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阿里的「功夫」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Kung Fu

 

《Kung-Fu Yoga》是成龙今年的贺岁电影,凭借中国「功夫」,将票房直接推上将近18亿。这部电影我也看了,坚持了成龙大哥一贯的打斗和搞笑风格,还算不错。

 

看了这部电影,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一个英语单词——Kung Fu。

 

学了三十年的英语,我一直以为「功夫」应该翻译成「Gong Fu」。倘若不是这部电影,我还会一直这样认为下去。

 

众所周知,中国功夫,被一代传奇李小龙传播到世界,为歪果仁所爱,当然,偶尔也有恨。

 

所以,第一次看到支付宝的「Kung Fu」时,顿时忍不住好奇了:咋了?支付宝这是要憋大招、耍大刀了?还是马云要耍太极了?准备将我中华武术发扬光大了?

 

「非也非也」, 耳边隐约传来《天龙八部》里包不同的口头禅。

 

那是何为?

 

原来是——空付。「Kung Fu」是「空付」,「空付」是「Kung Fu」,终于对上号了。

 

刘兴亮|阿里的「功夫」
 

空付,简而言之,就是事先将支付宝账户绑定到某一个特征图像,比如人脸,动脉血管,甚至于其他物品,比如宠物。支付的时候,无需使用手机,出示这个特征给收款方即可。

 

支付,从无需现金,到无需信用卡,再到现在无需手机,是不是可以做个广告,词儿这么写:「轻轻一付,有你,就够了」,念词的人,我希望是林志玲。

                                                   


 

02  支付的未来

 

今年的深圳IT领袖峰会上,现场听马云讲了两个好玩的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杭州有两个抢钱犯,晚上连抢了三个超市被抓住,结果只抢了1600块钱。说超市怎么没钱呢?原来人家都用手机付钱。

 

第二个故事是:杭州有个要饭的,不像别的丐帮同事那样放一个盒子,里边放几张纸币和几个硬币,他前面放了个二维码。为啥呢?因为现在人都不带钱。

 

以前出门前必检查三样东西:钥匙,手机和钱包,甚至有点强迫症的感觉,有时在踏出家门以后还要再看一遍。我常常怀疑这是一种病,得治。

 

后来有一次,我出门时还是把钱包忘了。然而,却丝毫没有影响我的生活,因为我带手机了。支付宝+微信,解决了所有的支付。无论是出门打车,还是便利店买东西,还是和朋友吃饭,一个手机全搞定。从此,钱包从检查的必选项变成了可选项。

 

我甚至认为,钱包已经在淘汰的边缘了,有手机,就够了。

 

那么,问题来了,手机忘带怎么办?事实上,这么尴尬的事,我还真干过。那事,可别提了,说来都是泪。

 

离得了钱包,离不了手机。套用一句广告词:「人类失去手机,世界将会怎样?」

 

这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终有一天,我们会摆脱手机依赖症。I believe, we can.

                                                   

 

 

03  无人咖啡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流行起了喝咖啡。每天早晨,在写字楼前,经常看到匆匆忙忙赶着上班的帅哥美女,手握一杯星巴克。咖啡,似乎成为了城市里的一种文化。

 

咖啡这种在中国有着巨大潜力,并且正在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一定会是很热闹的。星巴克虽独占鳌头,但由于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引来了一波又一波的竞争对手。资本是逐利的,只要有利可图,基本就会插一杠子。

 

星巴克的老板曾经把阿里巴巴视为竞争对手,我还不太理解。不过,就在刚刚,我开始理解了。

 

刘兴亮|阿里的「功夫」
 

据说,即将到来的淘宝造物节上,「无人咖啡馆」即将亮相。

 

走进「无人咖啡馆」,冲一杯丝滑拿铁,翩然离去。如同在自己家里一样,真的很酷。

 

当然了,前提是需要在支付宝里按照提示做好设置,同意这项支付服务。

 

在咖啡馆里,计算机视觉系统会自动进行人脸的识别,行动轨迹,以及停留时间。离开门店的时候,需要经过两道门,第一道门是结算门,第二道门是扣款门,系统会提示实时扣款数目,让你安心离开。

 

整个过程,无人收银,无需你掏出手机。

 

事实上,还可能以咖啡馆的名义,卖一些食品和常见的生活用品,变身为一个「无人便利店」。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深夜,一身疲倦,一个人走在无人的大街,又渴又饿,忽然,转角处,看到这样一个「无人咖啡馆」......

