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卡拉OK


读大学时,有个同乡承包了学校的一个歌厅,经常聚在那里K歌。


我的主打歌是腾格尔的《黄河几十几道弯》,由于是把对于家乡黄河的饱满深情倾注其中,经常博得同乡的一片喝彩。(PS: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我的家乡有最美丽的一道。)


那是一个「VCD+话筒+电视」的时代。作为第一代K歌时代的亲历者,在那个娱乐匮乏的年代,在K厅,尽情的宣泄着青春的热血和惆怅——


K得是一个深情款款,K得是一个肝肠寸断,K得是一个百转千回,K得是一个血脉喷张。


 

全民K歌:打造K歌界的「王者荣耀」


那时还叫「卡拉OK是一种从日本引进的舶来品。


那个年代,富裕一点的家庭通常会买一套「卡拉OK」放在客厅里,偶尔亲朋好友在家小聚,会一起吼一嗓子,既活跃了气氛,也让大家都有参与的机会,是一种极佳的娱乐方式。


很快,这种方式就受到了冷遇。主要原因是家庭购买到的VCD有限。这意味着歌单不够。这是致命的,再好听的歌也不能老唱,不能老听。


于是,人们开始抛弃客厅,聚到了比如「钱柜」等专业的K厅,引起K厅人气暴涨。


然而,近几年,不断发现K厅人气越来越不足,一些知名的连锁KTV不断的爆出关店的声音。


难道,原来深受大众喜爱的K歌就这么要被大众无情的抛弃么?

                                                   



02  K歌神器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90后的侄子,拿着手机在唱歌,一脸很嗨的样子。


出于好奇,我问他:你是在自嗨么?Sure!他的回答是如此干脆而响亮。原来,他是在K歌。就一个手机,就能K歌。


作为一个技术控,我琢磨起这个KAPP。这个APP叫「全民K歌」。


江湖常言:「阿里的运营,百度的技术,腾讯的产品」。确实如此。


腾讯出品,必出精品。QQ,微信,自不必说了,全民K歌只需要一个手机,就能K歌。既不用跑去专业的K厅,又无需家里购买专业的设备,而且还有海量的歌曲可以选择,不愧是K歌神器。


全民K歌:打造K歌界的「王者荣耀」



那时《中国好声音》正火。平日里,闲暇时,也会用全民K歌练歌,和侄子打擂台,然后看远在外地的家人的评分,点赞,还把自己认为唱得非常好的歌在微信群里分享。


万万没有想到,一款K歌神器,全民K歌,让我重新找到了当年「小腾格尔」的感觉。


喜欢这款神器的,不止我一个人。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不到三年时间里,全民K歌用户量就已超4亿,日活达到了4500万。据说,当下最火的游戏「王者荣耀」日活用户是5000万。

                                                   



03  客厅革命


当年装修房子的时候,出于对于音乐的喜爱,我花了大价钱,买了一套家庭影院,五声道的专业音响,高品质的功放,碟机,大电视。然而,可惜了这些精良的装备,多数时间,除了电视之外,其他的设备和两个无线话筒一起,静静呆在那儿,充当一种摆设。


我一直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焕发生机。


620日,全民K歌与创维电视联合召开了一场「唱」出来的新品发布会:家庭K歌轰趴直播、「好声音」选手现场飙歌、现场K歌教学……一路嗨唱颠覆了传统发布会一贯的严肃风格。


而作为此次发布会的重头戏,全新推出的全民KTV版与创维大屏电视强强打造的新一代客厅娱乐神器创维G3的正式首发,也揭开了客厅互娱的新时代!


发布会现场被打造成了温馨的客厅场景,伴随着主持人的悬念开场,全民K歌与创维生动演绎了未来客厅娱乐「在家也能K歌」的花式玩法:在全民KTV版的助力下,大屏电视化身为拥有海量MV点歌、专业混音、智能评分的专业K歌神器,结合腾讯独有的社交分享体系,K歌、互动、分享等独特优势功能也通过「K歌对决」等创意展示,为线上线下的「与会者」一一呈现。


我看到了一个客厅革命的时代正在到来。


客厅,这个占用大多数家庭住房面积最大的空间,可谓是家庭娱乐的中心。可是自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兴起,有多少家庭,连在客厅一起看电视的时间都很少。客厅,现阶段,并没有发挥作为家庭娱乐中心的功能,相反,正一点点失去娱乐性。


曾经,客厅革命,被寄期望于如同SONYPlayStation, 微软的Xbox和任天堂游戏机。那时候游戏机颇为火爆,每一款新的游戏机新售,都要抢,很多人都提前排队抢购,如同前两年深夜排队抢购iPhone


