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前半生》中的职场潜规则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人们常思索自身,是否过着「虚拟的生活,即便有一面可感的现实,仍然倾向于有一面理想中的虚拟生活,总是津津乐道于别处。

 

如今,屏幕上的生活像一面纵深很深的镜子,把观众拉拢过来。这对编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行当的人几乎个个殚精竭虑,唯恐思路落在观众身后。

 

所以我们不必担心生活的小花儿会枯萎,园丁比我们更在乎它的生态和未来。

 

热播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首播结束了,堪称都市情感大戏,街头巷里的人们谈论这件事,误以为其中的角色就生活在左近。为生活涂抹戏剧化的氛围固然老套庸常,但用戏剧化的生活来装饰人们的想象却历久弥新。

 

无疑,《我的前半生》——它总让我想起老舍——又将观众们处于低潮期的大脑粉刷一新。男神靳东又火了一把。剧中关于情感走向及结局的猜测也惹得物议沸腾,甚至有观众觉得此剧三观不正。

 

本文不就情感部分做探讨,感情的事情谁能说得清呀,我们只聊聊剧中的职场潜规则,送给在职场打拼的同学们几斤干货。

 

1

 

靳东扮演的贺涵是海外长大受教育的著名咨询公司B&T合伙人,堪称多金男,一言不合就辞职了,男主角通常都这么豪气干云。

 

但他美其名曰为了不让唐晶再汇报给自己,给感情让路,这点连唐晶都不信。骗小孩呢!贺涵也不得不承认,因为索要分红和公司没达成意见,所以辞职了。

 

照例说,公司有公司的规矩,相信咨询公司与合伙人之间也是有契约在身的,彼此有约定。当情节发展到贺涵不由分说宣称没拿到想要的分红就威胁甚至真的辞职时,作为观众的我感到有些突如其来。

 

你这是觉得世界有些大,想去看看吗?契约精神哪里去了?

 

当初叫人家小舔甜,现在叫我牛夫人。说翻脸就翻脸!

 

《我的前半生》中的职场潜规则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辞职就辞职吧,可你怎么回过头来就伸手挖原来公司的客户,还大言不惭的说,你看你B&T公司的名头大,还是我个人魅力大。

 

说实话,咨询公司是给方案的,你贺涵牛逼,人家早请你做CEO直接领导公司了。另外,竞业禁止这个江湖规矩你贺涵不懂吗?这么明火执仗地把原公司的的客户拉走,就不怕老东家告你?你的名声臭了,以后谁敢用你啊?

 

再者,咨询公司说白了就是一顾问,你的方案客户可以听,可以实施,也可以不听,不完全实施。

 

唐晶说不用自己的方案就是不尊重自己,确实想多了,有时候,甲方用你未必真的因为你比甲方更聪明,只不过需要借助乙方的介入推行甲方心中早已有数的方案而已,或者靠着第三方来推动,实施。

 

从这点看,唐晶的举动有点本末倒置,过于高看自己了。

 

2

 

贺涵为了帮助罗子君,打击凌玲,给辰星举报过去几年凌玲升迁过快,工资涨得也快,是因为有陈俊生的帮助,而陈此时和凌有婚外恋的关系。

 

《我的前半生》中的职场潜规则
 

首先,职场婚外恋情这种事绝非什么稀奇事情。但以此在背后举报他人往往是杀人于无形,即便核实完了,没有证据证明因为陈的干预才使得凌获益,但是这种上下级的关系,或者利益相关者的协助,也很可能会导致不是陈俊生,就是凌玲离职。

 

二者继续在一个地方供职的环境已经遭到破坏。电视剧这点不真实,特别是两人恋情已经坐实的情况下,为了让后面的剧情有看点,贺涵(导演)硬生生拽着凌玲不让走。

 

撇开剧情的逻辑,现实中男上级和女下属暧昧婚外情的事件比比皆是。

 

但是不能坐实的情况下(至少双方没有公开,别人没证据,也只能私下指指点点),女下属确实会一步升天,工资和职位一升再升,但是最终的结局往往随着剧情反转,男上司的失势,女下属没了照顾也被打入冷宫。

 

这时候俩人在众人的指指点点中依然故我不管不顾的话,相信任何公司也不会容忍。

 

3

 

贺涵加盟辰星,赴任当天,带了自己的秘书以及三位从B&T挖来的顾问。这让辰星的一帮人马面面相觑,内心打鼓。

 

现实中看,此类事情无论外企,还是民企,太正常不过了,带几个精兵强将意图在新的环境中有所作为是必然的。

 

可是,为什么连秘书都带?那是因为有些秘书跟着老板多年,恨不得私人事务都帮助打理,形成默契和信任了,公司为了挖个强人,附带连秘书也一并接收,这又多花不了几个钱。

 

如同球队聘用了主教练,他也会带着自己的教练组一样。

 

下班以后,贺涵邀请罗子君和唐晶吃饭,差秘书送点东西到酒吧,秘书晚了一会,遭到贺涵的呵斥,罗子君看不去了,贺涵振振有词,给我干活,晚一分钟也不行。

 

一朝君子一朝臣,不带着三亲六戚加入一家公司,在陌生的环境里孤立无援,要施展拳脚必然掣手掣肘,弄得好,算是功成名就;搞不好,身败名裂的也有的是,再要找下家都成问题。

 

4

 

最后说说咨询公司干啥的,顾名思义,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剧中一开始,贺涵和丽浮开会,承诺可以达到7%的增长。唐晶反对,按照自己的数据计算,说只能做到2%。

 

贺涵说客户要求的是至少3%,这样丽浮管理层才可以拿到总部的投资。唐说这是不尊重自己。

 

这点贺涵确实老道,客户用你不是让你去依据所谓的实际情况计算所谓的增长率,他有时候需要借助第三方,特别是一些有点名头的第三方替自己说话,以达到管理层的目的。

 

所以贺涵说,我们就是要照不低于3%的情形制定方案,丽浮管理层好去申请总部的投资,最后达到7%这个增长率。

 

看到这,我就想说,唐晶做到这个位置,我也是醉了,她怎么能做到这个位置呢?你还Challenge客户的管理层吗?

 

《我的前半生》中的职场潜规则
 

另外,贺涵分析了丽浮的市场,「某个品类连续两年下降,是时候推出小包装了,您前边说的是品类下降,然后解决方案是居然是包装策略,未免让人笑掉大牙了!

 

好了,就算是一电视剧,您逻辑也得通吧!

 

好在关注男神那张帅气的脸的女粉丝也不会关注这些商场的细节了,但是我们这些职场上的人看着就觉得出戏了,一下子觉得男神不会是靠着那张脸爬到合伙人位置的吧?

 

不知道编剧当初是不是这么想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