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勇相对论第三期

“古典”互联网学者刘兴亮:比特币还将有大震荡


嘉宾介绍

刘兴亮,知名互联网学者。《刘兴亮时间》创始人,《亮三点》视频节目制作人&主讲人,亮时科技董事长。第十二届山西省政协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CCTV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中关村数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晋商互联网产业促进会会长,新传媒产业联盟副主席,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副理事长。主要著作有《创业3.0时代:共享定义未来》、《智能爆炸-开启智人新时代》、《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

智勇相对论是起风财经社群推出的一档对话类专栏。起风财经创始人罗智勇先生,将与区块链行业大咖坐而论链,为创业者、投资人,带来搏击时代浪潮的智慧和勇气。

以下为访谈实录:


1

 关于“古典”互联网专家


起风财经 罗智勇:我们都知道刘老师是非常资深的互联网观察家和评论家,对互联网各个领域都有比较系统的研究,包括像这两年火热的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也出过不少相关的书籍。

不过由于区块链的快速火爆和春节后源自三点钟群的一个说法,您现在的归类应该属于“古典”互联网学者了,我看之前您朋友圈发了一条有关区块链的内容时,马化腾还给你留言调侃说你应该属于“古典”互联网专家吧?我今天正式问您一下,您怎么给自己定义,是留在古典时代还是也进化到区块链专家了?

“古典”互联网学者刘兴亮:比特币还将有大震荡

嘉宾 刘兴亮:我在这个互联网行业做了二十多年,现在我们做互联网的都被区块链的说为搞古典互联网的,但是区块链也是我现在的一个重点研究方向。

我这些年其实都在研究互联网趋势。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我都与时俱进的出了我的研究成果,也出版了相关的书籍。区块链我现在也做了很多研究,包括我的视频节目《亮三点》,也做过区块链的专题。而且还可以透露一下,我也有出版区块链书籍的计划

 

2

初识比特币


起风财经 罗智勇:您最早接触比特币是什么时候。是因为什么样的契机接触到的?然后在当时的时候,对比特币是什么看法,有没有买币?如果买了的话呢,能不能说说您挣了多少钱?如果没有买,原因是什么?现在回过头来再看后不后悔呢?

嘉宾 刘兴亮:关于比特币,我了解的还算比较早,应该是在2011年或者2012年,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我的同学大多都在从事这个领域。有个同学就强烈给我推荐比特币。他是一个前沿技术的狂热分子,他当时鼓动我去买,可惜我没有买!!!!

你说后不后悔呢,说不后悔,那肯定是骗人…就光从财务角度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投资机会啊,不过后来弥补了遗憾。现在买了几个就当持有了吧。 

3

比特币走势的预测


起风财经 罗智勇:过去几年比特币可以说几乎是创造了神话般的奇迹,也让区块链提前进入了公众视野,那么从您的角度来看,您如何看待比特币的价值以及过去几年的暴涨现象,未来比特币的走势会如何,能否做个预测和解读?

嘉宾 刘兴亮:我总结了一下,比特币历史大概有三个标志性的大幅度的涨跌阶段。第一次是十倍的一个暴涨,从0.008美元长到了0.08美元,大概是在2010年的7月份,这是比特币历史上的第一次暴涨。

当时有一个知名的科技网站slashdot.org报道了比特币的发布。这是比特币第一次跳出小圈子进入业界,一下子吸引了大批关注者。

第二次是2013年的五十倍的暴涨和随之而来的腰斩。它的价格从二十美元涨到了一千美元,并且又跌回到了三百美元。比特币2010年到2013年运行了四年多以后,进入一个稳定和成熟的阶段。

但是很快,到了2013年底的时候比特币突破了一千美元。和年初相比,一下子涨了五十倍,但是随后我国禁止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就开始暴跌到了三百美元。

