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昨夜,子时。

 

刘军蘸着夜色更新了微博,是一句诗:「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此时,距离刘军离开联想已整整两年。但他的微博名依旧是「联想刘军」,微博认证里依旧有「联想」的字样。这也说明,刘军是怀旧的,对联想的感情也一直在。

 

这句诗是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中的后半部分,诗人在风雨洒落的夜晚,做梦都在想着,一身戎装,骑着战马,跨越北国冰封的河流,同敌人在疆场厮杀。

 

想来这也是刘军夜来时时入梦的场景,毕竟之前,他已在联想拼搏了22年,有太多「铁马冰河」的场景。

 

接着,杨元庆在微博里回复了刘军,也是一句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是唐代诗人王昌龄的一句诗,杨元庆应该是借此诗句,呼应曾经「黄沙百战」的刘军,发出「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样掷地有声的誓言。

 

刘军和杨元庆的一唱一和,我瞬间明白有大事要发生了,那一刻,我也诗性大发,也凑热闹回复了一句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从刘军回归看杨元庆和联想的诗和远方
 

因为我还联想到了这句诗的前一句:「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2

 

是的,消息证实了:刘军将回归联想,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与智能设备(PCSD)业务,向联想集团全球总裁兰奇汇报。童夫尧将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负责数据中心业务(DCG)中国的端到端管理,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向DCG全球总裁Kirk汇报。

 

据我了解,刘军的回归,是杨元庆亲自去谈的,谈了好几轮。这样,坊间那些关于二人不和、有芥蒂的传闻,便不攻自破了。

 

刘军这样一位「铁马冰河」、「黄沙百战」的老将,回归联想出任中国区总裁,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这个信号说明杨元庆对于联想的战略已考虑清楚,且正在全面部署。

 

杨元庆近来的演讲中,有两个词高频出现:「新PC」和「三波战略」。

 

什么是「新PC」?PC不再仅仅是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而是Personal Computing个人计算设备。与此同时,在这样的时代,大家选择一款设备,不再仅仅看设备本身,更会看设备所连接的服务。所以这些个人计算设备后面还要跟上Personal Cloud,也就是个人云,让你能无缝地连接到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

 

从“个人计算设备+个人云”再进一步往下延展,就是Personalized Computing + Personalized Cloud,也就是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满足用户对于设备外观、性能和云内容、云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将成为现实。

 

所以从个人计算设备+个人云,再到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PC的边界正在无限延展,这就是联想所定义的“新PC”。

 

再说说「三波战略」。

 

第一波是个人电脑业务,是「PC+云」的新常态。第二波是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第三波是发力除个人电脑、智能手机以外的其他新PC(Personal Computing)设备以及“设备+云”的新业务模式,这是联想定位未来10年、20年的战略目标。

 

从刘军回归看杨元庆和联想的诗和远方
这是2000年美国圆石滩会议时,立下10年成就国际化的梦想

 

刘军的回归说明杨元庆正在全面部署战将来实施他的联想「新PC」理念和「三波战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PC领域,联想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和专业人才的基地,刘军回归领导PC业务不但是巩固已有的竞争力,更是肩负实施杨元庆提出的新PC理念,从传统PC向智能计算设备和未来个性化计算的路径演变,再次让联想成为新PC的行业引领者。

 

另外原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则是在企业级和数据中心业务的行家里手,在联想的十五年中把企业级服务器业务做到了中国的No.1,术业有专攻,杨元庆这次赋予童夫尧中国区企业级端到端的管理体系,说明联想将在数据中心业务领域深度耕耘,为在智能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的云计算市场机遇做提前布局与拓展,可谓双管齐下,雄心很大。

 

2008年之后,联想在国际化道路上一路狂奔。在国际化道路上狂奔的联想,中国的地位就仅仅是一个区,跟北美、欧洲同级的一个区。全球有的产品,中国区也有;全球没有的产品,中国区也没有。

 

随着刘军的回归,中国区的角色将发生变化,在联想集团的战略地位将强化。

 

正如杨元庆在信中所说:「中国区在公司整体业务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既是全球化联想的大本营,公司的现金牛,又是新业务的孵化器,新模式探索的急先锋,更是联想文化和价值观的源头,其发展对整个联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市场有刘军这样的重量级人物来抓,这也是联想正在提高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

 

这是因为刘军的江湖地位:「刘军是联想战功卓著的老将,他1993年加入联想,在产品开发、销售、企划等多种岗位上,屡创佳绩,是PC行业出类拔萃的领导者。联想著名的双模式业务的建立,就有他的直接贡献。依靠双模式业务,我们击败了强劲的竞争对手,建立起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今后的中国区,将是联想未来发展的核心支点,也将是新业务的桥头堡。

 

3

 

剧情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杨元庆设计好战略布局之后,琢磨了很多个夜晚,觉得打大仗还是要靠兄弟与子弟兵上阵,刘军是执行「新PC理念」的最合适的业务领军人。

 

这正是:杨元庆使命召唤,刘军诗意回归。

 

除了巩固PC的在中国区的地位,在杨元庆的规划中,刘军更需要开拓智能设备、智能家居领域,这也是「新PC理念」和「三波战略」的重点。

 

这块,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陆游的那句诗,充满豪情,大气磅礴。杨元庆和刘军面对的市场,也是大气磅礴,这个挑战可以让他们豪情满满。

 

联想的智能设备业务中,智能音箱是刚刚发布的。说到智能音箱,就不得不提到亚马逊的Echo。

 

可以说,亚马逊这两年股价的飙升,完全得益于AWS和Echo这哼哈二将。智能家居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亚马逊的 Echo 智能音箱已经在美国成为了智能家居的入口,人们通过 Echo 可以用语音控制家电、购买商品、查询资讯。

 

亚马逊的今天,会不会成为联想的明天?这些智能产品,会不会推出一个2.0的联想?

 

战略布局清晰的同时,杨元庆也有了一些「个人转变」:他以前是习惯性的自己亲自上阵带兵打仗,现在是坐镇中军帐排兵布阵,所以现在也终于有一点时间可以吟诗抒怀。

 

愿杨元庆和联想一起,开始诗和远方。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