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paceX:无敌无畏无法山寨的美式童话创新|刘兴亮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昨天上午,阳光灿烂。被太空中的火箭、特斯拉和摇滚乐刷屏之后,我,一个中年人,默默打开了尘封的玩具盒,开始回忆童年:太空船、仙女、机器人……

那个太空中的红色的车子,它怎么可能是真的呢?太像童话了……

这个世界,差别太大了。童话,本来是用来哄孩子睡觉的,但就有人用来创业,竟然还成功了。

在这波创业浪潮里,我们听了太多的梦想。从乔布斯先生的「改变世界」梦想之后,国内也掀起了一大批山寨式创新。今天,埃隆.马斯克带来了SpaceX,把创业梦想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把童话变成现实……目前为止,无人能够山寨。

除了感动和感慨,还有敬佩。马斯克和SpaceX的成功,昭示了美式创新的独特。这不是一个火箭,一个人的成功,这是一个社会的标志。在创业分析中,我们经常说:企业,需要实现和不断增强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把国家当作企业的话,童话创新是美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SpaceX:无敌无畏无法山寨的美式童话创新|刘兴亮

上面这个图片,是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与亚马逊CEO、世界首富贝索斯的互动。贝索斯在发射前祝愿成功,马斯克回复了一个调皮的吻,并致谢。

这个回复引爆了互联网。因为贝索斯还有一个身份,Blue Origin公司CEO,这是另外一家太空童话创业公司,就是SpaceX的竞争对手。是的,全世界,想实现太空童话的人没有几个,恰恰好几个都在美国。

马斯克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太空童话创新公司在美国也不止一个。

Linux,apache,mysql来自北欧,html来自英国,互联网四大件都不是美国的,但互联网在美国建立并发展壮大。美国带来了互联网时代。

半导体日本欧洲都很发达,今天日本的电子技术半导体技术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可是计算机特别是个人计算机的成功来自美国,美国带来了计算机时代。移动通信最早美国并不领先,最早的手机霸主是诺基亚,爱立信。还是美国,苹果带来了智能手机时代。

SpaceX:无敌无畏无法山寨的美式童话创新|刘兴亮

马斯克不是第一个生产电动车和大容量电池的人,他创立的特斯拉,带来了新能源汽车创业的浪潮。现在, 这个人又带来了太空童话。

美国社会能够持续带来成功的创新革命,不是偶然的。对多样性的包容和尊重,是这种创新的土壤。

美国就是一个童话世界,因为什么希奇古怪的事情都有,都存在,都能成功,原因在于,美国是一个「法律」上的国家,只要不犯法,都是被尊重和鼓励的。

马斯克的母亲就说过从不指导孩子应该做什么,马斯克兄弟5个都是放养。至于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等「神童」的故事,就更奇葩了。乔布斯甚至黑了长途电话,扎克伯格黑了学校的数据库,这群孙悟空在美国,都是鼓励而且被标榜为成功和「神奇」的。美国的童话里,孙悟空没有师傅,也没有紧箍咒,是真实的童话。

美国还是一个温暖的社会,美国社会对失败给予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对于冒险和探索给予最直接的尊重。这就是对创新的最大支持。

没有哪个社会能够让这么多失败者重新出发,马斯克的特斯拉和SpaceX曾经同时面临倒闭,他还是可以再复活;他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是有投资人支持他;乔布斯曾经被赶出苹果,还是能再回来。

你看到这个世界上最尊重失败者的故事,都在美国。这里每个成功的故事背后,都是一连串的失败和重新出发,所有的成功就是失败累计的结果。美国是失败最多但是最不介意的社会。

多样性和失败的包容,是美国社会创新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它让这些天才无所畏惧一往无前,这就是实现童话的创新模式。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功。一朵鲜花的美丽可能是偶然的,一个万七千红的山谷,代表的是肥沃的土壤。

希望全世界都来抄袭和复制这种肥沃的土壤,不要简单的山寨产品外形和PPT,多学习这种包容和尊重。鼓励不一样,鼓励奇思妙想天马行空,少给孙悟空紧箍咒,支持扶助失败者,我们也能成为一个实现童话的国家。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