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1

 

别说是22岁的于欢,这事搁在40岁的我身上,估计也动刀子了。

 

母子俩被非法拘禁。母亲被辱骂、母亲被抽耳光、母亲被鞋子捂嘴、母亲被人裸着下体用阳具极端侮辱,而且都是当着儿子的面。

 

这个时候的儿子,能无动于衷?

 

正好儿子还摸到了一把水果刀,更助勇气,于是乱刀挥出,刺伤了4人。

 

这种事,搁在谁身上,谁受的了?反正我是受不了。再说,警察来了又走了,带走了最后一丝希望。

 

这不是正当防卫,是什么?

 

2

 

被非法拘禁一个多小时,被辱骂、被抽耳光、被鞋子捂嘴、被人意欲强奸,警察来了竟然不管,留下一句轻飘飘的“要债可以不能打人”就走了。

 

大众之所以关心这事,就跟雷洋案一样,是出于一种“不安全感”。

 

这种“不安全感”在于:今天于欢母子遇到到这种事,明天就可能落到我们每个人的头上。

 

你可能不借高利贷,但你的公司敢保证没有一点经济纠纷?就算你不开公司,但你敢保证你跟任何人没有过节?

 

有经济纠纷,有过节,你就有被人非法拘禁的可能性,你就有被人侮辱的可能性,而且警察来了也不管,这样,你有安全感吗?

 

法律如果规定,只要被非法拘禁,只要遭受侮辱,就算正当防卫,且没有防卫过当,看谁还敢再非法拘禁?

 

3

 

 “辱母杀人案”案发后不久,母亲苏银霞的源大工贸公司所在的冠县工业园区22家企业联合凑钱,送来十多万捐款,帮助苏银霞打官司。捐钱的一名企业负责人说:“捐钱是因为同情她的遭遇。”

 

捐款的这22家企业,表面上看是因为“同情”,实际上也是出于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

 

借高利贷一事,苏银霞肯定不是个案,那22家企业,想来大多数都有高利贷。因此,冠县工业园里的这些企业家的“不安全感”就来自于这里,他们恐慌的是,苏银霞母子今天的遭遇,可能就是他们的明天。

 

出于这种不安全感,这22家企业迈出了第一步,捐款10多万,帮助苏银霞打官司。

 

这是他们的第一步。相信他们不止于这一步。

 

4

 

关于“辱母杀人案”,今天看到最精彩的一条评论:“若自己的母亲受辱而不拔刀相向,祖国母亲受辱指望谁挺身而出?!”

 

微博网友扬扬给我发来另外一句:“当社会把你逼上绝路,别忘了还有一条路,就是犯罪,这并不可耻。——拉基米罗维奇马雅可夫斯基。这句也很精彩!”

 

5

 

这个案子,很快刷爆了朋友圈。

 

很多人发声了,短到一个感叹号、一个愤怒的表情,长到大篇幅的文章。

 

部分洗地者急不可耐的跳了出来,说什么这是“舆论暴力”,“妨碍了司法公正”,这才只是一审,没审完的案子不该议论,甚至有法院官微说什么“感情归感情,法律的归法律。”

 

脑子坏了的家伙先不去理他,民众能够关心这样的案件,这是一件好事。

 

顺便呼吁下,我们每个人应该多关心这样的事,而不是王宝强家里的那点事,抑或是林丹家里的那点事。不管是王宝强家的事,还是林丹家的事,跟你有半毛钱的事啊。

 

“父母杀人案”,才是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的事。

 

多关心一点跟我们有关的事,少关心一点跟我们无关的事。

 

6

 

这个案子其实是从小企业的融资难贷款难引起的。

 

阿里巴巴的大股东是日本人,今天几乎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巨头都有国外资本占去了很大比例,为什么?

 

难道是马云只想要日本人的钱,不想要中国的人钱?马云多次讲过,当阿里巴巴需要发展资金的时候,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搭理他,没有一个中国资本鸟他。

 

现在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头好了,即使是在很小的阶段,也有中国资本愿意搭理了,但还是没有银行愿给贷款。

 

类似于源大工贸这样的地方上实体小企业就非常可怜了。银行不给贷款,投资机构不会看上这样的企业。走投无路,他们只好把目光投向了名为房地产企业、实为黑社会的吴学占身上。

 

他们不知道吴学占是黑社会吗?不可能不知道。

 

他们不知道10%的月息有多恐怖吗?不可能不知道。

 

7

 

我的老家,山西柳林县,也是高利贷的重灾区。

 

巅峰时期,老家县里的人,全民参与高利贷,农民手里即使只有两三万,也会放出去。

 

高峰时期,煤价高速增长的阶段,还能循环。最低的时候月息2%起,10%已经是很高很高了。但终于有支撑不起的那一天,崩盘的时刻终究还是来了。

 

高利贷崩盘,我们老家一个县,就涉及三四百亿人民币的资金,震惊天下。

 

不到20年前,我们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后来最高点冲到了县域经济排名全山西第2,全国100多名。再到煤价回落,高利贷崩盘,一片鬼哭狼嚎。

 

这20年来,资本主义给我们县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一直想写本书,把一个县城20年来的变化,直线上升,再直线下降,所展现出来的人生百态,描写出来。不需修饰,如实描述,就足够精彩。

 

民间高利贷,我深恶痛绝。

 

9

 

“辱母杀人案”,爆出来一系列不安全感:民众对于自身的不安全感、小企业对于贷款难融资难的不安全感、高利贷的不安全感……

​​​​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