                                                   

 

 

04  虹桥,虹桥

 

虹桥机场,是我除了首都机场外,光顾最多的机场。那里车辆之多,停车之难,经常被吐槽。车辆进出太耗时间,一直是一个痛点。

 

近日,虹桥机场率先开通「无感支付」停车场,停车缴费不但实现无现金,甚至连手机都不用掏了。据悉,上海虹桥机场T1和T2两个航站楼日常流量接近3万次,经过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改造,每辆车离开的通行时间从10秒降至不足2秒,停车场整体效率提升数倍。

 

刘兴亮|阿里的「功夫」
 

 

无感支付的体验,背后的原理是支付宝三年前提出的「空付」。用户把自己的车牌和支付宝做了绑定,然后通过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辨认车牌,从而完成扣款。停车场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整个过程中用户实现「无感支付」。

 

「空付」,一种让某一个独特的特征和支付宝账户建立绑定关系,然后,只需要在支付的场景中出示这个特征物即可的支付方式,正在让一切物品都有了成为「钱包」的可能。

 

其中,最简单的,自然是人脸。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这是一个刷脸的时代。我想说的是:这不是一个玩笑。刷脸,真的可以了,人脸识别的精确度虽然没有到100%,但是已经非常精确了。

 

有些人因为胆小而不敢使用,但是未来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喜欢而且敢于尝试新事物。

 

这是一种Freestyle,不是吗?

                                                   

 

 

05  颠覆or渗透

 

创新分两种,一种是颠覆式创新,一种是改进式创新。前者可谓是从0到1的过程,后者可谓是从1到10,到100,到1000的过程。

 

创新型公司,也分两种,一种是颠覆式创新者,一种是改进式创新者。前者比如我们当下熟知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等。后者则数量众多。

 

很多人一直嘲笑中国公司模仿者居多,创新者少,这话不准确。模仿加以改进,并且比原来更好,也是创新。比如曾经的日本,无论是在汽车,还是消费电子领域,都是模仿并加以创新,也曾一度世界领先。

 

阿里是一家很特别的公司,很少说自己创新,但是,这个以电商起家的公司,却在技术的探索上,新技术的应用落地上,确实有独到之处。

 

在我看来,阿里的特点,与其去无谓的争论他是否有「颠覆式创新」,不如琢磨他正在做的「毛细血管式渗透」。

 

阿里正在利用自身的技术,商业模式,以及股权投资,不断的覆盖生活场景,渗透到生活的角角落落。

 

「无人咖啡馆」也好,「无人停车场」也罢,都是阿里利用自己的技术,向商业场景、生活场景「渗透」的探索。

                                                   

 

 

06  TechFin

 

金融科技,是当下很热的一个词。

 

科技的发展日益向各行各业渗透,传统的金融行业也不例外。金融行业一直以稳健据称,和互联网企业相比,在技术的使用上总是偏向保守,总是慢一拍。

 

不过,那是过去的事情了。金融行业的从业者越来越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开始拥抱新科技。

 

比特币,区块链,量化投资,智能投顾......已经受到华尔街的热烈拥抱。纯粹的金融,或者说传统的金融,慢慢的在褪色;新金融,在迅速的崛起。

 

在中国,蚂蚁金服在金融科技领域,悄悄的占据了头名。

 

马云说,蚂蚁金服只专注于做Tech,也就是技术这一部分,而把Fin,也就是金融这一部分,还是交给金融机构去做。

 

和他一贯高调的风格相比,在我看来,这话说得蛮低调。当然,适当的低调也是一种智慧。

 

从蚂蚁金服的表现来看,余额宝,花呗,那些Fin的东西,且不说。且说Tech这一块,且说「Kung Fu」,我认为,从使用场景和落地情况来看,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刘兴亮|阿里的「功夫」
 

阿里的中国「Kung Fu」,开始出大招了。

 

「Ma Xiaolong」, 来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