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猫618:新零售秀场和试验田


 01 


我们向来有「节癖」。


节癖分为两种:一种是逢节必过,好凑热闹。比如对待女朋友,如果不能陪她过好几个重要节日,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尤其是微信流行之后,每逢节日,总能收到一堆祝福,就连清明节也不例外,每每看到「祝您清明节快乐」,都不知道该怎么回。


另一种就是「造节」。这是一种有节要过,没有节造节也要过的精神。


比如,618就是这样一个全民年中购物节。

                                                   


 02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这个概念。马云说:「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那么,问题来了,新零售怎么做?商业如何转型?自从马云8个月前提出「新零售」这个概念之后,所有人都在关心这个事情,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所有人都在盯着,天猫会怎么想,如何做,做什么?


在我看来,今年的天猫618,给了所有「新零售」的关心者一个答案。这个答案,换一个角度来说,就是示范。


我个人认为,今年天猫618,是新零售的秀场,是新零售的试验田。

                                                   


03 


对于天猫来说,618首先是一个新零售的秀场。


5天前, 54家领导品牌掌舵人或大中华区CEO齐聚天猫,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开了一场关于「新零售」的闭门会。这些品牌包括:LVMH、Burberry、玛莎拉蒂、三星、松下、耐克、欧莱雅、强生、宝洁……


正值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与会的任何一个品牌都是行业翘楚,都参与了这场新零售的狂欢。更让他们关心的,是在接下来新零售环境下,如何与天猫、与整个阿里巴巴生态更紧密的结合,进一步实现商业互联网化升级,达到引领消费潮流。


这54家只是冰山一角。全貌是:联手全球18万品牌,让利超过100亿元。


天猫618:新零售秀场和试验田

6月1日,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启动。以手机电器打头,服饰、快消、酒水等品类连续登场,天猫将来自全球的18万品牌顶尖好货带给中国消费者;所发放的百亿优惠券创下行业内最大规模品牌让利活动,相当于给阿里零售平台5.07亿活跃用户每人发放了20元优惠。


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表示:敢于推出规模史无前例的让利活动,为消费者送上又一次购物狂欢,其背后是天猫及全球品牌商诚意和实力的体现,也是天猫作为行业领导者不断满足消费需求升级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的消费者本就应该用最好的价格买到最好的商品,随着新零售和新制造的进一步发展,更大规模的让利、更多品牌的加入将成为天猫商业常态。


天猫618,已经是一个新零售的展示窗口。这个秀场里,天猫用直接「秀肌肉」的方式,展示了无可企及的行业领导地位与汇聚全球品牌的强大商业力量。

                                                   


 04 


对于天猫来说,618更像是一个新零售的试验田。


「新零售战略推动下,天猫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阿里CEO张勇说,「以天猫为主阵地的整个阿里巴巴集团非常愿意运用自身的一切能力,帮助品牌企业实现商业数字化,共同开启新零售。」


试验田里,我最关注的就是刚刚发布的「天猫出海」计划。


6月12日,天猫宣布正式推出「天猫出海」项目,核心内容是两个:一个是让商家开一间天猫店,就可以卖到全球各地;另一个就是天猫超市卖到香港,未来还会其他地区和海外国家。


该消息发布后迅速引发行业震动,天猫出海招商团队一天之内便收到上万中国商家签约申请,希望通过天猫出海走向海外市场。商家之所以表现出如此积极的态度,是因为天猫出海解决了他们开拓海外市场的痛点。


对于没有外贸经验的中国商家来说,探索海外市场并不容易,需要对当地消费市场发展情况有所认知,了解进出口相关政策法规,理清海外物流的链路和程序,为特殊商品申报相关资质认证,还要配备熟悉相应的运营团队来专门服务海外消费者。


为解决这些痛点,天猫形成了一套「保姆式」服务。国货出海,不再是难事。


除了出海,还有入海。天猫海借大数据读懂消费者的升级诉求,再通过个性化推荐让全球品质商品抵达消费者的购物车,天猫成为了驱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天猫国际销售数据显示,全球淘品质好货的消费习惯也正由经济发达地区不断向次发达地区渗透。其中,海淘增速最快的省份主要为内陆的人口大省,例如河南和山东,打破地域、资源藩篱的海淘平台,是这背后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之一。


此外,天猫还是「小众消费」的试验田。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购买拥有「花美男」、「二次元」、「中性风」这些原本只受到小众群体关注和喜爱之特性的商品。这背后,映射的是小众群体精神消费诉求正在崛起。


作为阿里巴巴品牌的主阵地,天猫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全新消费场景,借力大数据技术的个性化推荐和全域营销实力,重构了人、货、场这些商业元素,真正帮助品牌触达消费者,实现品牌的新零售转型。


这块新零售的试验田,土地肥沃,养料充足。

                                                   


 05 


这一轮消费升级的大背景,是新中产阶级的崛起。


新中产崛起的浪潮之下,中国消费者对于全球好货和品质消费产生了极大的诉求。而天猫通过强大的平台聚集力和专业的大数据推荐, 全方位满足了消费升级诉求,并重构了新零售背景下的全新消费体验,为中国消费者定义了下一步的品质消费。


消费升级是新零售时代来源于消费者的诚挚诉求,透过天猫商业力量升级,天猫正通过强大的平台聚集力和专业的大数据推荐,全方位满足了消费者正在崛起的健康、专业、治愈等升级诉求,引领消费升级的大众化走向,为理想的品质生活注入新的定义。


这些变化让我们看到,天猫之于新零售的关系,正是以驱动消费升级作为新零售的动力,以平台力量升级作为新零售的后盾。


此刻,秀场正炫,试验田正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