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年,我们必须要感谢一个公司,就是乐视,给我们茶余饭后提供了多少谈资啊。

 

就在上周四,一天爆出两条新闻:

 

贾跃亭的声明——会尽责到底,公开表态会对乐视所有的债务负责到底。

之后乐视网发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董事长,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这两条新闻一爆出,就引发很多质疑:尽责还辞职?辞职了怎么尽责?贾跃亭要跑路了吗?

 

亮三点02期:不谈情怀,贾跃亭的要害和出路
 

 

这就是现在的乐视,现状用8个字来形容,叫做「乐视有难,八方点赞」。

 

但是事实是什么?贾跃亭只是辞职而已,如果辞职就能免责,还要法律干什么?真正的原因是贾跃亭跟乐视做主动切割。他挥了挥衣袖,带走了所有的负面,留下了乐视生态最有价值也是最健康的一块——乐视上市体系。

 

乐视最高频的词「生态化反」。化学反应还没来,来了一堆的物理反应;生态虽然还没有建成,好在贾跃亭并不失态,这一次的去职,还是有担当的。

 

乐视怎么会成为今天的乐视,贾跃亭怎么会成为今天的贾跃亭?从05年认识贾跃亭到现在,「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且看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贾跃亭造就了乐视辉煌,同时也应该为自己的失误买单。

 

1)辉煌

 

乐视最早购买版权;

乐视做电视,迈出生态第一步,推动互联网电视普及,拉低价格;

乐视手机口碑也还不错;

新能源汽车方向也是对头的。

 

2)失误

 

A、俗话说,步子迈大了,会扯着蛋。这话说的是我等凡夫俗子。但贾跃亭不是凡夫俗子,他的步子迈大后,不光是扯着了自己的蛋,扯了一票人的蛋啊。

 

B、管理粗放

 

a﹜ 资金的粗放管理。

 

乐视自诞生起,有一件「一直都存在,从未被解决」的事:现金流紧张!寅吃卯粮到麻木,反正要做大事,一件接一件的大事。

 

用一句充满天津特色的俏皮话儿形容: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这事儿贾跃亭是玩出花了。兜里有一块钱,就要吃十块钱的海货。有了十块,就想吃一千块的,注意,不是一百块的。

 

一亿十亿百亿千亿,无论在哪个量级混,多少钱在手里都不够乐视花,日子过得都紧巴巴,这也算是有钱人里的一朵奇葩。

 

花钱时是「开放生态」,拿去花!筹钱时是「化学反应」,烧得慌。贾跃亭土豪穷大方到什么地步呢?孙宏斌翻乐视账户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么少的钱做了这么大的事。

 

b﹜ 运营的粗放管理

 

比如乐视体育,十三点五亿购买中超版权,亏了十三亿,孙宏斌说,这不是神经病吗。骂得痛快。我听他亲口说过,说自己是个疯子。下一次,我想听他亲口说自己是个神经病。

 

如今的贾跃亭,算是自食其果。

 

右一点:这是一个哲学问题——贾跃亭的钱,从哪里来,去哪儿了?

 

1)贾跃亭的钱从哪里来?

 

钱的来路有三部分:融资、抵押借款、套现。

 

我做了个统计,请看这个表格,乐视至今共融资,729.2亿元。加上抵押借款和套现,这三项总共上千亿。

 

亮三点02期:不谈情怀,贾跃亭的要害和出路
 

贾跃亭的融资风格是,我裸奔我all in给你看。我脑补画面是这样的:指着一小堆火说,我给你讲个故事,我们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话音未落,自己脱光把衣服扔进火堆,全部。听故事的人——我靠,那我也添把柴火吧。

 

2)贾跃亭花在哪儿了?

 

A 买房买地,比如乐视大厦、世贸工三以及其他物业以及土地。保值升值的。

亮三点02期:不谈情怀,贾跃亭的要害和出路
 

 

B 比买房买地更重要的是:产业布局,比如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乐视移动,乐视汽车,易到等等。

 

现在,出问题最大的是两块,乐视移动和乐视控股。

 

最优质的是已经做了切割的乐视上市体系。长远看,孙宏斌都会为股价保驾护航。

 

这里也插一句,孙宏斌在这个大故事里角色微妙。

 

我们相信他当初和贾跃亭是真爱,是真正的爱情。但是他没想到贾跃亭的小三,也就是在上市体系外的窟窿这么大。

 

我们也不离婚,你搬出去住吧,去把小三的事儿处理好。

 

