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音乐、文字、图片素材、视频等的原创作者对各网站提起诉讼的事情也逐渐增多。在版权保护刚深入未贯彻时,“数字化”新型侵权肆虐兴起,个案初现。

去年8月,新京报社授权代理《新京报》版权事务的派博在线发现Ipad平板电脑上运行的“中文报刊”软件上刊载《新京报》内容,每日实时更新。据悉,“中文报刊”软件系北京迈思奇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今年2月22日,派博公司提起诉讼,指称迈思奇未经派博在线或新京报社的许可即擅自使用《新京报》刊载之作品,严重侵犯了其享有之信息网络传播权、获取报酬权等著作权合法权益。

新京报作为新媒体维权第一案,此事件其实凸显的不仅仅是新京报对于本身内容和数字版权的维护,也说明了在终端用户增多、互联网交互通道增加、互联网发展飞速三者面之前,传统媒体面临了极大的挑战。

传统媒体在面对互联网传播强大压力下,其原创内容被其他互联网应用提供商所抄袭,并随时可能沦为弱势群体。

在新媒体大发展的这段时间,关于报纸消失的论调一直是传媒界热议的话题,而传统媒体也在苦思应对之法,如加强和媒体类网站的合作、开设自己的网站平台、开发相应的电子书软件等,但在中国,版权问题一直都被选择性无视,传统媒体的原创稿件,只要出现在网络之上,随时可能被转载,可能是你的,可能是他的。

随着掌上终端的风行,逐步兴旺起来的电子书市场更加进一步加深了传统媒体被盗版的恶性循环。不少电子书应用制作者,无创新无版权意识无脑子的直接将电子版本进行COPY和修改,根本无视传统媒体的存在。

更有甚者,留下原创的内容,去除原有的广告,换上自己的广告。导致原本传统媒体已经开始发力的电子书市场,意图通过电子书来打破发行僵局,形成数字发行和纸质发行并轨,从而跟上互联网的步伐。却因为不良侵权者的行为,对原有版权的媒体资源的强势占有,且使这种相对单一媒体电子书内容上更加“丰富”,反而压制住了传统媒体的脚步。尚若有天传统媒体不再创新,敢问此些侵权猖獗之人又将何处寻找合适资源?难怪说天下文章一大抄,这个倒退的文化,有这样的一群人存在,便永不会停止。

看似强势的传统媒体,在市场中仍然有很大的需求。而原创文字和内容更需保护才能得到更好的延续发展。对于“数字化”新型侵权行为,希望新京报这场诉讼能够起到敲山震虎的遏制效果,并给传统媒体留下时间机会,让同行和自己都能在信息发达时代拥有不可或缺的信息特性。(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