,报告的带劲味儿也有所下滑,但无论如何,女皇每年的报告还是值得了解下的。

今年的报告长达293页,如果你的时间有限,看刘兴亮总结的与中国有关的这10个点,就够了,够你在饭桌上吹嘘了。

 1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的中心。

报告里有一个表格,列出了全球20大市值或估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其中,中国占据了9家,美国有11家;5年前,中国只有2家,美国有9家。中国在全球互联网中的地位与美国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互联网女皇报告太长,看与中国有关的这10点就够了
 2

除了上市公司之外,女皇给中国独角兽列出了各自的估值,分别是:蚂蚁金服1500亿美元、小米750亿美元、滴滴560亿美元、美团300亿美元、今日头条300亿美元。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蚂蚁金服和小米的估值。蚂蚁金服的估值,和之前外媒爆出来的基本相同;小米的估值,却和此前的消息相去甚远。

 3

按此报告,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喊了多年的BAT将不复存在,BAT已变为AAT。鉴于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的关系,可以进一步简化为AT。

 4

对于隐私,中国人显得不是特别在乎。

在一份调查中,对于「你是否愿意分享个人数据(金融、行驶记录等)来获得更多回报?」这样的问题,中国用户38%选择了同意,相比较美国用户只有25%表示愿意。

相比较而言,中国用户更愿意分享个人数据。所以,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Facebook泄漏用户信息的事情,没有在中国引起特别大的波澜了。

 

互联网女皇报告太长,看与中国有关的这10点就够了
 5

五年后,中国的人工智能将和美国水平相同。

报告指出,如今人工智能竞争越来越大,面对各种愈来愈复杂的任务,中国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报告分别从赛事、教育、政策三大方面进行了分析。对此,美国国防创新顾问委员会主席埃里克·施密特认为:未来五年美国将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保持领先,但中国将迅速追赶上来。五年后,中美可能达到相同的水平。

 

 6

中国网民近一半的时间耗费在社交网络上。

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媒体娱乐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过22%,由2016年的日均20亿小时,增加到2018年的日均32亿小时,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社交网络、视频和游戏。尤其是网络视频增速最快。

互联网女皇报告太长,看与中国有关的这10点就够了

 7

不出意外,短视频成为了增长亮点,焦点就是抖音和快手。不仅保有巨大的用户规模(日活超过1亿),还拥有高增长和高粘性(日均使用时长超过50分钟)。

 

互联网女皇报告太长,看与中国有关的这10点就够了
 8

在移动游戏领域,中国游戏市场收入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一,凭借王者荣耀8000万日货、绝地求生5000万日活成为移动游戏收入的主力军。

 9

新零售创新正在引领世界。中国凭借20%的电子商务渗透率,保持了最快的增长速度。高质量+便利性+数字化的新零售,正在重构传统超市的零售体验。

 

互联网女皇报告太长,看与中国有关的这10点就够了
 10

最后一点不太好在饭桌上吹嘘了,因为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的移动支付是领先全球十几条街的。倒是增长速度和微信支付宝的份额可以了解一下。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