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早,联想集团宣布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将出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全面负责MBG(移动业务集团)中国区的渠道销售管理工作。此人名叫虞杲。对此消息,我已从多个可靠渠道证实。

 

虞杲何许人也?网络上关于他的公开信息之少,让这位运营商高管颇显神秘。但是在通讯行业内,和几大手机厂商圈内,都对虞杲的履历敬仰有加。他26岁成为浙江省邮电系统最年轻的县局副局长,36岁成为浙江移动最年轻的地市一把手。2011至2016年,创新“零售式”分销模式,曾带领两千多名员工建立浙江规模最大的终端分销渠道网络;率先开通“终端在线”,打造基于终端分销的垂直电商平台。

 

虞杲积极探索传统终端零售连锁经营模式转型,实现了中国移动内部的创新经营模式,打造了中国移动内部最大的零售连锁运营体系。凭借其卓越的业绩,他还获得过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管理创新二等奖等政府奖项。堪称中国移动大规模终端零售第一人。

 

当初以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联想,已经游走在国内手机市场的边缘,成为了“others”中的一员。最近IDC发布了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前排已经看不到联想的身影。而在2015年的时候,联想手机的出货量还能排到第四,仅次于三星、苹果和华为。联想手机业务两年来三度换帅,业绩压力可见一斑。

 

去年底临危受命的乔健,上任至今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个人微博也只是介绍Moto Z手机,或者生活感悟。履新百日,我们才看出行事低调的她已经接连招募两名干将加盟,在紧锣密鼓地为产品和渠道进行战略布局。两周前宣布的产品负责人是来自三星电子的姜震,曾先后任职于韩国总部通信研究所、产品研发部门、产品市场部门以及中国手机战略部门,其在产品规划领域经验全面,既有全球视野,又有中国本地的实战经验。

 

而虞杲则具有手机行业的丰富经验,在运营商体系内创业成长,从零做起零售业务,这些操盘经验恰恰填补了联想零售渠道的短版。此外,虞杲合作过几乎所有手机厂商,拥有广泛的人脉,深谙行业规则,再加上深厚的运营商背景,为联想手机实现多渠道拓展提供了竞争力。

 

运营商业务曾经在联想手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过非常大的作用。联想过去走的弯路,主要是在开发运营商机型时追求低端多品大量,而没有针对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开发。将运营商高管招致麾下,不难看出联想今年在加强零售渠道建设以外,会把优化运营商合作模式作为渠道策略的重要一环。

 

随着虞杲、姜震的加盟,联想手机业务的新班底已经初具雏形。不得不承认,这在业绩低迷的大局之下,已经算是难得的利好消息了。统领手机业务之前,乔健在联想的全球人力资源、品牌市场、战略部门等岗位上积累了深厚经验。她最善于网罗各界人才,兼容并包,带领有能力有经验的人,实现集团作战。

 

联想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海外市场方面,联想移动表现堪称强劲,销量较前一季度增长近16%,超过LG跃居全球第四。中国市场经过积极调整之后,相信也会继续向前。

 

新年,新高管,新策略,希望联想手机业务也能翻开新的一页。

 

以下为乔健内部信全文:

 

MBG中国业务同仁们,

 

在几天前的FYQ3业绩沟通中,大家已经了解到中国业务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正如元庆邮件中所指出,建立渠道销售能力是扭转业绩的关键。未来我们将强化开放市场能力, 创新分销模式、重点建设终端零售能力;优化运营商的合作;贯通线上线下的联动销售。落实这些战略举措特别需要一位懂行业、有经验、有魄力的销售负责人来带领团队突破重重包围,彻底改变渠道的现状。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一位移动通讯领域的行业专家将成为MBG中国业务新的销售负责人。虞杲(Gary Yu)将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全面负责MBG中国业务销售管理工作,包括 开放市场业务、运营商业务、电商业务、以及区域销售管理。虞杲在加入联想之前任浙江移动终端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在通信行业、手机行业有非常深厚的积累,他具有多年手机业务全面操盘经验,对行业发展趋势、渠道模式都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虞杲的加入将为手机业务打造一支精锐的销售队伍,开启全新的局面。

 

我要感谢原销售负责人王峰过去一年在稳定MBG中国区销售以及在开放市场的基础建设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重要贡献。王峰将与虞杲在三月底前完成工作交接,确保业务的平稳过渡。王峰未来的工作安排将稍后宣布。

 

让我们共同欢迎虞杲的加入,同心同力,为中国业务取得突破而努力!

 

谢谢大家! 

 

乔健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

MBG联席总裁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