孙宏斌现在的处境很微妙,也在两难境地。一旦贾跃亭无法解决问题,出局,他是最大受益者,低价抄底乐视,获得贾跃亭和他的团队十几年来构建的商业王国。但是出于企业家格局和道义,他又不能主动加速这个进程,所以,他只能有限帮助,两种结果他都乐见其成,他微妙观望,最好的选择就是,保护好乐视网上市体系,对自己,对贾跃亭,都是好事。

 

下一点:贾跃亭的出路

 

我给他好好算了算,他有三条出路,分为上中下三策。

 

贾跃亭个人资产和乐视上市体系外资产,有的在贬值,有的在增值,但总体而言,抵押物大于负债。贾跃亭更多的问题是整理资产、盘活资产。这时候,招商银行做了一个财产保全申请,冻结了贾跃亭夫妇个人资产超过300亿,其中包括贾跃亭在乐视网持有的几乎全部股份,而乐视只是欠他们十几亿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持有的大约五亿股,之前几乎全部做了抵押贷款,而到目前,只有三点七亿未解押,也就说,贾跃亭已经偿还其中部分贷款。

 

这一举措,一方面让贾跃亭失去辗转腾挪空间,另一方面,也让贾跃亭被迫停止了无谓挣扎,破釜沉舟,寻找出路。

 

  • 上策——找到自己天使。欣赏他,能看懂并认可乐视价值和布局的。当然,还要有实力。

 

谁会成为他的天使呢?我们联想下。

 

首选,马云。有格局,有财力。

 

次选,李彦宏。上期节目我们聊了李彦宏,聊到了百度从BAT地主局里出局了。要想重返地主局,李彦宏+贾跃亭,百度+乐视是个不错的组合。名字我都替他们想好了,他们的联盟就叫百乐盟。

 

李彦宏不是宣布百度已经成为了一个人工智能公司了,乐视要内容有内容,要硬件有硬件,硬件三驾马车「手机、电视、汽车」是齐活的。

 

还有就是传统的财团。这类人的弊端是不能真正理解乐视,比如孙宏斌,也被我们高估了。

 

  • 中策——主动处理资产。

 

大家都说贾跃亭应该「壮士断臂」,他为什么这么拖拖拉拉,是没有这个魄力。我仔细研究了贾跃亭的抵押贷款,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地方「个人担保、无限制担保」。这一点不是普通企业家可以做到的,普通企业倒闭了,和企业家是没有关系的,而贾跃亭却自己为企业做无限担保。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假如公司倒闭了,欠的钱贾跃亭个人要去还。

 

进而推断,他之前的融资可能大多有对赌,有个人担保。这让他处理资产会有很多顾虑或者限制,从这点看,他真的做到了all in。骂他骗子的人看过这样的骗子?是个疯子。

 

  • ——被动处理资产,被强制清算。

 

现在看来,上策的可能不大,中策和下策都有可能。而且很可能是中策下策结合在一起。

 

不管是中策下策,据我们初步估算,贾跃亭的资产实力还是强过一家小上市公司,还有很大机会和实力东山再起。

 

经典港剧《大时代》里,陈万贤使用铁锁连舟,6个股票相互关联,刘青云要火烧连营就必须选一只。那么选哪一只呢?刘青云在面前放了6杯泡面,他说如果每一杯都吃两口肯定吃不下,专吃一杯,就可以吃光,就可以赢!无论哪一杯!

 

贾跃亭也是如此,选任何一个业务,专注做,就能翻盘!

 

贾跃亭在尽责声明中也说到,他辞去其他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 还说道,“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我们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汽车就是贾跃亭的下半场。

 

如果了解贾跃亭的话,他要做要做汽车就一点也不意外,汽车当然盘子更大,更有利于建立用户入口,做服务打通,买个车送个手机送个电视算什么,两个轮子的共享商业都大得吓人,何况四个轮子。金融、娱乐各种服务就可以流通起来。真是大手笔。

 

我是第一批外部去看过乐视汽车美国总部研发基地的人,当时我们去了6个人,还签了保密协议,我面对面和乐视从特斯拉、宝马、福特挖来的高管聊过,还试驾体验了FF91,技术储备、研发实力确实不错。一些汽车行业里的专业人士也看到这块,比如李想。

 

贾跃亭有过很多梦想,现在可行的,或许只剩下了汽车。成与败,在此一举。

 

他只有华山一条路,他只能全力以赴。正如他吟唱的那首被人熟知的《野子》:「我要握紧手中坚定,却又飘散的勇气,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