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场景化时代的音乐文化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孔子对于音乐十分痴迷,论语里记载「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论语述而》还有这样的记载:「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每当孔子听到别人唱幽雅的歌曲时,都必定请人再唱一遍,然后自己跟着学。可见他对音乐痴迷到何等地步。这就难怪他听了韶乐之后很长时间还沉浸在韶乐的美妙之中,连吃肉都没有味道了。


而对于音乐的作用,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意思是说:要把人训练成符合西周社会制度的标准,需要三个阶段,先诗,而礼,后乐,最后由音乐完成。


可见,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的手段,古已有之。



02


音乐作为一个文化的表现形式,和文学,影视一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时代一起进步。如今,音乐可能在像孔孟时代那样教化的意义上是逐渐减弱的,与之相对的是,更多的是给生活在大小城市和乡村里的人,作为减压,舒缓,宣泄,治愈等符号的意义而存在,更多的是满足人的一种精神上的需求。


最近,网易云音乐已经与口碑达成平台合作,共同推出了万有引力计划,通过延伸更多使用场景,丰富用户体验,网易云音乐正逐步构筑音乐生活王国


由网易云音乐提供音乐内容,以趣味音乐内容为核心,线上通过打通双方产品(点歌台、个性化推荐),线下通过口碑10000家商户的渠道下沉,将音乐与生活场景融合,把音乐力量带给更多人。通过消费场景直接触达用户,为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自制音乐节目等原创音乐提供更丰富的音乐推广渠道。


举例来说:

如果你在南京大牌档和三五好友享受着晚餐,你可能听到热烈欢快轻松诙谐的主题曲《We do duck right》。


如果你在四川香天下火锅吃得满头大汗,听到一首叙述吃火锅的神曲《啊~~~好热~~~》,恐怕你要笑得肚子疼。


如果你和热恋的女友在享受着温暖而充满爱意的CoCo都可的奶茶,你可能听到一首温馨甜蜜的专属情歌《爱~~~呀~~~》。


刘兴亮|场景化时代的音乐文化


网易云音乐为这些特定消费场景所定制的歌曲,或浪漫温馨,或轻松愉快,或插科打诨,或嘻哈嘻哈,音乐文化和饮食文化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调节了气氛,增添了乐趣。


口碑商户+网易云音乐的内容,利用大数据能力,通过趣味音乐内容、精准的个性化推荐(用户标签、消费场景)等为消费场景赋能,顾客到店可体验更丰富的音乐玩法。网易云音乐、口碑、商户、用户四方通过趣味音乐内容完成连接闭环,将优质的音乐内容深入推广到无数个消费场景。


音乐具有情感,温度,甚至有故事,和生活密不可分。网易云音乐,正通过一些方式,将音乐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人们在吃穿住行的生活场景中感受到音乐的力量。



03 


二流的产品追赶潮流,一流的产品输出文化。


追赶潮流,潮流的生命周期通常很短,所以二流的产品永远被人家牵着鼻子走,没有自己核心的能力。


而一流的产品,具有自己创造潮流的能力,让别人跟随自己的文化,牵着别人的鼻子走,让别人一直望其项背。


一流的产品,比如Google的搜索,苹果的iPhone,特斯拉的电动车,文娱这个行业则有好莱坞。


好莱坞的电影,一直以其强大的文化输出能力,吸引着世界的眼球,当然也赚着大把的银子。


互联网音乐和好莱坞一样,需要抓住主流的消费人群,了解他们的喜好,然后有针对性的推出适合他们的文化。不同时代的人,由于其背景经历的不同,喜好也千差万别,这在音乐这个事上表现更佳突出。


比如,我们的上一代人对于军歌特别喜欢和熟悉,而我们这一代,则对于港台流行歌曲比较热衷,但是现在的年轻一代,则对军歌和我们熟悉的港台歌曲很不感冒,他们有他们喜欢的歌曲和玩法,毕竟他们是在互联网的伴随着长大的,接触的东西和前面两代人都大不一样了。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音乐平台,需要输出他们喜爱的文化,获得他们的兴趣,引起他们的共鸣。这一代的年轻人追求个性,喜欢有趣的东西,愿意为好玩和喜欢的东西买单,喜欢表达,乐于分享。


在这个方面,网易云音乐的趣味音乐内容比如乐评文化、歌单文化、神曲改编……已经成为网易云音乐文化输出中重要的一环,这也是网易云音乐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原因。


网易云音乐通过在吃穿住行的日常生活场景中,对音乐的具象化,有形化,让音乐温度,情感,更加为人所感知,扩展,延伸。



04


回顾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历程,也能看到一些端倪。


3月,网易云音乐和杭港地铁联合推出的「乐评专列」正式发车。网易云音乐从点赞数最高的5000条优质乐评中精选85条,印满了杭州市地铁1号线一列车,和整个江陵路地铁站。千万条评论,表达着听歌人的心声,也在不经意间击中别人的心房。随便摘一句,都让人感慨不已:「十年前你说生如夏花般绚烂,十年后你说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6月,网易云音乐和扬子江航空联合打造的网易云音乐「音乐专机」首度亮相。在这架飞机上,印有从网易云音乐4亿UGC歌单中,精选出来的18个神级歌单,平均播放量超过千万。这些歌单缓解了飞机上无网生活的无聊枯燥乏味,还有助于乐迷发现和分享好音乐,传递着慰籍,共鸣和乐趣。


8月,网易云音乐联合农夫山泉,在全国69个城市推出6亿「乐瓶」,在瓶子上,有用户的乐评,每一条乐评都传递着独特的情感,音乐和水的结合,传递着感性的力量。


除此之外,网易云音乐在产品上也为不同的生活场景,开发了多个功能。


网易云音乐的「跑步FM」, 被一些用户誉为「跑步神器」。用它可以一边跑步一边听歌,关键是互相适应几分钟之后,基本能达到音乐和步伐之间的良好平衡状态,因为它能根据步频和口味推荐合适BPM音乐。跑完步之后,还可以分享。


网易云音乐的「音乐闹钟」,可以让你在清晨在你喜欢的音乐中将你叫醒,开启一天的好心情。


网易云音乐的「驾驶模式」,通过极简的界面和方便的操作方式,方便驾驶途中操作;提供丰富的内容,在普通驾驶模式(即普通音乐列表播放模式)和行车电台模式之间进行一键切换。


由此可见,网易云音乐通过各种合作、产品改进更新等等,与各类场景结合,让音乐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而网易云音乐想打造的“音乐生活王国”也就变得更近了。



05


可曾想过,某日,和好久不见的老同学在一家怀旧餐厅喝酒,几杯酒干过之后,餐厅里忽然响起这样一首歌:


睡在我下铺的兄弟

鼾声如雷的你

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

如今消失在酒里

一起深夜烤串的兄弟

一起抽烟神侃的兄弟

……


如果在此情此景听到这「私人定制」的音乐,真的要泪流满面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