第三次暴涨暴跌,就是在这个疯狂的冬天,比特币从一千美元涨到了两万美元。然后又跌到了九千美金左右。

如果在2013年一千美元的时候大批进的那些投资者,能坚持到现在的话,那也是值得的。但是当你是在两万美元高点进去的投资者,那现在真的是想哭。你真的是冷静的想一想,当投资跌破六七成的时候,你能够淡定吗?所以我要给大家的建议是,你没有一个大心脏的话就不要去买比特币。

关于比特币未来的走向我是长期看好,短期看衰。

长期来看它一定还会回到两万美元左右,甚至我觉得到十万美元可能也是妥妥的。当然这个需要时间,我觉得应该至少需要四五年吧。短期来看,我觉得现在这个价格可能还有风险,我觉得他应该还会有下跌的可能性。

很多人问我什么时候买比特币?或者要不要买比特币?我的建议是我们再观察一下有可能还会跌到三千到五千美元左右,如果能够跌破五千美元的话那就可以持有了。总的来说,买比特币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买了以后就当没买,就把它放在那儿长期持有,这才是对的。如果你想短期操作的话,比特币可能不适合你。

起风财经 罗智勇:那我们继续刚才的话题再补充一个问题。对于很多普通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很难理解比特币为什么会值钱?不就是一串代码一串数字符,也没有实物。为什么就能够疯狂的涨到两万美金?甚至未来可能还会再创造更高的记录?请您从一个互联网学者的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说一说比特币的价值。

嘉宾 刘兴亮:这是一个好问题,也有很多人问到我这个,尤其是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家。

其实比特币为什么说会值钱?它价格会上涨或者暴跌呢?其实两个因素。第一是因为它是稀缺的,就像黄金一样。第二个是你要认可,跟你写一副书法一样,名人的书法值钱,是因为你认可他。

我们从技术角度可以解释它的稀缺,但是总的来说需要你认可,如果你不认可的话,那比特币就不是你的世界,那你还是回到黄金、石油这些期货,那才是你的天地。

我再补充一点,就我刚才说的对它的认可。在区块链里面里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共识”,大家达成了一个共识,或者得到了很多人的一个认可,这个东西呢,那就有价值的,所以说这也是区块链或者比特币的一个核心价值所在。

4

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阻碍


起风财经 罗智勇:当前区块链的火爆程度可以说是空前的,然而这种现象的发生应该说更多的是因为“币”,真正因为区块链技术所产生的落地应用我们目前并没有看到,但是区块链可能带来的改变和巨大的想象空间是行业都认同和期待的,您认为当前制约区块链产生大规模落地应用的关键因素有哪些?什么时候能够有效突破?除了“币”以外,真正和业务结合的区块链应用达到日活百万用户和千万用户会发生在什么时间?

嘉宾 刘兴亮:区块链是一个正经技术。我也更愿意唠这个正经一点的区块链。

我觉得现在阻碍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是时间,我们所有的新技术新应用在发展的早期,大家都看不懂,看不明白,也不知道该怎么用。在区块链之前的一个热点是AI人工智能。早期的时候大家也不知道该怎么用,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人质疑人工智能。

时间障碍,说的再通俗一点就是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度。区块链是因为比特币而诞生的新技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对区块链更多的了解,是在春节期间。

其实我们有很多的企业早已经开始动作,提到互联网的就离不开BAT。几大互联网巨头公司大概都在2016年左右开始动作。

比如2016年的5月由腾讯等多家企业发起设立的微众银行在深圳参与发起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金联盟。

阿里巴巴也是在2016年的10月份云栖大会上,有个区块链的分论坛。他也推出了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邮箱存证产品:“法链”。

百度会更早一些,2015年底就开始布局区块链。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BAT的巨头都在2015、2016年有一些公开的动作。但是到目前为止,即使BAT这样的巨头,也在探索阶段,更不用说在春节前后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那么多创业公司。

