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联通混改的痛与通

(题图是俺自己拍的,拍于2007年)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昨天,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

 

81618点,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腾讯、百度、京东、阿里等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但4小时后,该公告被撤回。

 

蹊跷了,我的哥。

 

掐指一算,这也算是最短命的公告了吧?这玩的是哪一出?我等吃瓜群众刚兴奋与激动起来,就撤掉,真的是逗我们玩吗?浪费我们的感情吗?

刘兴亮|联通混改的痛与通
 

不过,后来联通又澄清说明:昨晚撤回混改专项公告及随后公告「因技术原因」,不涉及本次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

 

联通「混改」,靴子总算落了地。

 

混改方案大家都知道了,最引人关注的是联通引入了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来自互联网的战略投资者。

 

「互联网+」魅力无穷,联通也要拥抱她了。

 

想想联通也蛮厉害,能够将BATJ四家互联网巨头聚到一张桌子上,筹划着「搞一件大事情」,着实不容易。要知道,这几家在很多时候不是针锋相对,就是明争暗斗。如果说BATJ算是江湖各大门派的话,联通组这个局,怎么看联通都有点像「武林盟主」的意思。

 

然而,联通距离「武林盟主」,其实还差点意思。至少,很难说联通的地位在BATJ之上。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无利不起早。只能说,各有所求罢了。

 

在我看来,联通组这个局,有几分战略,也有几分无奈。

 

 

02

 

事实上,过去的几年,联通有些痛,只是不方便「为外人道也」。

 

外人看联通,总觉得联通作为电信运营商,建好网络之后,坐地收钱,躺着赚钱,钱来得很容易。

 

曾经听到有人羡慕在电信运营商工作的朋友,说他们:「收入高得要死,工作舒服得要死。」

 

也许,这些,适用于曾经的联通,或者是当前的移动,但是据我所知,绝对不适合于今日的联通。

 

今日的联通,营收不低,但是利润却不敢恭维。这里有一组数据:

 

315日,中国联通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大幅下跌。 数据显示,中国联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742.0亿元,同比下降1%;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下降94.1%

 

而同期,移动和电信的收入是多少呢?

 

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7084亿元、净利1087亿元;中国电信表现中规中矩,营收3523亿元、净利润180亿元。

 

如果说曾经电信运营商是三分天下的话,2016年联通的表现只能说完败,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

 

 

刘兴亮|联通混改的痛与通

 

如此局面,给联通带来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按照传统的思路继续走下去,其结局不难预料。然后,就有了改革。因为大家都知道,改革,有翻身的希望,不改的话,只能说呵呵了。

 

 

03 

 

联通选择了「混改」,引入互联网巨头作为战略投资者,是有他的诉求的。

 

首先,联通想抱互联网的大腿。这话说起来可能不太好听,不太有面子,但是却不丢人。

 

虽然联通总的营收超过了各家互联网巨头,但是论到赚钱能力,却差了不少,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况且,互联网巨头每年还保持着高速增长,存在无限的想象空间。

 

联通可以通过向互联网公司学习,既学习互联网公司的业务能力,也学习他们的组织,技术,战略等。如果联通真的放下身段来学习,还是可以学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毕竟人家的优秀是妇孺皆知的。

 

其次,联通需要资金支持,说白了,就是缺钱。联通在目前处于劣势的情形下,想翻盘,就要紧紧抓住接下来的5G的机会。

 

3G搞得不错,让联通冒了个小头。4G搞的不行,让联通把头又缩回去了一点。对于5G,联通很想再次冒头,且是冒个大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没钱,啥理想也甭谈了。5G的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联通此次计划发行股份募集资金78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一斑。

 

 

刘兴亮|联通混改的痛与通

 

最后,联通还是希望引入这些互联网巨头带来业务的增长。联通的机房,网络,带宽,用户,号码等等这些资源如果能够做到「物尽其用」,还是可以有不少的增长的。而这些也是互联网巨头所需要的。

