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执掌联想移动半年后,乔健想明白了这些事


1


2017年4月24日,深圳。三四个老友,畅聊了一下午。


这个时候的乔健,健谈的同时,很阳光很自信的笑容,感染力、亲和力,皆是高分。


她临危请命,执掌联想MBG(移动业务集团)马上就到半年了。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第一次出来见人」。


一天前,她和虞杲例行一对一沟通的时候,虞杲有点小惊讶,因为她的某个想法和两周前不一样了,又有了更深入的思路。


这就是乔健这半年来的状态,不停的更新自己。所以,这半年来,她一直在幕后,经常在琢磨,不断地否定自己,不断地迭代思路,真正想清楚后,也会庆幸「幸亏没有过早说出去。」。


现在,这些事,她终于都想明白了。于是,她首次敞开了心扉。


2


2016年11月3日,联想公布新的高管任命:乔健将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中国业务负责人,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直接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汇报。


说实话,当时看到这个任命,我是感到有些意外的:让一个做HR的,来负责移动业务?


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杨元庆应该是让乔健短暂兼管下,直到找到合适的人选为止。这样的安排,在很多大公司,很常见。


现在看来,我当时的这个感觉,错了。乔健,不是联想MBG的临时工,也不是摆渡人。


于是,我八卦的心蠢蠢欲动:一开始,是杨元庆选中了她,还是她主动请缨的?


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她时,她让我先猜一猜。


我猜是前者。


3


答案竟然是她主动请缨的。


联想已经游走在国内手机市场的边缘,成为了“others”中的一员。不管是从市场份额,还是从利润来看,可以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而在人力资源领域,乔健已经是荣誉等身,「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中国商界木兰」……在人力资源这个领域,她颇有点孤独求败的感觉。


这一着,是险棋。她笑着跟我说,以她在联想的地位,如果不愿意接手这个岗位的话,元庆逼她也没用。


杨元庆也有些担心。因为在MBG,已经折掉了几员大将,他不愿意让她也折掉。


但她还是要义无反顾的主动请缨了,为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还是先来聊聊她这半年都想明白了些啥。


4


乔健想的首要问题就是,联想移动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今天的手机市场,大家在比谁家的配置更高,在比谁家的新品上市速度更快,在比照相功能,在比颜色,甚至在比撕……那么,联想怎么才能走出这个怪圈?


这几年,正是手机行业发生巨变的几年。跟随别人的模式,显然是不行了。手机产业走向成熟之后,消费者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在这个市场里,联想怎么样才能走出一条不同的路呢?


首先,是品牌。


对于联想来说,除了Moto,有乐檬,有ZUK,之前有不少系列,做了两代产品以后,就没了,没有第三代了。而且大多是以中低端为主,不重视用户体验,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品牌。


那么,问题就来了,怎么样才能让用户用了之后,能够感到自豪呢,这样才能一代代的产品往下走。


于是,她聚焦于Moto这个品牌。这个品牌干净,中高端,有历史感,有全球知名度,有很多死忠粉,有自己的设计风格,有传承。


据中国移动的最新的数据,ARPU值最高的两款手机,一个是苹果,另一个就是Moto Z。


于是,她决定,未来的手机业务,在品牌推广和宣传时将聚焦一个品牌—Moto,要将Moto打造成一个中高端品牌、高品质品牌、国际化品牌、时尚品牌;但仍然保持ZUK和Lenovo针对不同客户的品牌和产品,并且和合作伙伴一起继续服务好客户。


其次,是产品。


产品的第一个方面,是走中高端的定位。不再像以前一样采取机海战术,而是要做精品。产品的另一个方面,是坚持模块化手机的定位。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差异化的定位。


再次,是一个异常火爆的词:生态。


乔健眼中的生态,包括几个方面:创意、供应、零售、内容等。


创意方面,联想现在已经形成了特别大的创意产业联盟,现在有包括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等等的很多国家,上一周刚在芝加哥做了一个模块创意大赛,有15000个大学生、设计师、开发者、医生各个行业的人给模块出创意。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模块:打印模块、游戏模块、车载模块、5G模块、太阳能模块,等等。


模块化以后,会让零售业生态化。用户和零售商,不再像以前一样,是一锤子买卖,用户可能需要购买更多的模块,不断的迭代,这样就可以帮助零售商长期经营客户。所以站在三年的角度上,任何一个零售商如果把客户持续经营好了,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里面,对于零售商有巨大的收入,所以联想将建立高客户终生价值这样的业务模式,这对于所有的零售厂商,给了它们一个最好长期经营客户的平台。


对于模块化手机,联想做过街访:大约有9%的用户感兴趣。按照目前中国市场5亿的大盘子,那模块化手机就有4500万部的市场。


5


在与乔健聊天的过程中,我捕捉到了这两个关键词词:聚焦、差异化。


如果把中国手机市场比作一个班级的话,目前在这个班里,学霸云集,而Moto则是一个转学生。与一堆学霸的竞争中,这个转学生要想脱颖而出的话,这两个关键词就尤为关键。


先说说第一个关键词:聚焦。


在创投圈,对于初创企业,有两个词很是火热,一个是「针尖捅破天」,一个是「单点突破」,这两个词其实反应了同一个意思,就是「聚焦」。聚焦之后,就可以集中优势兵力主攻一个山头。


