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写在最前面的:《亮三点》节目的第一期,我们聚焦了百度。因此有些人说我们在黑百度。这里我想认真的说一下,我们整个《亮三点》团队,在几个备选选题中挑选了百度,是由于百度确实是走在了十字路口。我们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甚至是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惋惜态度,善意的指出问题,节目最后我也说了,希望百度在智能时代这个新赛道上,跑出自己应有的速度。全程很多东西都是搂着说的,点到为止,还有很多更加犀利的观点没有放进去,真的是怕产生误会和误解。

 

昨天我发布了全新的视频节目《亮三点》,第一期跟大家聊的是百度的问题,标题是《BAT斗地主,「农民」百度出局》

每期节目里,我都会就当期内容亮出三点,「左一点、右一点、下一点」。百度的这期的「下一点」,我说了个新词「to L」。

刘兴亮|百度的to L

视频发布后,很多朋友就这个点来跟我探讨,都觉得「意犹未尽」。都对这个点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不少朋友甚至表达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有关「to L」,视频里我是一两句话就过去了,确实很短,这里再谈谈。「to L」的话题,我也「亮三点」:

 

1、to L,L是李,也是Leader

说到商业模式,有to B的,有to C的……对于百度员工来说,模式只有一个,那就是to L。

这个L,既是李,也是Leader。够得着李彦宏的员工,是to 李;够不着李彦宏的员工,那就是to Leader了。

久而久之,李彦宏成了考核标准,Leader成了考核标准,看领导脸色。琢磨领导判断为标准,而不是有自信的业务创新。

 

2、国企风格

to L直接导致国企风格,对外自大,牛轰轰;对内谨慎,活在胸牌里,大厂顺民。

做事情动力小,程序大。表面工夫大于产品思维,用户不如领导。

从这点看,百度有点老。

 

3、业务创新无动力

由此导致业务创新无动力,但求无过。不是产品的心,而是陶醉的心。百度强大的用户基础,浪费在人浮于事,浪费在只顾搔首弄姿的慢慢散步上。可是人家都在狂奔,百度只顾顾影自怜了。

对领导的责任心重了,对业务的责任心就少了,害怕风险,就创新乏力。

所以,李彦宏惨遭马云不留情面的狠怼,拜to L所赐,拜他的员工所赐。

刘兴亮|百度的to L

昨天的公众号里,有这样一条留言:「今日最佳:创业别太2L」。这位叫做「小鱼」的网友,说的很有道理。

是啊,不光是百度以后不能to L,其他公司也都不能to L,创业公司尤其不能。

创业别太to L。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