 

通过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充分挖掘既有资源的潜力,这是一条可行之路,而且能够立竿见影。

 

 

04

 

从互联网公司的角度看,加入联通的「混改」,也是有双赢的可能。怎么个双赢法呢,我们来亮三点:

 

刘兴亮|联通混改的痛与通
 

 

左一点,运营商的商业模式,还是比较不错的商业模式,比如前面说的「坐地收钱」。

 

这个不是笑话。与此相同的有高速公路,这个开车都有体会。中国移动已经树立了一个标杆。这是一个成熟,稳定,长期的赚钱模式,很多资本其实都垂涎已久。

 

右一点,通过和联通的合作,可以获得更加优质的基础设施服务,保证业务的运营质量。

 

互联网公司对于网络的稳定性,网络高带宽,低延迟都有着巨大的需求,通过和联通的利益捆绑,将会获得更佳优质的服务。特别是比如像「双十一」「六一八」的那个时间节点,网络太重要了。

 

此外,互联网公司借助联通的宽带和无线网络,以及未来的物联网,可以开展更多的业务。比如,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AR/VR技术,都是需要高带宽,稳定而快速的网络的支持。而物联网业务也离不开运营商的支持。

 

下一点,互联网公司可以通过和联通合作,开发新的产品,来助力自己的业务。

 

比如,腾讯最近和联通合作推出「王卡」服务,对于腾讯的应用不限流量,这个就是一个新的业务创新,这解决了用户在非wifi网络环境下使用腾讯的视频,音乐应用担心流量不够的痛点。

 

联通的数据,也是很有价值的。比如说,用户无线业务消费数据,对大数据分析就是一个有利的补充。而基站定位技术,可以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对手机进行定位,从而可以根据位置来推送广告和服务信息。

 

 

05 

 

从商鞅,王安石改革的历史来看,改革从来不回一蹴而就,改革从来就充满艰辛。所以,联通的此番改革,不可过于乐观。

 

联通要打好这场仗,一来需要要放低身段,有虚心学习的态度,拿出诚意;二来围绕着业务的转型,进行与之相匹配的组织变革;三是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任何改革都是一帆风顺的,改革遇到阻力该如何应对,考验管理层的意志力,决心,方法和手段的灵活性,原则性。

 

当然,也不可过于悲观。

 

联通当前的处境,作为联通人都感同身受,冷暖自知。如此处境,恰如韩信当年,可谓「背水一战」。「人心齐,泰山移」,方向统一,思想一致,是成功最好的基础。

 

联通的此番「混改」,还有着一番深刻的意义。

 

20159月,《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正式发布。对于充分竞争的行业,鼓励非公有制的民营和外来资本在一定条件下进入原来完全由国有资本控制的领域。这对于我国的整体改革是个重要的进步。

 

联通的此次「混改」,可以说是对应着这个《意见》的一个重要的试验。

 

改革的成败,非常重要,决定着未来改革的走向。国资的继续铁板一块还是有限开放,对于国企尤其是极少数被广为诟病的国企有着非凡的意义。

 

改革没有回头路,但是改革的步子如何,社会的接受程度如何,推进的决心有多大,和改革的试验成果还是很有关系的。成功的改革,无疑会树立一个比较好的标杆,给后面的改革者以信心和希望。

 

 

06

 

有一个词叫ICT,信息和通信的融合,这是一种趋势。

 

融合会擦出新的火花,创造新的红利?融合会产生1+1>2的效果吗?融合会让传统电信运营商焕发「第二春」吗?

 

在通信业务增长乏力,互联网进入创新的疲态的背景下,无论是电信运营商也好,互联网公司也好,生态圈的价值大于各自意图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制造壁垒所创造的社会总价值。

 

联通的混改,谁也没法预言未来。是深度融合,还是表面合作?度过蜜月期以后是激情消退,还是关系更加亲密?

 

当然了,有一点可以确定——

 

方向是对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