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作为一个读书人,每年的朝阳公园书市是必去的。当然,也有离家近的缘故。

 

其实我这个「读书人」,正在慢慢的变成「读屏人」,有时候有点小惆怅。逛书市,可以适度的缓减这种惆怅。

 

另外,我还有点收藏旧书的小癖好,每年的书市,都能淘点旧书回来。

 

今年的书市,我却被这个招牌吸引住了:

 

刘兴亮|有人找你「微信换现金」,你怎么想?

 

在与书有关的一排排的招牌中,这个「微信换现金」的招牌,大且刺眼……

 

2

 

好奇凑过去,是个卖儿童图书玩具的店铺,问:微信换现金,几个意思?

 

答:就是用微信换现金啊,你把钱转给我,我把现金给你。

 

问:怎么收费?

 

答:你要换多少?换300的话,手续费10块。

 

问:你这个比银行贵太多了啊?

 

答:我这是新时代的银行,不就提供个方便快捷的服务嘛,老银行快要被淘汰啦……

 

看我拿出手机拍照,店主盯着我问,你要干嘛?我说好玩,拍个纪念。

 

店主依旧直勾勾的盯着我看,只好顺便给女儿买了几张小贴画。

 

3

 

上个月,带太太女儿在南京中山陵明孝陵玩的时候,带的现金不够,景区里也没有取款机。

 

怎么办?我灵机一动,是不是可以这样:我给别人的微信或者支付宝里转钱,然后对方把现金给我?

 

佩服了自己一会,然后就开始寻觅合适的对象,把目标锁定在年轻人身上。

 

先选中两个20出头的小姑娘,被拒绝了。

 

又挑了个看上去挺阳光的小伙子,也被拒绝了。

 

那俩小姑娘拒绝了我之后,继续在往前走,我听到其中一个小姑娘嘀咕:这又是一种新的骗术?

 

我拿出手机,用前置摄像头照了照自己,一脸憨厚相,不像骗子嘛。

 

4

 

月初,深圳。跟马云一起参加一个会议。

 

马云讲了发生在杭州的两个好玩案例:

 

第一个案例:前几天杭州有两个抢劫犯,连抢了3个超市,总共才抢到了1800块人民币,因为杭州的商场、超市基本没现金了,大家都习惯用手机支付。

 

第二个案例:杭州龙翔桥门口的一个叫花子甚至放了一个二维码,用二维码讨钱。

 

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今天的我们,出门基本上不用现金了。

 

总体上,互联网领域我们是落后于美国的,但是在移动支付领域,我么要甩美国几条街。

 

5

 

但还是有些场合只能付现金,比如中山陵明孝陵,景区大门票小门票只收现金,电瓶车只收现金……

 

那个场景下,如果也有个「微信换现金」的点,我肯定是会立马去换,因为太需要了。

 

那个时候,至于手续费收10块还是20块,就不是那么敏感了。

 

朝阳公园书市里的这个「微信换现金」的点,在我驻足的短短时间里,看到有两拨人在换。

 

前几天过高速,开车的师傅和我都没带钱,我们尴尬的把手里的一块五毛全凑在一起才过去的。

 

6

 

「微信换现金」,是个新事物。

 

这个新事物,是由这个特定的时代,线下的需求催生的一个新服务,一个新商机。

 

而且,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商机,是一个自下而上的新生物。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微信换现金」点,每个商铺都可以做,可以遍地开花。

 

这个时刻,移动时代的提款机,插的不再是银行卡,是微信。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