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对待百度,我的心情很复杂。

认识李彦宏很早,包括他的太太马东敏。记得第一次见马东敏是在中关村的一家电影院,百度组织的观影活动,我俩座位紧挨着。我说我也是山西人,她说她不喜欢山西,然后说了三四条理由。

虽然马东敏不喜欢山西,但并不妨碍我作为一个山西同乡对李彦宏的好感,对百度的好感。

早年间的百度,完全配得上这种好感。早年间,我们经常如此说BAT——三个公司是三种驱动类型:百度是技术驱动,阿里是商业驱动,腾讯是产品驱动。那时候,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每一个圈内人,自然而然的喜欢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因此,百度也就得到了更多人的喜欢。

那时候,腾讯和阿里承担的骂名,远远高于百度。

2

后来,剧本有了变化。百度承担的骂名,超越了腾讯和阿里。其中,又以刚刚过去的2016年为甚。

中国人有本命年不顺的传统说法。2016年,是李彦宏的本命年,这个传统说法在李彦宏身上应验了。

这一年,李彦宏过的相当不平静。开年就是卖贴吧事件,1月9日,有网友发帖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主遭撤换,接着又传出“百度40%热门疾病吧已经被卖给医疗机构”的消息,由此掀起舆论风暴。四个月后的“魏则西事件”,更是把百度推向了风口浪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1岁学生魏则西因滑膜肉瘤病逝,由网信办组成的调查组所认为的,百度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

如果说上述两次事件都是旧疾复发,接下来发生的事就多少有点无厘头。百度有个用户体验部,用户体验部有个总监叫刘超,他参加了一个活动叫2016年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也许之前你根本没听说过这个部门,这个人和这个活动,不过三者叠加,开创了一个记录:刘超成为首个因为公开演讲太LOW而遭除名的百度高管。

11月4日晚,一封内部邮件流出,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涉经济问题主动离职的消息刷爆了科技圈。作为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IT界明星,李明远的黯然收场引发了多种猜测。

类似的事件4月份还发生了另一起:百度副总裁、百度推广之父王湛因违反职业道德、损害公司利益被开除。无论是李明远,还是王湛,都是百度的重要高管,位列最高决策层,这意味着本已“孤独”的李彦宏连失两爱将。

这一年,再加上和阿里腾讯市值的夸张性拉大,BAT中,B明显有了掉队的趋势,百度迫切需要重新塑造品牌,李彦宏也需要重新树立形象。

3

2017年开年,百度终于传来一个好消息。这就是陆奇的入伙。

刘兴亮|陆奇入伙,百度或开启智能超车模式

看到这个好消息,我立马更新了微博和朋友圈:

“【百度的好消息,请来了硅谷最有权势的华人陆奇】陆奇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岗位上离职时,有传言说,陆奇可能将加入 Uber 出任 CTO。现在,他成了百度总裁兼COO,向海龙、张亚勤、朱光、王劲、吴恩达都向他汇报。百度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陆奇被寄予厚望。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已经掉队BAT;智能时代,百度有超越的条件,就看造化了。”

对于陆奇的入伙,李彦宏表示:“ 我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陆奇博士加盟百度,陆奇是在全球科技界都享有盛誉的杰出管理人才,也曾是美国科技巨头中职位最高的华人高管。他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出色地技术洞察力和卓越的团队领导力,同时,陆奇还是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的技术权威。我相信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提升百度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他将和现有团队一起把百度从一家优秀的中国公司提升为一家卓越的世界级公司!百度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而要落地这一战略就需要不断吸引世界级的一流人才,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确保这一战略得以顺利实现,帮助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奠定全球领先地位、成为令中国人为之骄傲的世界级高科技公司。”

4

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李彦宏出席大会并发表了演讲,演讲主题是:“今天的互联网已经处于新的阶段,两年前我来乌镇时还在讲我们怎样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今天我要讲的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李彦宏之所以大声疾呼“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其实代表着他的一种心态:移动互联网时代早点过去吧,下一个时代早点来临吧。

PC互联网时代,百度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霸主地位就有些动摇了。

记得百度有几次财报特意强调移动端的流量比例和收入比例,号称已完成移动互联网转型;还有后来的高调强调自家的O2O投入和布局……从心理学上讲,人往往会刻意强调自身最不足、最缺少的方面来掩饰内心的自卑和恐慌。

移动互联网时代,最热闹的事莫过于两个大战:打车补贴大战和红包大战。这两场大战中,当腾讯和阿里刀光剑影之时,百度只是充当了“看客”的角色。相比腾讯和阿里,百度在移动平台上缺少链条式产品。腾讯有“微信 QQ”,阿里有支付宝,百度目前什么都没有,也就没办法让这些移动应用活跃起来。

所以,李彦宏不想再在这个时代混了,他想早点进入下一个时代。

5

李彦宏嚷嚷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遭到了很多大佬的反驳。但我要说:这是危言,却不耸听。

这一点上,我坚定的支持李彦宏。那些反驳他的大佬,会用自己的业绩来打脸的。

前年,我就出版了《智能爆炸:开启智人新时代》一书,列举了四个条件已经驱动了智能时代的来临,分别是:传感器等硬件的普遍使用、云计算使低成本大规模并行计算成为现实、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技术不断进入、大数据的发展。上述4个领域已经在近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它们像四核驱动力一样,驱动着智能化时代的快速来临。

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结束了,智能时代来了。一切都是那么猝不及防,猝不及防的你可能有点伤感。技术的障碍永远不是障碍,技术的发展永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过去已去,正在流逝;未来已来,正在流行。

6

到了智能时代,百度是有可能智能超车的。

因为要说到人工智能的基础和布局,BAT中,百度无疑是最领先的。

刘兴亮|陆奇入伙,百度或开启智能超车模式

BAT三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路各不相同。百度把人工智能视作是公司的重中之重,在无人车、智慧城市等未来世界的布局上全面开花;而阿里的人工智能放在阿里DT大商业体系内,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阿里的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腾讯在人工智能的领域则相相对漫不经心,这与腾讯近年来剥离电商、搜索无关业务,专注社交游戏的思路是一致的。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透露,今日头条的张一鸣认为百度的人工智能是BAT里最领先的,他附议。

我也附议。

7

我发了有关陆奇的那条朋友圈后,有个朋友回复:“这么牛逼的一个人,可惜了……怕毁他一世英名,他扭转不了一个价值观沦丧的企业。”

这句话不好听,但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

百度已经具备了智能超车的条件,但能不能超车,就看他的造化了。有人在微博里转发时说“就怕造化弄人”,我回复,“造化,都是自己修来的。”

怀着复杂的心情,祝愿百度能够智能超车。那,必将是一个新百度。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