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项目肯定会赚10倍以上,今年的利润就有2个亿。」前段时间今日晟道投资的周年庆典上,昆仑万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亚辉信心十足的表示。


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今年投了一个项目——狼人杀。他之所以认为狼人杀肯定会撬动市场,是因为他见证了狼人杀线下的火爆,所以他想也没想就投了这一项目。但他可能不知道,自己所投资的狼人杀项目实际已经暗流涌动。


所有的「一夜成名」背后都是「厚积薄发」


无疑,狼人杀是今年投资的一个风口,但这个风口估计是有史以来形成周期最长的一个。


通过百度百科查询,狼人杀的百科词条早在2010年9月28日就被创建,这个可能是互联网能追溯到的狼人杀最早的记录,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个风口形成的周期将近7年。


那么风口下的狼人杀接下来风向会怎么变化,不如我们先从狼人杀的发展历史一窥究竟。


1986年莫斯科国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德米特里•戴维洛夫创造了杀人游戏的起源「Mafia」,并把它当作教学的用具使用。这种游戏规则逐渐在苏联的其他学校流行起来。1990年后,这种游戏模式传入欧洲和美国;1997年美国90年代的互动叙事研究者安德鲁•普洛斯金首次赋予了这种杀人游戏一个「狼人」的主题。


之后,「狼人」和杀人游戏的其他变种被拿到了诸如GDC、科幻研讨会等学术/专业层面讨论。此时,「杀人游戏」与「狼人」仅仅作为一种游戏规则与其诸多主题之一存在,而非商业出版物。


因为杀人游戏的开源及狼人文化在全球的普及,后来多个国家的桌游研发商都根据这种游戏规则和主题陆续改编和出版了各种商业化的游戏版本,虽然游戏规则、主题和角色都差不多,但游戏名字和角色的美术风格都不一样,据不完全统计,以狼人文化为背景改编的杀人游戏总共有几十款。


欧美国家所出版的游戏大部分以Werewolf这样的名称命名,如"ARE YOU A WEREWOLF"和「The Werewolves of Miller`s Hollow」。这些就是以狼人文化为背景的杀人游戏的发展历史,也是很多狼人杀玩家都不清楚的史前狼人杀。

风口上的狼人杀,要起飞还要看准风向

有历史,更有知识产权,狼人杀绝非「无主之地」


尽管从国外传入中国,但由于文化的差异,以狼人文化为背景的杀人游戏在中国的接受度远没有现在这么火爆。对于一款游戏来讲,除了文化元素,一个响亮的、符合中国人习惯的名字与玩法,更为重要。


狼人杀游戏在中国最初也是如此,这种类型的游戏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并不叫狼人杀,直到2009年由北京大魔王桌游俱乐部负责人根据当时流行的三国杀游戏将其命名为狼人杀,同时在最早开源的游戏版本进行了一系列本土化改编和商业化运营,这和当时风靡的三国杀游戏同出一辙,基本都是参考国外一些开源游戏进行本土化改编,据说百度百科的狼人杀词条也是由该俱乐部的负责人最早创建。


只不过三国杀的发展规模远远超过了狼人杀,甚至三国杀一度成了桌游的代名词。另外不同的是,三国杀只有杭州游卡一家,狼人杀确貌似变成了无主之物,市面上各种狼人杀的APP更是参差不齐。

风口上的狼人杀,要起飞还要看准风向

在知识产权保护日趋完善的今天,浑水摸鱼行不通了


认真的人不难发现,过去蹭热点甚至浑水摸鱼的状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尤其是狼人杀的参与者发现最近提交苹果APP审核好像不是那么容易,天猫搜索狼人杀不再像以前会有各种狼人杀版本,尤其大家比较熟悉的米勒山谷狼人(和狼人杀同属于一类游戏)悄然下架一段时间重新上架后产品介绍不再有任何狼人杀的文字信息,米勒山谷狼人中国区的销售负责人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声明自己的产品不是狼人杀,甚至其公众账号的功能介绍也一度被微信删除,恢复后的功能介绍也没有了狼人杀任何字样。


百度百科,搜狗百科的狼人杀词条历史版本多次显示根据投诉删除商标侵权信息,目前百科词条所有内容都显示北京华彩天成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是狼人杀相关商标的持有者,前面提到的大魔王桌游俱乐部则有华彩天成运营管理。


新浪微博原「狼人杀」账号也被重新进行了认证,认证主体已经变成游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微信公众账号「狼人杀官方」认证主体也与微博一样。


据悉,原来早在2015年游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就对北京华彩天成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大魔王桌游俱乐部的狼人杀品牌进行了全资收购,而后委托西安云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底就着手狼人杀的游戏改编和开发,这也是为什么国内最大的基于微信平台的狼人杀游戏「狼人杀英雄榜」的认证信息是西安云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而年初出现在京东众筹同时在桌游界引起轰动的的狼人杀官方卡牌项目发起方狼人杀(海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据了解也是西安云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只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桌游行业突破百万的众筹项目目前也仅此一家。


从占便宜到肆无忌惮,「假李鬼」异议「真李逵」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狼人杀作为一款桌面游戏现在知识产权应该归属于游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至于游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云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真正法律关系目前还不得而知。


那么作为手机游戏必须具备的第9类,41类商标及相关知识产权归属于谁呢,我们通过国家商标局的网站查询得知早在2016年4月份游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就做了大部分关联类别的申请,相关信息显示其所申请的商标原计划在今年5月27日公示完,但都在公示期间被异议。


「如果不被异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均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那么现在所有狼人杀的APP绝对都要被下架。


如果真的早在2015年狼人杀就被授权进行手机游戏的改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第(二)项,擅自使用致命商品特有的名称或者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的,构成对权利人的不正当竞争。


如果游星公司有充分证据证明已经在先获得授权并进行了狼人杀游戏的研发和推广的话,那么后面未经授权的这些狼人杀游戏面对的最大风险就是不正当竞争。


据公开信息,游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云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的微信版狼人杀2016年注册用户140余万,游戏人次1000多万,京东众筹显示狼人杀官方卡牌也突破了100多万,如果这些证据都能证明狼人杀已经在相关公众中取得极高知名度的话,那么游星公司极有可能以不正当竞争发起自己的维权举措。

风口上的狼人杀,要起飞还要看准风向

很有意思的是,早期的几个视频节目好像对版权意识还是挺看重,不管是战旗的《lyingman》,熊猫TV的《pandakill》还是马东的《饭局的诱惑》,最早好像都在刻意规避自己的节目名称和狼人杀有关,甚至战旗今年年初的发布会直言要将《lyingman》打造成自己的IP,而《饭局的诱惑》最早出的卡牌也叫《狼来了》,而到了今年马东将自己的节目直接命名为《饭局狼人杀》,甚至还专门开发了《饭局狼人杀》的APP。


在狼人杀的风口下,《快乐大本营》这个中国最老牌的综艺节目也不甘落后,其和欢乐狼人杀合作的几期节目都是以《欢乐狼人》命名,去掉杀字的《欢乐狼人》不知道是否也在刻意规避自己的版权风险。


不管狼人杀的风口最终如何,都给我们创业公司敲响了警钟。中国文化与内容产业的创业已经告别蛮荒时代,知识产权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它就像一把利剑,不是刺向别人就是刺向自己。


在国家与行业日渐重视知识产权的时代大背景下,今天还处在风口上的狼人杀,能否起飞,知识产权将会是最重要的风向。


至于这一新风向下的狼人杀乱局将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