也曾入手PlayStation,因为喜爱足球,经常会在客厅玩两把FIFA。有时候也会邀上一两位同样喜欢玩FIFA的好友,一起对战。


很快问题就出现了。其一,每次我玩的时候,家人都躲到一边去了,他们并不感兴趣,让我觉得冷落了家人。


其二,玩游戏只能在小范围嗨一下,无法和更多的人交互,分享,甚至无法和更多的人一起玩。


其三,一张光盘无法承载大量的数据,也难以更新数据,拿FIFA来讲,每个队伍的数据不容易更新,玩法也只能玩光盘里有的,比起网游强大的后台支撑,差得太远。


所以,游戏机这种工具,一来由于属于小众,覆盖用户数量有限,二来缺乏「连接」,无论是数据还是一起嗨的人,太有限了。


于是,「革命尚未成功,客厅愈被冷落」。


全名K歌的这场发布会,让我看到了客厅革命的新希望。虽然,客厅场景只是全民K歌覆盖的场景中之一,但是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场景」。

                                                   



04  野心优雅


《野心优雅》,是任志强一本自传体回忆录。这里不想说任志强的成长历程,只是想说:这个书名取得太好了,特别适合形容今天的全民K歌。


我刚开始使用全民K歌的时候,它还只是一个唱歌、练歌的工具。


后来,当全民K歌将线下K歌的人拉到线上,通过网络,将K歌的人与打擂的人,K歌的人与围观的人,进行连接,突破原来的K厅的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限制,并且具有互动和分享,这时候它已经是一种泛娱乐,泛社交的工具。


再后来,当全民K歌和分布于街头、商业中心的友唱Mbar合作,从线上到线下,打造唱歌闭环的时候,这个时候我看到了全民K歌的雄心,当然了,也可以用另一个词:野心。

全民K歌:打造K歌界的「王者荣耀」

 

只是,这个野心比较优雅,是奔着一种共赢的生态而去。


回到这场发布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侯德洋表示:「全民K歌从最初互联网线上K歌工具,发展到现在连接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甚至不同国籍用户的庞大音乐社交网络。K歌一直希望给用户提供更多元贴心的唱歌以及音乐社交体验,这次和创维TV版家庭场景的合作,也是全民K歌迷你K房项目以外从线上到线下打造唱歌闭环体验的另一个新尝试。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年轻人更容易通过手机去实现很多功能,但越来越缺乏和家人之间唱歌互动,K歌TV版希望通过技术的方式让大家重新回到客厅,享受与家人一起唱歌的快乐。」


全民K歌,正在以「唱」这个娱乐主题,以提供极致的唱歌体验为基本目标,不断的创新跨界和多方合作,覆盖碎片化和整片的场景,覆盖个人和聚会,覆盖专业K厅,迷你K吧和客厅娱乐,打造一个「唱」的娱乐生态圈。

                                                   

 


05   智能生态


我在《智能爆炸:开启智人新时代》这本书里提到:智能化大潮来袭。拥抱智能化,是人类站在智能化浪潮面前最佳的姿势。


作为腾讯的一款重量级产品,全民K歌自然也不例外。全民K歌的生态,必然是智能化的。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可以描述全民K歌的智能生态。


第一个词「智能终端」。比如,麦克风可以语音识别,实现点歌,根据识别的个人声音特点进行歌曲推荐。比如,电视屏幕可以实现交互,弹幕,或者让唱歌的人植入到MV中,让唱歌的人实现和明星对唱的愿望等。智能终端,具有颇多的想象空间。

全民K歌:打造K歌界的「王者荣耀」

 

第二个词「智能连接」。万人互联,万物互联。全民K歌以「唱」为核心,连接人与人;人与设备,比如机顶盒、麦克风、音响、电视等;人与场景,比如迷你KTV、线下K厅、客厅;甚至未来可以借助于VR等技术,普通人就可以实现一场演唱会。


第三个词「智能后台」。全民K歌庞大的用户群,能够采集到海量的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借助于机器学习,了解每个用户的特点和偏好,对用户进行画像,做自动推荐。


记得以前去K厅,我总是为点歌而烦恼。可以预见,未来将无需点歌,全民K歌比我自己更「懂我」,推荐的都是我喜欢而且适合的。


全民K歌:打造K歌界的「王者荣耀」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智能化的后台,发现优秀的歌手,并且打造成明星;还可以利用学习到用户的偏好信息,提供给音乐制作人,以利于制作人制作更符合用户口味的音乐。


全民K歌,无智能,不生态。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