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巨头们的标配是做手机。自乔布斯重新定义了手机,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做手机,仿佛就成为了最有前途的事情。

美国的巨头们一个接着一个都有了自己的手机。谷歌有了,微软有了,亚马逊有了……中国更是热闹,要么是直接推出自有品牌的手机,要么投资入股手机公司。除了BAT之后,还有长长的名单,小米、乐视、360……

那么,问题来了,到了智能时代,什么又会是互联网巨头们的标配呢?

 

2

我的答案是智能音箱。这个判断的根源是Echo。

刘兴亮|智能时代,互联网巨头的标配会是啥?

智能家居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亚马逊的 Echo 智能音箱已经在美国成为了智能家居的入口,人们通过 Echo 可以用语音控制家电、购买商品、查询资讯。

可以说,Echo已经成为智能家庭的一个现象级应用。三星电子、苹果、谷歌等公司都在模仿亚马逊推出类似的产品,日前,英特尔也加入了这一潮流,宣布将开发基于亚马逊语音助手的智能音箱。连英特尔都来凑热闹了,这个领域的火爆可见一斑。

由于Echo尚没有中文版,所以我们没有体会到它的热度,然而在美国,已经成为“一款现象级的革命性产品”。从 2014年 11 月正式发布到现在,亚马逊的 Echo 智能音箱超过两岁多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它从一开始随时可能夭折的“新生儿”,发展成如今市场上最为火热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

据统计,Echo在2016年卖出了超过650万台,2015年则是170万台,预计2017年超过1000万台。

在 2016 年 5 月举行的Google I/O 大会上,Google 发布了一款名为Google Home 的设备,从产品的功能和用途来看,Google Home 可以说是 Amazon Echo 的直接竞争对手。

前不久,智能音响的鼻祖Sonos也宣布接入了亚马逊的Alexa系统。在中国,京东联合科大讯飞推出了一款与 Echo颇为类似的产品。再加上刚刚公布英特尔,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对亚马逊 Echo 的致敬和挑战。

虽然被称为“智能音箱”,但是亚马逊的Echo以及市面上一系列模仿产品,其功能远远超出了一个音箱,它可以成为家庭消费者用语音进行上网的一个工具,比如点播歌曲、给电视机点播一个网络视频,或是了解天气预报,它也可以对智能家居设备进行控制,比如打开窗帘、设置冰箱温度、提前让热水器升温等。

有了Echo,亚马逊就找到了自己通向智能时代的千里马。

刘兴亮|智能时代,互联网巨头的标配会是啥?

3

几年前,我曾经根据UI(人机交互)这个维度,来划分了几个时代:

第一个时代:Click时代(点击时代)

这个时代,也可以称为鼠标键盘时代。早年间,网虫的另类定义就是“看到下划线就忍不住想去点击的人”。网虫的这个定义可谓是Click时代的最好注脚。

第二个时代:Touch时代(触摸时代)

Touch时代开始的标志,就是2007年乔老爷发布的iPhone。触摸屏幕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用户交互的体验,容易上手。因此现在不少便携设备都采用触摸作为首选交互方式。

第三个时代:Voice时代(声音时代)

这个时代,还得感谢苹果公司,是苹果用Siri拉开了语音交互的序幕。从技术层面讲,语音核心技术不断进步,已经达到了大规模应用要求。同时,智能终端、无线网络的广泛普及,人们对语音交互的需求不断增长。

目前,在一些特定的情境里,语音交互已经成为主要的方式了,比如汽车里。

简单地说,世界是由懒人创造的,人机交互的演进也可以认为是人们越来越懒的演进过程。俗话说得好,“能动口的绝不动手”,就是这个道理。语音最大的优势是,它是人类最自然的交互方式。

 

4

亚马逊的Echo为什么会成功?

 

刘兴亮|智能时代,互联网巨头的标配会是啥?

​有外部原因和内在原因。外部原因就是上节分析的,它切合了Voice时代。

内在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是产品好,其次是卖的好。卖的好自不用多说,卖货是亚马逊的优势。这节主要说说产品优势,这又分两个层面。

亚马逊选择音箱这个产品作为切入点,真是妙。美国家庭由于有Party文化,所以音箱是刚需。且和家庭里其他刚需产品比较,音箱不仅是低单价产品,而且是需要多个使用的产品。

一开始,亚马逊就告诉用户,Echo是一个音箱而不是一个“机器人”。这就避免了很多智能产品为了追求噱头过度复杂化自己的能力而让用户很茫然。

既然是一个音箱,那就播放音乐吧,当用户发现还能读电子书的时候,就是一个小惊喜。

此外,你可能知道Echo还能设置闹钟,设置提醒,遥控一两款智能灯和智能开关,这就够了。你能记住,那些年,我们一起调戏过的Siri,都有什么功能吗?

更为关键的是,Echo是一个“操作系统+超级APP”的理念。这里面,Alexa就是一个操作系统,APP就是一个个的软硬件产品。

我们通常理解APP就是软件,Alexa体系里的APP,则有很多硬件,那些能够被Alexa支配的周边硬件都是一个个的APP,比如Wemo开关、Nest控温器等。当然Alexa体系里的APP也有软件服务,比如购物、Uber打车等。

有了Alexa这个操作系统,有了这些超级APP,慢慢的,用户明白了,Echo不仅仅是一个音箱,而且是一个机器人。

 

5

对于用户来说,我不需要知道太多的东西,也不需要特别的靠近你,只需要给你一个语音指令,你像仆人一样照做就是了。

用户要的,就是这样的Echo。亚马逊的Echo,正就是这样的产品。

这一类的产品,从技术角度看,都是语义理解 大数据分析 主动结果反馈的产品。与机器进行语音交流,让机器明白你说什么,这是人们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语音识别技术就是让机器通过识别和理解过程把语音信号转变为相应的文本或命令的技术。

语音识别是一门交叉学科,语音识别技术与语音合成技术结合使人们能够甩掉键盘和屏幕,通过语音命令进行操作,语音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竞争性的新兴高技术产业。

Echo这样的产品,做好是不容易的,它是音箱器件+人工智能+元计算+大数据等等大集成的结果。

 

6

到了Voice时代,有了Echo这样的产品,最大的意义在于,人类第一次真正做到了解放双手。解放了双手之后,人类与世界的交互,才第一次实现了随时随地,随心所欲。

科技让生活更智能,语音让交互更便捷。

所以我预测, 智能音箱成为智能时代巨头们的标配,就像移动互联网时代家家都做手机一样。不出一年,就会有苹果音箱、小米音箱、阿里音箱、乐视音箱、360音箱……

智能音箱将成为智能时代巨头们的标配。凡是没有智能音箱的互联网巨头,未来都将不再是巨头。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