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的、严肃认真的、科学严谨的 “中国互联网哈哈榜”,又闪亮登场了。一晃,又一晃,哈哈榜系列榜单,到今年,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过去,这个哈哈榜只有文字版本,今年开始,有视频版本了,有创新了,对不对?

 

以下,就是我们总结出来的2017年十大网络流行语,看看你知道几个。如果有一半以上不知道,那你就该面壁思过了,因为,你就要快被时代抛弃了。

 

接下来你要做的事,就是赶快疯狂的给自己打call,因为你的无知会限制你的想像。

 

10、你心里没点b数吗?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该词源自于东北的方言,常常有着揣着明白装糊涂、不长脑子不长心的意思,其实就是东北老铁骂人的话,原话为“你心里没数吗”,可以理解为“你是智障吗”“你四不四傻”之类的含义。

 

引申:这句话走红考证处很多,无法定论到底来自于哪里。但是有一个段子倒是很有趣味,唐太宗有一次打算大兴土木兴建避暑行宫。魏征进谏坚决反对,唐太宗问缘由。魏征道:“京城外已经有那么多行宫,难道您心里就没点避暑吗?

 

正确用法:你女朋友妈妈为什么不准你们在一起,你心里没点b数吗?!

 

9、还有这种操作?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最初在电竞游戏圈被大家广为流传,后来逐渐演变为网络词汇,含义是:居然还有这样的套路?常用来形容一些让人无法理解一脸懵逼的事情,或是震惊疑惑的状态。

 

引申:该词走红于今年的5月份,该词走红网络是因为 “还有这种操作”表情包 的走红,抱臂围观的吃瓜群众态度让这个新样式的“黑人问号”脸表情包受到网友的热烈欢迎,被大量使用和转载开来。

 

正确用法:看到一大叔在书店和萌妹纸搭讪:“美女喜欢书么”

“喜欢”

“叔也喜欢你”

我惊呆了,竟然还有这种操作?

 

8、你的良心不会痛么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该词是今天3月初流行起来的网络语。2017年1月“鹦鹉兄弟”表情包更是一跃成了新晋网红,因为虽然说是鹦鹉但是它的外形却酷似一只鸡跟我们鸡年很吻合,被网友们制作成的相关表情包受到了大量的转载和使用,尤其以 “你的良心不会痛吗”表情包为代表。

 

引申:该词真正的走红要属最近网络上玩起的李白、杜甫梗,杜甫为李白写了很多诗,而李白却写了一首《赠汪伦》,杜甫将心照李白,奈何李白照汪伦,网友们纷纷为杜甫鸣不屈,吐槽李白“你的良心不会痛吗”,该词因此走红网络。

 

正确用法:看了这么多期《亮三点》,还不去关注我的微博、公众号,你的良心不会痛么?

 

7、你们尽管XX,XX了算我输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最早的一个版本源自微博热评:“你们尽管复习,考到了算我输”随后被网友做成了一张表情包,受到了大量的转载和使用,因此迅速走红。

 

引申:

该词在网络上出现了两波高潮式的传播,第一就是歌手蔡依林发布的一条微博“好胜的人怎么能输呢”,配图是一张“你尽管算我输”的相内容,网络式的调侃,受到大量的关注。

 

第二波热潮则是今年1月份大热的支付宝扫福字集五福活动,支付宝号称此活动是为了弥补大家的缺憾将2016年没有扫到的敬业福还给大家,因此活动一开始便有很多网友早早的就集齐了五福,这么多人分2亿红包,网友们纷纷调侃“支付宝:你们尽管集福,领到一块算我输”。

 

正确用法:你尽管发自拍,要是和你本人一样算我输

 

6、我可能XX了假XX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该词是今年1月开始在网络上流行起来的,来源于最近微博上流行的吐槽期末复习状态的一个梗的,原梗如下:

 

我可能是复习了假书:

翻书:马冬梅。

合书:马什么梅?

翻书:马冬梅。

合书:什么冬梅?

翻书:马冬梅。

合书:马冬什么?

