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24小时不回微信者,立刻删除!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听闻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先生说,二十四小时内不回邮件的高管,立刻开除。不是当事人,不知在其位者作何感想。推想,反应不外乎两种:


一,感觉这行政手法过于苛刻,以势或理压人,严刑峻法不近人情;


二,企业庞大,凡事牵一发而动全身,耽误一分钟都可酿成大错,何况二十四小时政令不通,理不容情。


企业管理需要组织,组织要求效率,效率在于时间。职位越高,责任越大,疏忽与怠惰都可能导致损失。良好的职业习惯意味着对自身工作事无巨细的关注,否则就是失察。人情总有怠惰的一面,以制度约束行为就成为必要。身居要职者,要将工作做好,必须做到明断适机,要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判断。商机绝不待人。


那正确的时间在哪里呢?就在当下,眼前。它不可能在昨天,更不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后。


你如果以懒散的姿势面对峻急的业务,势必把事情搞砸,走人也在所难免。时间意味着变化,任何事情的不可逆转性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问题因时间耽搁了,那它就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想要重来一次是不可能的。


然而,就不能有特殊情况吗,确实没时间回邮件,多年的兢兢业业毁于一次理由充足的疏忽,是否太过绝对。倘若有人摊上小概率事件,想必也有小概率的处理手法,这时候需要安心处逆,顺受其果。


无论工作或生活,人都在「做人」和「处事」。这是一对相辅相成的概念,做人会决定处事的方法,处事会影响做人的局面。工作上疏忽怠惰,生活中必然散漫成习。


人与事是一致的,做人好而处事难,或者做事强而人不堪,必有一面是假象。因果相称,内外相偕。你长成这副模样,难不成要整容公司负责?


刘强东的二十四小时重在企业的时效。这是针对事的,但事又归属于人。说来说去,还是人的问题,是人与人的关系问题,沟通和交往问题,成本和产出问题。


受此启发,我想到周围的朋友,交往中总有些人希望别人及时回应他,自己却置他人的感受于不顾。所以我决定,对那些二十四小时不回微信的朋友,直接删除。你又不是臣妾,凭什么总是做不到?


 

刘兴亮:24小时不回微信者,立刻删除!

或许有人会质疑,京东是巨无霸企业,必须考虑沟通成本和时效性,你一个生活中的个体,有什么天大的事情要上纲上线?


那我就把你的行为从经济学和社会学角度来亮三点:


▣ 左一点:人之间的交往是有成本的。


无论什么样的机缘,能够交往的朋友都会彼此为对方承担一定的「社会成本」。两人共赴一场宴会,彼此探讨人生问题,共同谋划事业或未来,哪怕仅仅是在微信上互相关注和点赞。


这一切,都需要付出物质的、时间的、情感的成本。你懒得理我,就意味着我要承担更多的成本。屡屡如是,我就不愿意了,只好从我的版面上将你抹去。


▣ 右一点:人情是需要合理的。


人心会产生各种欲念,喜怒哀乐都是情。可是,情必须在理中,不讲理的情必然伤情,不合情的理总要误事。友情比之爱情亲情似乎不够炽烈或深沉,却也醇厚温暖。但友情也需要栽培,如果过度消耗,而不去浇灌培养,它会逐渐褪色,直至接近于无。


如果你不去栽培彼此的友情,总让我剃头挑子一头热,迟早得失衡。二十四小时不回我的微信,如果不是手机丢了,你叫我作何感想。这不合理啊!


▣ 下一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如果一个人做事从不站在对方的角度,不能设身处地,一味从自己出发,那就意味着他是绝对正确的。但我不认为我的朋友中间有这样的圣人,你只是不在乎我。你不回我的微信,就意味着我也可以不回你的微信。


既然彼此全不合拍,不如散了的好。以前抱怨其实也是为你好,多经历几次,你就会懂得珍惜。毛病改了重新来过我们还是好朋友。


人生受时间限制。舍近求远或泥于过往都是佯作生活。现在、此刻、这一瞬间才是可知可感的真实。做事也是如此,现在的事情做不好,惘论将来;做人亦复如是,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必属自私。这样的朋友,删了也省心。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