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亮三点03期|ofo小黄车:人多,钱傻,速来

上个世纪,杭州宝石山下的一个外来打工姑娘,给妹妹的汇款单上留言:人傻,钱多,速来。


到了新世纪,中国互联网网民数激增,从20年前的62万,暴涨到今天的7亿多,热钱翻滚而来,互联网行业的故事已经变成了:人多,钱傻,速来。


今天最火爆的领域就是共享单车。


我也是一个骑行爱好者,通过我目测,北京是小黄车最多,经常看到黄黄的一片,这期节目我们就以ofo小黄车来窥一斑而见全豹,且听我来亮三点:左一点、右一点、下一点。


左一点:人口红利不等于商业价值,半智能实现不了用户价值管理


歪果仁评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是指“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就这个话题,CCTV《焦点访谈》还采访我,我的观点:核心还是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导致中国互联网可以后发先至。


人口红利等不等于有效用户价值?规模效应能不能产生转换?对于ofo小黄车,答案是否定的,至少目前是否定的。


还记得马化腾和朱啸虎在朋友圈里的争吵吗?他们争论的核心就是这个智能锁的问题。


ofo小黄车的锁过于多样化,既有初期投放到市场上的机械锁,也有马化腾眼中只能单向通信的半智能锁,还有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智能锁。


其中,前两种锁占了大多数。以现有的规模,ofo想升级到智能时代,成本会很高。


物联网和大数据,才是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右一点:野蛮成长下的粗放管理


近期,网上曝光ofo各种内部管理问题,浪费啊、贪腐啊、触目惊心。


烧钱本身不是问题,但是,烧钱要在用户身上,而不是员工身上;要烧出公利,而不是私利。


上一期我讲了贾跃亭犯的一个非常大的错误就是粗放管理,如果ofo不警惕管理问题的话,乐视的今天可能就会成为ofo的明天。


哥们,你也是在等孙宏斌吗?


下一点:流量思维——盲目上数量,质量被诟病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排名前三的要素分别是:流量、流量、流量。对于ofo来说,排名前三的要素分别是:数量、数量、数量。


我曾经看过一个数据报告,ofo初版单车故障的比例甚至高达39.3%。由于早期过于关注市场规模,ofo在单车质量上进行了牺牲,而这让ofo的损坏率远高于其他品牌。


市场预估ofo的单车成本为300元,同样的资金下ofo可以投放更多的车辆,低成本对于市场爆发期的快速投放显然非常重要,这也是ofo目前增长如此迅猛的主要原因。


ofo,会错了共享单车的意。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