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直播问答好不好,谁谁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开年半个多月,互联网行业好事不断,区块链暴红的同时,直播问答持续火爆……
 
看来2018年是个好年景!
 
说到直播必须赞一下王思聪先生,整个直播生态就是被王思聪先生的游戏直播带火起来的,在热闹了两年之后,2017年直播行业有点要沦落的迹象,网红大潮退去,眼看大批人要裸泳。
 
这时候王公子又站了出来。1月3日,王公子发出了那条著名的微博:「每天我都发奖金,今晚9点就发10万……我,我乐意。」
 
之后,冲顶大会APP当天收获25万用户,一举冲进下载前十名。
 
这天是他30岁生日。王公子点燃了一场直播问答行业的爆炸,并把它当作生日焰火,献给了自己。
 
焰火美丽,一烧半个月还没停,22日,新浪微博宣布一直播杀入战局,至此短短半个月,从映客、花椒,到陌陌、微博,所有的直播大佬都开始了……
 
说到直播,过去两年恰似冰火两重天,2016年初资本热浪千播大战开始,到后来政府出招监管,2017年迅速冷却,大批直播平台开始倒闭,像陌陌这种收入58%来自直播的毕竟还是少数。
 
直播问答恰好为低潮中的直播行业指出了一条出路。
 
之前,直播作为一项技术工具,一项网络平台的功能模块还是很不错的,随着网红经济的落潮,用户审美开始疲劳,加上政府监管趋严,网络直播的盈利模式陷入衰退和不稳定的危险境地。
 
技术是好技术,用户习惯也已经养成。如何提升内容质量和运营质量,如何变现,成为直播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直播问答在这个时候出现,仿佛暗夜里点燃了一盏路灯,为行业指明了方向。
 
首先这种形式并不突兀,在传统电视媒体上,互动有奖问答早就证明是一种非常受观众喜欢的娱乐节目,其次,直播平台本身具有更优秀的互动效果,还可以更直接的激励用户,也有更多用户社交传播的刺激性。
 
可以说,互动问答为直播技术提供了 从运营到盈利的成熟的可持续的盈利模式,通过嫁接问答和游戏娱乐,直播从热点炒作哗众取宠的不稳定的商业模式,升级成了成熟稳定可持续的互动娱乐商业模式。
 
简单说,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升级版的电视直播娱乐问答节目,马车换汽车,更快更好更赚钱。
 
这不仅仅是王公子的生日焰火,这是直播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凤凰涅磐。
 
成熟,稳定意味着什么?创业最怕的不是累和竞争,而是迷茫,不知道去哪,不知道干什么,有时候一次赚了钱,来了流量,不知道下一次还行不行。
 
直播问答模式的确立,解决了这些问题,从内容研发,产品设计,到运营推广和商业嫁接,所有疑虑迎刃而解。迷茫的各分工业务部门全部都有了清晰的工作方向和KPI,大家自己都知道了应该干什么。
 
最直接的反映,就是这么多大平台迅速跟进并很快的拿出了自己的产品。 为什么?都熟啊!
 
祝愿直播行业从此乘风破浪,一帆风顺,发财。5G眼看要商用,移动带宽会迅速升级和降价,直播行业春天可期。
 
此外,感谢美国的HQ,他是直播问答真正的发明者,也是去年海外APP的现象级暴发户。
 

 

没错,我们这波互联网创新,还是C2C(Copy to China)。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