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双十一: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戏已经落幕,天猫全球狂欢节最终成交额达到1682亿。


成交额屡创新高,丝毫不出我的意料。「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双十一的热情一旦点燃,就是一年比一年高。不信,明年走着瞧。


大戏开幕的时候,「风清扬」马云为主角的武侠大片《功守道》也终于上演了,马云连挑顶尖武林高手的中国功夫,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马云成功跨界,让我也看到了希望,禁不住跃跃欲试了。说不定我也有那么一天,再挑上我的酒壶,上一趟峨眉山,挑战一下「峨眉派」呢。

双十一: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

(大学期间拍摄于峨眉山)


言归正传。「双十一」于商,是促销;于民,是「剁手」;于我,是科技。


「年年岁岁双十一,岁岁年年黑科技」,「双十一」是全民的秀场,也是科技的秀场。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次「双十一」,阿里带来了哪些眼前一亮的科技秀。



02


在我少年的时候,看的战争片,虽然没有「手撕鬼子」这样的夸张情节,但真正属于我喜欢的表现战争场景的镜头还真不多,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些人在作战指挥室开会。


那时少不更事,觉得作战指挥室里的人比较容易,不就是说说话吗,多么轻松啊!多少年以后,当我也频频参与各种会议的时候,才知道,作战指挥,其实是一件非常费神费力,费脑子的事情。


作战指挥,其实是一件复杂的工程,需要各个不同的单位进行无间的协同。


对于阿里的工程师来说,如果说「双十一」是一场大战,要保证机器、程序、服务不出现「重大伤亡」的话,那么后方的作战指挥系统,则是无比的关键。


之前,阿里的工程师每人会领到一张行军床,绷紧了神经,无比紧张,工程师们需要通宵达旦的做压力测试。


然而今年,这些「攻城狮」,后方的指挥官,却得到的一个新鲜的KPI——「双十一晚上,大家的主要任务是喝茶」。


这是玩的哪一出?喝喝茶,就把「双十一」这场打仗就搞定了?


要知道今年的「双十一」,全球超14万个明星品牌、1500万种商品、6亿消费者参与狂欢、1682亿交易额、14.8亿笔支付、8.12亿物流订单……所有这一切,都集中在24个小时内爆发。双十一零点时刻,如同三峡大坝开闸泄洪的瞬间,全世界的消费者从互联网上涌入。


稍有闪失,全盘皆输啊!


然而,如同诸葛亮之所以在赤壁之战中信心满满,是有充足准备的,而且还有「东风」的鼎立帮助。阿里如此的自信,也是源于充足的准备,加上大量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新物种」军团。


机器智能之于今年的「双十一」,好比「东风」之于赤壁之战。


双十一: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

赤壁之战是人天协同创造的奇迹,而今年阿里的「双十一」,则是人机协同创造的奇迹。



03


先来看看都有哪些机器智能:


(1) 机器导购员:智能推荐系统

基于对你的了解,智能推荐系统发成为了懂得每个人喜好的「金牌导购员」,能够实现「千人千面」,为你推荐最符合你要求的商品,双11当天,就为用户生成超过567亿个不同的专属货架,不仅能猜测出你最想要的商品,在搜索关键词的时候,它也能迅速的为你推荐最符合你品味的商品。


(2)机器运营小二:天猫智选

天猫智选是一套智能货品选品运营系统。它通过智能分析出什么样的商品天生就带着「爆款」基因,能够成为双十一最受欢迎的尖货。这名「机器小二」能够像真正的运营小二一样,指导卖家科学备货,甚至通过与其他系统的配合,为热门商品带来更多的流量。


(3)阿里小蜜:客服机器人

机器人客服“阿里小蜜”,在双11当天承担95%的客服咨询,回答消费者关于活动规则、购物车、退款申请等问题,极大提高服务能力。阿里还将机器人客服的能力开放给商家,推出“店小蜜”帮商家缓解客服咨询压力,从双十一预售开始,店小蜜单日对话量都在1000万以上,是首个日对话量达到千万量级的服务机器人,刷新历史纪录。


(4)鲁班:AI设计师

阿里巴巴工程师们发明的AI设计师“鲁班”,在双11期间设计了4.1亿张商品海报。它综合图像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等AI技术,如同普通设计师一样,完成从草图到框架、细节元素等一系列设计,为消费者提供最优的商品展示,解决了双十一期间大批量的设计问题。


(5)蚂蚁佐罗:一「颜」为定的人工智能

以前,大家习惯通过密码来确定身份,但一旦密码泄露,账号就有被盗的风险。而支付宝研发的生物识别机器人蚂蚁佐罗,基于人脸验证核身,给你的账号多加一把锁,确保安全。今年天猫双十一,蚂蚁佐罗将全面应用于账户安全保护。在最新的测试报告中,其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达99.6%,再配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为99.99%,远超肉眼识别97%的准确率。


(6)旗舰仓:首席拣货官

针对每年双十一的大量包裹,过去拣货员需要在仓库里逐一将货物找出来,一个拣货员经常要日行八万步。今年双十一,菜鸟在仓库内部署了机器人旗舰仓,机器人负责将装有商品的货架拉到拣货员跟前,拣货员抬手就可以拣货,一天最多走三两千步。


