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近些年,每一次热点事件,往往能催生新的网络流行语,比如“我反正信了”、“休假式治疗”等。


这两天的热点事件“辱母杀人案”也是如此。


本来和此案没有多大关系的“济南公安”,为了蹭热点,发出了“情感是情感,法律是法律”的微博。


没料到的是,和这条微博挨着的另一条微博火了:


这张毛驴撞大巴的图片,以及微博里的文字,疑似暗讽网友是驴。于是被网友戏称为:“毛驴怼大巴”。


这事本来或许这样了,不料济南公安接下来的举动,引发这个事件进一步升级。


济南公安工作人员称:这两条微博没有任何含义,不代表济南公安的任何观点,且是未经请示的个人行为,值班人员也并非民警。而发布者的初衷应该是希望大家理智的去看待这个事件。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希望大家把关注的目光回到案子上,虽然杀人者情有可原,但他毕竟已经违反法律,法律考量的主要标准是后果。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这个案件本身。目前,两条微博均已删除。


又是极力否认,又是非官方,又是临时工,一出事就是这老三样,真当网民愚民?


正应了那句话:聪明反被聪明误。


于是,“毛驴怼大巴”这个词升级为了“鲁驴怼车”。


成语:【鲁驴怼车】(lu lv dui che)

【字义】:驴,指中华田园驴。群居,广泛分布于东亚大陆,数量多,分布广。

【近义词】:自取灭亡、不想活了、安心吃草、別乱嚷嚷

【用法】:蹭热点、危机公关、上热搜神器;又可揭露现实,言简意赅,含义深远。

【释义】:山东的驴子和大巴玩对对碰,扑街。

【寓意】:驴子应安分守己,专心拉磨,少吃饲料多干活,没事多看新闻联播,别上网刷微博,驴子要有驴子的自觉;又寓意借了高利贷你要还,你妈被欺负你要忍。

【出处】:《微博·济南公安传》,“世事多奇葩,毛驴怼大巴。 毛驴:不服来战! 大巴:容你战我千百回,受伤的驴总是你啊。”【相关成语】:为驴请命,保驴平安,要帐可以、不许打人

——成语解释来自知乎网友“浮华空梦”


“鲁驴怼车”这个新成语,可以说是近年来热点事件引出的最精彩的新词汇,没有之一。


我们一起呼吁,争取让新版的《成语词典》能够收录这个新成语。

​​​​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