众所周知这个虚拟货币是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现在除了这些各种虚拟货币以外,还有一些领域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应用。举几个例子,金融机构是最早采用区块链技术的,比如有一些银行会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备份,这个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东西。其次,是在知识产权领域。

对知识产权来说,区块链有时间的节点。比如,我发了一篇文章,发布的时间是不可更改也是不可逆转的。区块链技术能很好的记录谁最早拥有署名权、著作权。

所以对于知识产权这个领域的一些功能,我觉得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的去实现。所以说,不管是BAT,还是我们传统的银行、证券、还是创业公司。对于区块链,目前还是在探索阶段,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用户能够过亿的产品,或者说顶多大家可能还在一个百万阶段的量级上。

2018年将会是区块链的元年。我认为2019年才可能会真正的迎来区块链的落地,或者说我们叫2019年是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元年。那个时候我们才会看清楚,区块链到底有多大的威力。就好像人工智能一样,跑通开始的概念阶段和各种各样的可穿戴设备出现以后,我们才会明白各行各业怎么样去嫁接人工智能。所以2019年可能会是“区块链+”的时代。

5

区块链创业公司对互联网巨头的挑战


起风财经 罗智勇:在区块链的认知上,目前很多从业人士有一种观点:区块链是一次具有颠覆性、革命性的技术和模式思维的创新。同样区块链的技术会带来很多行业的颠覆式的革命,有可能对BAT的地位形成挑战,甚至颠覆。这种观点你怎么看?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你认为区块链产生的创业项目有可能挑战、甚至颠覆几大互联网产业巨头吗?

嘉宾 刘兴亮:我觉得区块链具备这样的可能性。区块链它有可能会发生一场大的颠覆。我们剖析区块链之前的各种新技术,不管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都是新技术,但是从我们技术架构的这个底子来看它们并没有真正的核心改变。我觉得区块链从底层技术或者我们技术架构上来说,它和过去的这种中心化的布局真的是完全不一样,所以它具备了这样的一个前提。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通常10多年顶多20多年,一定会有一次大的革新,包括在前一个时代里面的巨头,其实是很难延续。上一时代互联网技术,我们可以看到对软件、硬件的巨头真的是大颠覆。从全球上市公司排行榜前十名里面绝大多数都是互联网公司。在十年前去看,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硬件公司、软件公司,还有一些传统的巨头。所以说未来的区块链,具备了这样的一些可能性。

如果要说这个时间节点的话,我觉得三五年应该能看出一点端倪,但是要真正对这些BAT形成颠覆,我觉得应该是再给十年的时间节点。

区块链,我还是谨慎的看好。我一直对各种代币是悲观的,但对区块链技术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它能够发挥多大的威力,能不能把BAT这些巨头丢翻在地上,我们还需要时间去验证。我觉得这个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6

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


起风财经 罗智勇:你比较看好哪几个行业会率先和区块链结合产生落地的应用并对行业带来较大的变革?为什么?

嘉宾 刘兴亮:区块链确实是一个好技术。我觉得这个技术最先应用于三个领域。第一是在金融领域。因为区块链是随着比特币诞生而诞生的一种新技术,所以和金融结合具有先天的优势。现在有些国内银行确实已经开始一些浅层次的应用。比如腾讯、阿里这样的巨头,确实也在金融领域布局区块链。而且腾讯比阿里的布局可能要在金融领域要更快、更广一些。

第二个领域我觉得是在知识产权、法律等,需要做更多的资料溯源的一些领域。区块链技术的时间节点是不可更改,对于知识产权、法务方面等,不可更改的时间节点可以让很多的事情迎刃而解,消除这方面纠纷,而且对于保存证据,区块链技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三,我觉得是在物流领域,因为物流信息现在也都在大数据化。去年阿里巴巴菜鸟跟顺丰之间发生了一场战争,就是争夺物流领域的大数据。物流领域的这些信息,也是可以用区块链技术很好的解决,现在不仅阿里和腾讯这两个巨头在这一领域重点布局,也有一些创业公司在物流信息领域将区块链技术运用的很好。