(7)小G二代:智能配送员

今年双十一, 已经在阿里巴巴上岗一年多的末端配送机器人菜鸟小G正式升级。小G能上电梯能躲避行人,全自动将包裹送达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每一个工位。升级版的小G更智能更敏捷,很快就会走出园区,给消费者们投递包裹了。


(8)天巡:机房巡逻员   

全天24小时巡查数据中心,排查异常,能对亿万级的数据点进行秒级检测和故障定位,接替了运维人员以往30%的重复性工作,目前已在一机房实现无人作业,未来可以独立看管2万台服务器、规模达2万平米以上数据中心。


双十一: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

(9)达灵:数据中心AI调度官

每年双十一都需要保证每一个功能模块都能分配到服务器数量以及监督运行情况。去年双十一,就20名工程师负责这样的工作,今年达灵上岗,实现无人化分配数据资源,节省了一半的服务器资源。


(10)尖兵:单挑压测特种兵

为了保障剁手党们流畅的买买买,在双十一之前尖兵会化身成为模拟流量洪峰的特种机器人,挑战系统承压能力,它可自己对容量配比进行智能调整,快速定位问题,得益于尖兵,今年天猫双十一的全链路压测节省了1000人次的工程师。


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机器智能「新物种」已渗透到今年双11的各个角落,「今年双11是机器和人一起来指挥的」。



04


「双十一」历经九年,成交额年年增长,屡创新高,可能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有些审美疲劳。


但是,在这数字的背后,凝结着阿里工程师的心血。从买家的角度去看,自己在手机屏幕上点几下就完成的事,在技术的角度,远远没有那么容易。


在买家比较容易亲身感受到的就是选货,下单,支付,收货,简单的几个环节,但是,阿里技术的后台除此之外,还有数据、客服、搜索、推荐、广告、库存、物流……这是一个庞大、复杂、精密的商业协同系统。


而「双十一」这天,这套商业协同面对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数以亿计的人,不是分散的下单,而是在短短的一天内。尤其是零点开始的那一个小时,更是要面对网络请求的瞬时冲击。


要保证任何人,任何时候点击,都能成功;要保证从选货,到下单,到支付,到物流的服务不中断,而且还要非常流程,不能卡;不仅要保证数据在内部的可靠准确传输,还要保证对于数据和外部体统的可靠准确交换。


而随着「双十一」的成交额屡创新高,这套系统需要面对更加复杂的难度更高的挑战。所以,这套系统是随着「双十一」的成交额,交易的笔数,服务请求冲击的力度不断演化的。


以前靠的是增加服务器,增加人手,优化程序的性能,人手不够,就一句话「加人」。如今发现,经过九年的进化,「双十一」已然成长为一艘需要面对前所未有之规模和复杂挑战的巨型航母。仅靠阿里巴巴几千名小二和几千工程师,已经无法驾驭这艘商业航母。


正是在此背景下,阿里的机器智能军团才应运而生,带着他们的使命和挑战。


我们说得比较多的是人工智能,是让机器具有人的某些能力。但是,实际上机器在很多方面会具备人所不具备的能力,这就是机器智能。


人类智能的长处在于创造性和模糊运算能力,或者是直觉能力。但是人也有自身的弱点,累了需要休息,大脑的记忆容量,运算深度,抗恶劣条件等这些方面,还是不如机器的。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机器能够长期24小时工作,人却做不到。


「双十一」这种高强度,高负荷的场景,正是机器智能尽显风采的时候。


机器智能正是在人类边界所不能及的地方,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它使得我们突破以前单纯靠人海战术的思维,转变为靠人和机器的协同,充分发挥人的所长和机器的所长。


阿里借着「双十一」这个商业的场景,展现了机器智能的技术力量。这种人机协同的技术,会成为未来科技界的一股潮流。



05


阿里的人机协同,是建立在其强大的技术基础之上的。


正如《功守道》里的「功」。绝世的武林高手,不在于招式多么华丽,而在于内功深厚。内功深厚者,招式是灵活多变的,看似有招,实则无招,看似无招,实则有招。


人工智能也好,机器智能也罢,亿万成交又如何?这些都不是空中楼阁,它们需要阿里的坚实的技术基础。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就是阿里云。


如果把一个系统分为三层的话,最上面一层通常是各种应用,中间层是各种服务,最下面一层就是基础设施。阿里云就在这个大的人机协同里处于基础设施的角色。


「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个基础有多么重要,不言而喻。


阿里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也成为天猫全球购物狂欢节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技术方案最佳实践。


今年交易峰值32.5万笔/秒,支付峰值25.6万笔/秒,比去年增长超1.1倍,再次刷新全球纪录。同时诞生的还有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


双十一: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

阿里巴巴混合部署了在线计算、离线计算以及公共云,构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这个混合云能实现1小时内10万台服务器的快速扩容,支撑11日这一天,买、卖、付、送各环节在云上的顺利进行。


此外,阿里云还在全球4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筹备了1200+CDN节点,从容应对天猫、淘宝上图片、文字和视频内容的爆发式增长。在这朵云上,技术运维、商品推荐、客服、支付、物流等各个环节都引入机器智能的方式,实现了人与机器的协作。


建立于阿里混合云基础上的人机协同系统成功的完成了天猫双十一考验。


阿里全球最大混合云也借着「双十一」这个契机,通过不断的创造着记录,来展示自己的实力,其终极梦想,在于推动中国商业和经济转型升级。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