我和乔健同为某个创投机构的导师,在那个圈子里经常沟通。不管是联想移动,还是Moto,目前都处在二次创业的路上。


导师乔健自然深谙此理,于是,MBG在她的领导下聚焦了。


她的聚焦,又可以分为三个层面:聚焦Moto这个品牌,聚焦中高端人群,聚焦模块化手机。


细细究来,这三个层面是相辅相承的。Moto这个具有历史感的国际品牌,适合中高端定位,而模块化手机,也是为中高端用户量身打造的。


再说说第二个关键词:差异化。


作为一个转学生,要想引起老师的注意,要想成为新一代的学霸,差异化是必走之路。在这个班级里,其实已经有几波学霸了。最近一两波的学霸,大多也都走过差异化之路。


乔健打造的差异化,有两个层级:模块化手机,以及围绕模块化手机打造的生态。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大家其实已经越来越趋同了,越来越差不多了。把主流的几款手机摆在一起,如果把LOGO挡住的话,已经很难区分了。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过去的10年,我们拼命的把各种各样的功能装到一部手机里,但是我们慢慢发现,装进去的这么多功能,都只能满足一个基本的需求。比如手机音响,音乐爱好者们是无法忍受的;比如手机拍照,摄影爱好者们也是无法忍受的。


模块化,是未来的趋势之一。毕竟,很多功能,是要讲「硬」道理的。比如音响,硬件体积大小影响很大;比如摄影,镜头也是硬道理。况且还有功能,必须要靠模块化才能实现,比如投影。


模块化以后,Moto一下子就和班级里的那些学霸们区分开了。这也是这个转学生的独门绝技。


模块化手机的模块,不可能都是联想一家公司来做,必须要各方硬件公司、创意公司、内容公司一起来努力。这就是生态的缘起。


聚焦、品牌、中高端、差异化、模块化、生态,这些词交织在一起,构成了联想移动的未来。


6


把这些想清楚之后,她就开始了第二步:找人。


找人这事,她自是十分擅长。很快,构想中的「五虎将」就都聚在了她的麾下。


这「五虎将」分别是:马道杰、虞杲、姜震、朱涵、陆旻轩。


马道杰任常务副总裁,协助领导MBG中国业务实现战略转型及业务突破,来自中国电信;虞杲负责销售管理工作,来自中移动; 姜震负责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来自三星电子;朱涵负责战略运营业务,之前在中国电信和TCL;陆旻轩负责品牌营销和推广工作,来自Dell,之前同Moto也有很深的渊源。


这个阵容,足够豪华。


执掌联想移动半年后,乔健想明白了这些事


7


乔健之所以主动请缨,是因为她认为自己适合这个岗位。在她看来,这个岗位最需要做的是两点:


第一,具备把公司力量拧成一股绳的能力。


过去的战略有些摇摆。要不要和运营商合作?走高端路线还是低端路线?重点是线上还是线下?


乃至于有员工向她请求,以后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坚持,不要再像以前一样,好多产品二代之后,就没有第三代了。


而乔健最大的本事,正是可以做到「上下同欲」,整合所有的资源,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打集团战。这一点,没有人比她更适合了,更不是空降兵所能比拟的。


第二,是学习性、适应性、灵活性。


把自己倒空、清空,正是她擅长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大傻子」,所以,她和她请来的阵容豪华的「五虎将」相处的十分融洽。


这一点,她有点像刘备。


8


问到她这半年来的感受,她说比想象中的还要艰苦很多。


第一个感受就是「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你」。以前她是做HR的,HR是特别关注别人的意见的工作。但在做这种创业业务、这种艰难业务的时候,要特别少在意人的感受,一定要排除万难、把这个事情做成,这有可能是对自己最大的一个挑战。


第二个感受是手机这行业真是复杂太多。我清楚的记得,她连用了4个「太多」。为了对团队和业务负责,她的精神压力很大,担心移动业务别让她带死了,有时候会在「噩梦中惊醒」。


9


手机业务很艰险,但用她老公的话说,她有「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把MBG做上去,是她的一个美好的理想。


为了更好得理解自己,更全面提升自己的力量,她做了特别多的自我提高,禅修学佛,找信仰找寻智慧真理的道路,因为她觉得实际上人在做事情的时候,更加重要的其实是在做人,做人更重要的是这颗心不偏,去找到真理。更加强化了自己「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的理念。


她告诉我,知行合一的「知」,不是知识,而是良知。她坚持不做低端产品,因为她认为低端产品在制造电子垃圾,违背了她的良知。


她给Moto起了一句Slogan:生生不息,迭代相传。


她坚信,有40多年品牌历史的Moto,有30多年品牌历史的联想,在联想已经呆了20多年的她的带领下,一定能实现那个美好的理想。


今年,是联想移动的转型年。说完,她微笑着,望着窗外。窗外的深圳,车水马龙,欣欣向荣。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