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搜狐的尴尬:市值跌到15亿美金了|刘兴亮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今天看到一条令人伤感的新闻: 搜狐发布2017第四季度季报和2017年报, 因为业绩不理想,股票大跌15%,市值缩水到15亿美金。同时,搜狐旗下的畅游和搜狗,也一起大跌。

搜狐,曾经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导者,创始人张朝阳先生是95年海归创业,97年筹办搜狐,并在2000年与新浪网易一起在美国上市。

1997年,必须提醒的一个年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真正开始的年份。这一年,丁磊携区区50万元创办网易公司,张朝阳紧锣密鼓的筹办搜狐,新浪的前身四通利方网站上体育论坛正火,老榕的一篇《大连金州没有眼泪》煽哭了多少人,三大门户的格局就此形成。

那是中国第一次互联网创业浪潮,三大门户称霸中国的年代。 是他们把互联网、把创业浪潮带到了中国,是他们开启了互联网这个伟大的万花筒时代。三大门户的创始人张朝阳、王志东和丁磊也被称为最早的中国互联网三剑客。

20年过去了,三大门户分道扬镳。

王志东在01年新浪上市后不久就离开了新浪,搜狐从上市以后也似乎失去了早前的魔力,只有网易一路稳步前进。遗憾的是,三大门户都在变老,谁也抵挡不住BAT的霸业,和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一票新势力的雄起。

沉舟侧畔千帆过。20年来,大浪淘沙,互联网不会论资排辈,在这个以创新和颠覆为价值观的行业里,一切优势都只是暂时的。如何保持基业长青,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难题。

老一代三大门户的答案各不相同。

新浪是第一代门户霸主。新浪对互联网的理解始终围绕媒体属性,在这个主题下 跟随互联网创新趋势,持续推出了新浪博客、新浪微博、新浪轻博客和新浪视频。新浪的内部创新和外部孵化投资不激进,效果还不错。

一方面新浪新闻门户的巨大流量红利得到二次收割;另一方面,新浪对于互联网媒体的深刻理解和专业操盘,使得这些业务在漫长的互联网创新和大浪淘沙的过程中,保持了相当的竞争力。

新浪自身估值也只有85亿美元,内部创新自身孵化的创业项目新浪微博目前估值300亿美元,这是新浪专业+专注的最好回报,同时在社交网络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浪利用微博业务保持了自身的话语权和流量入口地位。

网易走了另外一条路。

早期网易曾经是三大门户中最差的,2001年网易刚上市不久就爆出财务漏洞导致停牌,股票跌倒60多美分,当时丁磊四处找钱打算把网易彻底卖掉。可惜没人买,不然很多事情不会发生了。

四面楚歌中,丁磊痛定思痛背水一战,倾全力开发游戏和移动增值业务,恰逢移动互联网和网络游戏的爆发,网易形势逆转,股价节节攀升,丁磊自己也多次成为中国首富。之后,网易似乎找到了一条永远不败的发展模式。

网易的优势是产品。

网易发迹是从一个优秀的产品开始的——网易邮箱。20年来网易推出的产品始终保持了较高的水平,至今网易邮箱还是占有领先地位。网易翻身的现金牛产品是游戏。到今天,国内游戏行业能与腾讯较量一下的对手也只有网易。

在邮箱之后,网易推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互联网产品,网易社区、网易云音乐、有道辞典等等。好的产品,带来的是用户的粘性和忠诚度。

在产品优势下,网易的运营端也开始爆发亮点。网易新闻的评论,以及电商业务等,都体现出网易独特的运营思路。

现在看,丁磊老师又养鸡又养猪,网易也有点产品农场的意思,慢条斯理,稳步创新,用好的产品带动业务不断推进,积累大批高粘性的忠实用户,使得网易在惊涛骇浪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相比较而言,搜狐的方向,就比较模糊了。

前些年,搜狐的游戏、社区、视频、新闻等都有很多努力和创新,可是持续下来,搜狐无论在产品、运营、技术,以及在理念上都乏善可陈。只有创始人张朝阳在三剑客中是最引人注目的创业明星,而搜狐的业绩并不好。

畅游作为老牌的游戏运营商并没有形成竞争优势,而搜狗更是在卖给阿里之后又卖给腾讯,才有了今天的上市。搜狐的业务没有焦点,没有创新,没有方向,没有沉淀。这种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中是很难保持成功优势的,未来更不乐观。

不要说BAT和TMD,就连陌陌、唯品会这样三四线阵营的垂直行业应用,市值都已经达到一两百亿美金,而最早的互联网旗帜企业搜狐,只有可怜的15亿美金。

再看着小米、滴滴、今日头条、陆金所、蚂蚁金服,一票豪门都在上市的路上,估值没有低于500亿美金的。

这个局面太尴尬了。

互联网不是房地产,没有人能守着地盘躺着赚钱。不进则退,不兴则死。希望搜狐能够走出低谷,找到自己的创新模式和基业长青的方向。

二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茫然回首,看不到一丝来时路上的依稀痕迹。无法描述此刻的心情,脑海里满是空荡荡的回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