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昨天看到一则公告:

 

 

中国创新支付集团(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份代号8083)通过向有赞集团配发及发行55.16亿股创新支付的代价股份,以取得有赞集团51%的股权。依此计算,有赞集团的51%股权值30.34亿港元,在当下的时间点,有赞整体100%的股权的公允价值达到了约60亿港元(约53亿人民币)。

 

第一反应是,有赞借壳上市了。

 

2

 

再细细一琢磨,这个事情挺有意思。

 

借壳上市,对于双方来说,各取所需。尽管目前规定下,借壳门槛和难度均已明显提高,但相较于IPO,借壳仍能够节省大量时间成本。时间成本是绝大多数公司选择通过借壳上市的主要因素。

 

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增长压力和市场波动风险时,卖壳离场获得不菲的收益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选择。

 

所以,按照常规,普通的借壳上市都是壳主想要现金,拿钱离场。甚至连壳主能拿到多少现金,都有行业不成文的价码了。比如创业板的壳主,一般能够拿到3-4个亿现金。

 

但是,这个借壳,壳主并没有要现金。据我对有赞的了解,它也没有那么多现金可支付。

 

3

 

这一次,不是常规的借壳上市,因为双方看重要的是下面的这个公式:

 

支付牌照 有赞的交易额=更大的机会

 

壳主很精明:因为支付牌照是稀缺资源,仅仅就牌照来说,现在市价就是5-8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借助有赞的交易能力,那就可以实现比现金更高的回报。

 

有赞也迫切需要支付牌照这个防盗门,加固自身的安全。

 

除了安全因素,也能够形成一个闭环,也可能时髦的称呼自己为生态体系了。

 

过去,有赞是冒着瘸腿裸奔的双重风险的。

 

4

 

有赞的创始人叫白鸦。白鸦是他行走江湖的ID,真名叫朱宁。

 

白鸦是个互联网老司机,行走江湖久了,大家就只记住了ID,真名反而不大提起。

 

我和白鸦“认识”已经十余年了。

 

为什么要给认识加个引号呢?因为我俩虽然入行时间是同一年,之前也互相知晓,但真正认识却是因为一次“掐架”。

 

新一代的网民或许已经很难理解了。早年间,“掐架”是中文互联网江湖的一种主要形态,很多朋友都是“不打不相识”。

 

当然,这种“掐架”是君子动键盘不动手。不像后来,连这个事都O2O了,从线上走到了线下,动不动就去朝阳公园之类的地方约架。世风日下。

 

我和白鸦的“掐架”,具体缘由我已经记不清了。可能是我掐架太多的缘故吧。下次见了问问白鸦,不知他是否还记得。

 

最后一次见白鸦,是在杭州,他公司附近的一个饭店,一直喝酒喝到了凌晨两三点,满满一桌人,记得当时有青龙老贼这家伙在。

 

5

 

也是昨天,看到了白鸦的一个演讲,里面提到了“全能爸爸”:一个人做自媒体电商,去年做了接近500万的利润。

 

 

“全能爸爸”这个号,碰巧也是我的哥们,运营者名叫杨樾。

 

杨樾是个特别有趣特别精彩的家伙。我俩本来是因为工作关系认识,结果很快就发展到互称“亮亮”“樾樾”的地步了。

 

这家伙是个异类,横跨了互联网、音乐、电台、电商、育儿数个领域,每个领域都玩的风生水起。即使在他们家,他也是个异类,老杨家几代个个都是博士、都是科学家,就他不务正业。

 

我摘取了他写的《我就是个广告狗,怎么了?》中的部分文字,大家就可以了解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他的自媒体电商为什么做的这么好。

 

你觉得我写公号是为什么?帮助大家育儿对不对?我做一个育儿节目大手牵小手做了三年,写了将近70万字的文稿,收听量超过2亿次,一对一的为几万个父母提供了咨询,没有收过一分钱,节目里也没有一个商业广告,有一天当我说这个节目要收费了,一年198听50期节目,一期节目不到4块钱,你知道我一年收了多少钱吗?6000块钱。你知道我一年为了存储节目、维护App、技术和管理要花多少钱吗?20万。亲,我不是王思聪,我爸从我大学毕业那天就不养我了,我自己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我很想请问那些“为了育儿来关注全能爸爸”的人,你打算让全能爸爸怎么生活呢?

 

对,全能爸爸不只是一个育儿公众号,还是一个网店,我们店里有各种各样好玩的玩意,都是我一个个挑选来的,绝大多数也是我自己先买了用过的,我想把这些好玩意分享给大家,因为我们的生活不只是有三观和方法论,还有吃喝拉撒睡,那些消费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质,我也想你们提升生活品质,所以,我希望如果你们看着需要,也能买,也让我赚点钱,赚钱不可耻,你们都觉得我养孩子养的好,除了我尽心,那都是拿钱堆出来的好嘛。所以,我不介意你们骂我广告狗,你甚至可以认为我就是个卖货的,顺便讲讲育儿,因为我那被收听了几亿次的育儿节目,也都是大家顺便来听的,而我的公众号,也是那些想买东西的人,顺便来学育儿的。

 

6

 

白鸦在演讲中,公布了有赞平台自媒体的交易数据:占有赞商户2%的自媒体,贡献了超过30亿的营业额。

 

这也是有赞第一次公布自媒体的交易数据。

 

最后用杨樾的一段话来收尾:

 

我们应该感恩赶上了一个智慧可以直接变现的时代,更应该感谢白鸦和有赞团队创造了一个划时代的交易平台,把媒体经商的门槛降到了零。白鸦在那个讲话中说目前电商格局已定,阿里占了绝大多数,但我也一直讲,有赞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他做了一件马云应该做而一直没做的事,就是把阿里巴巴和淘宝打通,白鸦自己是从阿里出来的,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创业,但是他连接了优秀与伟大之间的最后一环。

 

​​​​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