 

从此,同学们终于找到了自己成为学渣的原因:我可能复习了假书,拿到了假试卷,划了假重点……

 

这句话完美诠释了背书时的状态,引发期末复习学子共鸣,后来就被网友们制作成各种吐槽表情包,受到了广泛的转载和使用,使得该词迅速走红网络。此表情包系列以甩锅诙谐的方式解压,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引申:

坊间还有三种来源的说法:

1)玩csgo的队员们喜欢喝酒,每当发挥不好的时候就说:“我可能喝了给个假酒

2)战斗民族:俄罗斯不法商家将含有酒精的洗涤用品制成假酒并销售,导致多人中毒甚至死亡,于是此梗便在微博上流传开来

3)兵马俑:有网友爆料说,自己在西安旅游时竟看到了假兵马俑,画风令人颤抖,然后“我可能看到了个假兵马俑”的梗又流传开来。

 

正确用法:(摸摸自己的肚子)我可能吃了假减肥药

 

5、扎心了,老铁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斗鱼抽象TV,这个直播间的观众基本在十几岁到二三十岁这个年龄阶层,他们性格张扬,常发弹幕。有一天,直播间中忽然来了一帮东北小朋友,很多人发“老铁,扎心了”这句弹幕,于是迅速在互联网走红,后被演化为“扎心了,老铁” 

 

引申:东北人经常把铁哥们称作老铁。据说,北方的冬天特别冷,一帮熊孩子去舔铁,然后舌头就被粘住了,硬拔就会出血破皮,但只要有小伙伴帮你哈一口气,你就会得救。所以把这种一起舔过铁、流过血的友情叫“老铁”。而扎心是指内心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和刺激的意思。

 

正确用法:单身狗还要陪哥们去选送女票的情人节礼物,真的,扎心了老铁。

 

4、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其实这句话并非网络原生,而是出自周星驰的电影《家有喜事1992》里面的张曼玉饰演的何里玉和周星驰饰演的常欢二人之间的一段经典对白。意为事情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折,常常用来调侃一些比较具有戏剧化反转的剧情,令人跌破眼镜甚至是啼笑皆非的境况。

 

引申:走红网络是因为今年3月份的时候一些微博搞笑大v博主发了一些比较搞笑的的翻转视频取了这样一个“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的标题之后转发量还成千上万的,此后该词就频繁出现在微博评论转发词当中,甚至是很多时候成为了点赞数较高的人们评论,该词因此爆红网络,成为当下使用度比较高的网络流行语。

 

正确用法:哈哈榜再现江湖,我就问你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开不开心?过不过瘾?嗨不嗨皮?刺不刺激?

 

3、你有freestlye么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中国有嘻哈》应该是今年暑期的一档现象级网综了,吴亦凡是其中的一位评委,在节目里每每镜头切到吴亦凡考核选手的时候,都会听到这句灵魂的发问:“你有freestyle吗?”。然后这个词就这样火遍了大江南北,估计这个结果,也是吴亦凡万万没有想到的吧。

 

引申:Freestyle本身含义一般是指即兴的、随意的发挥,它不仅有即兴说唱的意思,还可以指代篮球、足球等运动以及舞蹈中的花式表演。

 

正确用法:(插入网综那期说唱那段)《亮三点》这么火都是因为我的山西普通话版freestyle

 

2、为XXX疯狂打call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该词最早出自日本演唱会Live应援文化。为了表示对台上偶像歌手的肯定,粉丝们跟着节奏挥舞荧光棒、喊加油打气,一起打造热烈的气氛。两个字说透就是:加油。和随便挥两下、乱跳乱舞的普通应援不同,打Call有自己的章法,要跟着歌曲节奏来,有的歌曲还会有特别的颜色和动作,不仅让台下出现整齐划一的荧光棒海洋,还能大大增加Live的乐趣。

 

引申:如今“疯狂打call”不仅仅适用于这种偶像应援活动,当你表达对某个人、事、物的支持时也可以用作“为xx疯狂打call”。

 

正确用法:为亮三点的颜值疯狂打call

 

1、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

 

亮三点24期:哈哈榜之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
 

出处:该词出处其实由来已久,以前偶尔有人提起,但是真正作为网络流行语开始走红网络是9月16日李晨在范冰冰36岁生日当天求婚,送上价值5000万人民币的19克拉巨钻戒指。网友们纷纷操心表示:这么大的戒指佩戴多不方便。结果,隔天范冰冰就上传了巨钻戒指拆卸成子母钻戒的动图,自此,网友们都表示“根本用不着替他们担心,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引申:该词常常用来自嘲有钱人的世界、有钱人的生活我们一般人根本难以想象,虽然是一句玩笑话,说起来有一点现实和残忍,那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日常吃馒头就很好的孩子根本想象不出来满汉全席的味道,因为没有尝过,穿过最好的衣服是集市上100块的外套,怎么去理解10万块的高定。

 

正确用法:看到了马云主演了电影《功守道》之后,一位姓欧的朋友向我表示:“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