这三个领域就是我认为,最早一批区块链可以很好地开花结果的领域。

我再补充一个领域,刚才都是三个实体的领域,还有一个虚拟的领域,我觉得结合的应该也很快,就是游戏领域。关于游戏领域的一些虚拟货币、虚拟道具交易,也可以更好地利用区块链技术。所以说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实体领域与一个虚拟的领域。

7

监管政策的发展方向


起风财经 罗智勇:作为一项有巨大生命力的新技术或者说新模式的产生,一般来说都是市场先行,监管随后跟上,过程当中也必然会带来一些短暂的无序和混乱,这是个必经过程。就这次区块链而言,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的响应和出手以及相关部门着手监管政策的研究比以往已经迅速了很多,您认为当前的监管措施和市场发展的匹配度如何,下一步政策监管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您本人有些什么样的看法或建议?

嘉宾 刘兴亮: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从出生以来就和黑市、洗钱、诈骗等如影随形。

因为它具有去中心、匿名交易的特点,天生就和政府监管相背而行,似乎特别符合投机分子的各种需求。这种区块链的加密货币很容易触犯金融红线,导致不合法,而且区块链数字货币去中心化的特点又导致它不容易受到控制。也往往难以被追踪到流通轨迹。而货币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象征。显然不可能让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代替自己行使这样的货币职能。

所以说到目前为止,除了那些小国家,像中国、美国、俄国等这些大国家,他都是对比特币持否定态度。因为他怕冲击自己现有的金融体系,对一些黑市的洗钱、赌场等真的是更难监管。所以,总体来说国家对于虚拟货币、ICO等,他的政策一定会很严格。但是对区块链技术,我觉得应该是友好的,任何一项颠覆性技术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泡沫、吸金,就好像AI到现在也会有一种类似的现象。但是我觉得随着政策的干预,对于区块链行业的布局,在我们各行各业的标准制定者、监管者共同参与这样因素的影响下。通过资本充分竞争的区块链的平台,或许会迎来整合。而区块链,我相信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技术手段。就好像互联网、人工智能一样一定会造福人类。而且我相信我们国家对于区块链也一定会越来越友好,但是在短期内上看的我觉得对各种数字货币还是很难放开的。

除了国家的层面,国内地方政府对于这区块链总体来说也是很友好的。目前据我了解浙江、江苏、贵州、山东、广西等省份的都出台了对于区块链的指导意见,而且有的省份甚至把区块链都列入到了十三五的发展规划中。这些地方政府它主要涉及到的是一些区块链的政用领域,包括政府数据的共享开发、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等等。对于这些行业来说,地方政府也希望能够随着区块链的发展给这些行业带来一些更大的变化。

所以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来说,可以看到他们正在积极地拥抱区块链,希望区块链这个新技术,能够像过去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对于一些省份比方说像大数据对于贵州的促进,能够更好的起到一个杠杆作用。我们也真心的希望区块链能够帮助到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从长远来看,我觉得这个是一定的。

从国家层面来说,现在几个部委联合,也在出台关于区块链的一些指导意见和指导办法。我们希望区块链能够更好的,在我们的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我也相信区块链技术对于那些正经的创业者、真正的想干事的创业者来说,这一定是一个利好消息。也希望区块链能够真正的帮助我们的创业者,迎来下一轮的创业利好的消息。

起风财经 罗智勇:OK,感谢兴亮的精彩解答,我们今天的这期《智勇相对论》就先聊到这儿,非常期待就是您在区块链方面再有更深入的研究,包括尽快有相关的书籍能够出版,我们非常期待能够为区块链的未来共同努力。

嘉宾 刘兴亮:好的,感谢起风财经,也感谢各位群友,让我们一起为了区块链努力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