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区块链,不知道各位是什么感觉,反正我是有点反胃了。天大地大,不用急着区块链上All in。狗年,还有很多领域值得关注:

1. 手机:生存大战

5G今年都是实验网,最早要支撑到2019年才能等到大批用户的换机浪潮。同时,2017年是历史上第一个销量下降的年度,手机市场在考验所有的选手,谁会死在黎明前。     

另一方面,除了5G这个明年才能吃到的大萝卜,移动智能计算的红利已经耗尽,即便苹果也没有拿出真正撬动市场需求的新特性和新创新,产品同质化必将带来更加激烈的价格竞争,而价格战的结局一定是淘汰。

为了上市,小米去年拉高营业额到一个天文数字,1000个亿,雷神威武啊。今年上市估值也瞄准了另一个天文数字,2000亿美金。随着小米上岸,现金压力没了,以价格战起家的小米今年不会让对手有好日子过, 今年市场竞争必将异常残酷。

手机市场将演变成一个血流成河的杀戮战场。    

 

2. O2O和智能出行的合纵连横

去年底今年初,滴滴和美团联手上演了一部连续剧:滴滴进入外卖,美团推出网约车,小巨头打起来了。另一边,共享单车的带头大哥摩拜,随着融资一汽10个亿也一头加入战团, 这真是一场眼花缭乱的闹剧,这些烧钱烤地瓜的暴发户在2018年看样子还要继续挥金如土,纸醉金迷。

有趣的是,滴滴、美团、摩拜有一个共同的投资人爸爸:腾讯,发人深思。在新一代互联网巨头的争夺和扶持战役中,腾讯远远超过了BAT中的其他两家。

阿里巴巴虽然成绩不太好,但是也没闲着,一路小跑,一边收了外卖第二饿了么,另一边刚刚贷款给共享单车的另一家巨头ofo,虽然说成绩不错,存在感满满,但是看着各个赛道的第一站队腾讯,心理肯定不是滋味。

要说淡定还是百度,一边卖了外卖,一边杀入信息流,跟小巨头里的剩下的那个今日头条打起来了。

 

3.信息流大战:百度与今日头条

百度大船转弯,17年过的凛冽而饱满,快刀斩乱麻,放弃了多个业务线,重点押注人工智能,在一年内把新建立的信息流产品做到100个亿,加上无人驾驶和智能OS,百度焕然一新,出现在新的赛道,并取得奇迹般的战果,这个大转弯着实震撼了业界。

今日头条迎来了最强硬的对手,百度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作为网络流量超级入口,在移动时代,依然宝刀不老。

两家去年底,从手机端一直打到法庭上,沸沸扬扬轰轰烈烈。而一边冷眼旁观的腾讯,最近也开始屏蔽今日头条的分享链接,前边有BAT中两座大山,后边新浪网易凤凰等老牌门户盯着,信息流江湖风云再起。

今日头条,今年的头,会跟上了发条一样……

 

4. 新零售买买买

要说败家,比共享经济还能烧钱的,就数新零售了。作为看家本领,阿里巴巴虽然深耕多年依然买买买绝不手软,从银泰到苏宁,从联华到大润发,支票本漫天飞舞中,新零售大旗已经高高举起随风飘扬,盒马鲜生一马当先,成为阿里动物园新宠物,而且很嚣张的在京东老巢亦庄开了一家巨大的体验店,挑衅味道很重。

腾讯在新零售开始并不敏感,然而有同盟京东接招,忙不迭也跟上节奏,永辉、步步高(西南连锁超商)、唯品会蘑菇街快速收入帐下,超级物种体验店遍地开花。

2017年,超市们发现,利润不多,估值暴涨,成为互联网土豪们的收购目标。原来被线上电商打的眼冒金星满地找牙,这一转眼,一张支票泯恩仇,哥俩双双新零售了。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各种风口、创新、热点、浪潮,我们已经应接不暇,忙不过来了。

汽车不用人开自己能上路了,音箱开始跟我们聊天了,围棋这种层次的游戏,我们人类已经玩不过Alpha那些狗了,叙利亚上空有无人机轰炸恐怖分子,硅谷的机器狗优雅的空翻还能热情的给同伴开门.... 

即便把一天24小时全部用来想像,我们也无法预见,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时光飞逝如电,心中还在无限怀念过去,未来已经来到眼前。2018年,注定是一个乱花迷眼五彩缤纷的四季,年初展望,希望大家多合作共赢,少挖角挖坑,机会无数,创新无限,让互联网温暖一点,让创新友好一些,祝愿我们度过一个快乐幸福的狗年!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