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要不要把有线电视退了?

有了这个念头已经好几年,嘴上都念叨好多次了。

我住在北京。北京用的都是歌华有线。费用是每月18元,自动从我的银行卡里划走。

有线电视退网,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拖了几年,直到最近,才决定去把手续办了。

刘兴亮:退掉有线电视,跟一个时代告别

好吧,就算作一个仪式吧,跟一个时代告别的仪式。

2

在我七岁时,村里才有了第一台电视。

对于这个新鲜事物,大人小孩都挤到人家家里去看,主人家索性把电视支在院子里,于是每天晚饭后男女老少都自带小板凳去看,成为一种固定节目。那时候和左邻右舍一起看过很多电视剧,印象深刻的有《霍元甲》、《乌龙山剿匪记》等等。

说个很奇葩的电视剧。当时村里只能收到一个台,就是山西电视台。有一段时间放的是一部墨西哥的电视剧,名字叫《卞卡》,很长,100多集,我几乎都看完了,但至今愣是没想起任何情节。用母亲的话说,就是“一个电话滴铃铃、滴铃铃,打了100多集”。

那么乏味的一个电视剧,又是农民最不喜欢看的外国的室内情景剧,大家还是一集又一集的、一边骂一边吃着花生什么的就看完了。

就好像今天除夕夜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大家虽然年年骂还是年年都在看。如果除夕夜有别的什么一家人可以聚着玩的娱乐方式,估计春晚的收视率会直线下降。

直到上初中,我们家才拥有了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那个年代,看电视就是家里的最主要的娱乐方式。

3

曾经有个梦想,就是能够拥有自己的房子,喝着小酒看着电视,想看哪个台就看哪个台。

现在,梦想早就实现了,房子越来越大,电视也越来越大,电视数量也越来越多,可是却发现,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我承认,这都是互联网惹的祸。作为一个互联网从业者,感到五味杂陈。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电视的使用频率却又有所提高。但这个是用频率的提高,和有线电视却无关了。

这个时候的电视,更多是一个大个的显示器,看着的是网络上的视频节目,看着的是孩子的照片视频。

从这个角度说,电视再次成为家庭娱乐的核心。甚至,家用PC也被它干掉了。

作为一个球迷,球赛直播本来是我的刚需。对于我来说,这也是有线电视的一个最大的也是最后的价值。

有两个原因导致这个最后的价值也没了。一个是工作越来越忙,能够看整场直播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第二个原因更关键,英超西甲NBA等优质版权电视台拥有的越来越少了,都被互联网公司拿走了。

电视的使用频次增高了,电视再次成为家庭娱乐的核心。但这一切,却和有线电视无关了。

4

对于我这个老用户,为了不让我退网,北京歌华有线电视做了一些挽留工作。

首先,退网的方式做了限制。只能去营业厅现场办理,要么是机主本人拿着身份证,要么是代办人拿着机主的身份证和自己的身份证去办理。还得拿着当时申办时领到的全套设备。

其次,退网时间做了限制。每个月有一半时间是不能去办理的,10-23号,还有月末最后一天,不知道为什么。上个月本来就准备去办,结果能办以后就遇到春节了。这个月一到24号,我就赶快找人去办了。24号我还要出国,幸好出国也不用身份证。

此外,除了设置复杂的退网手续,还因为少了根莫名的线,收了20元做纪念。

这样也好,跟一个时代的告别,除了有个仪式,还有个纪念,挺有意义。

5

我发了退掉有线电视的微博和朋友圈之后,有不少朋友发来了疑问,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既然退网那么麻烦,为何要去退,不交费不就结了嘛?

歌华绑定的那张银行卡,是我常用的,不好作废。另外,我打电话咨询了歌华的客服,不交费就算做欠费,以后如果要办理歌华的任何业务,都要把欠费和滞纳金补齐。

当然,你如果以后不再和歌华发生任何关系,也就无所谓了。但我担心的是,歌华是个有背景的企业,如果丫把这个写入个人信用记录就麻烦了。

第二个是问我退了以后,用什么?

我的使用方式是乐视电视+Apple TV。即使偶尔要看直播,我就用Apple TV把手机或Pad上的内容投到电视去看。

6

跟一个时代的告别了,有个仪式,还有个纪念,挺好。

别了,有线电视;别了,那些青葱岁月。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