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昨晚到今早,我接到的电话,全部是有关“小程序”的。其中,大部分是采访。每个采访的最后,记者都问我是否会写文章。我说之前写过。有人建议加入新想法再写一篇,而且,这个日子或许值得纪念。

2、是的,这个日子值得纪念。“微信之父”张小龙也这么认为。他致敬的是“iPhone之父”乔布斯。今天早上,张小龙发出了的一条仅写着“2007.1.9”的朋友圈,配了六张图片,都是iPhone一代产品发布现场的图片。2007年1月9日,距今整整十年前的同一天,已故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在旧金山莫斯科尼(Moscone)会展中心发布了苹果的首款iPhone。同一天,我们在纪念小程序的发布,张小龙在纪念iPhone的发布。

刘兴亮|“小程序”的“小”

3、张小龙是乔布斯的死忠粉。他要求他的产品经理人手一本《乔布斯传》。他还有2359条饭否日记,随处可见他对于乔布斯产品哲学的思考与推崇:

 

“有些傻逼用的的方法很傻逼。比如jobs,当他最终决定iphone不能换电池的那一刻,他突然怀疑这个决定是否太傻逼了。但话已出口,不能收回,因此他只能用更傻逼的方法来证明他的决定是对的,那就是让iphone成功。他做到了,以此证明了他人是更大的傻逼。”

“乔布斯传讲的是一个色盲终其一生对色彩孜孜以求的故事。”

“老乔是一个自恋狂,色彩偏执狂,形状偏执狂,玻璃偏执狂,暴躁偏执狂,迪伦偏执狂,披头偏执狂,反媚俗偏执狂,套头衫偏执狂,封闭偏执狂。”

 

4、向偶像致敬最好的方式,就是成为偶像那样的人。张小龙想改变世界,像他的偶像乔布斯一样。为此,他曾在微信初期不惜破坏腾讯与电信行业长久的默契。在微信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绝对的霸主后,他向APP下手了。周布斯、累布斯等壮志未酬之后,张布斯的结局呢?

 

5、再回到微信小程序。大家都说,小程序要革APP的命。假设小程序真的能革了APP的命,那就相当于把iPhone的命也革了。对于今天的iPhone来说,硬件已经没有优势,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品牌,一是综合体验。综合体验中,APP生态是关键。在iPhone十周年的当天发布的这个小程序,如果真的能够给iPhone致命一击,不知道乔布斯会不会托梦给自己的死忠粉张小龙呢?

 

6、没了乔布斯,苹果便没有那么大气了。张小龙9月22日凌晨在朋友圈发文介绍微信“小程序”,而马化腾则留言解释了“应用号”更名“小程序”的原因:“苹果不让叫应用号,也许反而是好事。”微信“应用号”改名“小程序”,原来是苹果不让叫应用号。其实,苹果不用这么小气。因为从短期看,小程序代替不了APP。

 

7、小程序目前的威力,还应该着眼于“小”。今早体验了一些小程序,发现有一类应用特别适合小程序,比如“猫眼票房”。我手机里装了这个APP,但说实话,一年也用不了几次,也就是想看电影时作作参考,或者是热门电影凑热闹起哄发微博时用用他的数据。同时,也发现了一类应用不适合小程序,比如“滴滴”。不知何故,小程序里阉割了很多功能,反正我是很不习惯,而且要使用时打开路径太长。

 

8、小程序的“小”:首先,“小”适合低频应用。无需安装,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高频应用我会选择原生APP。其次,“小”适合小公司。我体验过APP类创业,开发很苦恼。小程序可以给小公司节省成本。对于大公司来说,小程序只是一个选项而已,一个不是最重要的选项。

 

9、“小”还在于用户的感受。目前看来,小程序的做法是对的,尽量不打扰用户:不推送消息、不能发朋友圈、没有主动入口等等。这就像人群中的一个女孩,如果你有目的的寻找,你就可以找到她,从而发现她的种种销魂。否则,她就“泯然众人矣”,你看都看不到。

 

10、“小”最好还能是微信,乃至腾讯的心态。马化腾这辈子最应该感谢的一个人就是周鸿祎,是3Q大战把他打醒了,打出了一个新腾讯。膨胀到一定级别后,有趣的敌人比朋友更重要。只可惜,今天的微信,已到了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地步。到了微信这个级别,最后能打败自己的对手只有两个:一个是自己,一个是趋势。

 

11、很多年后再回头看,1月9日,一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07年的1月9日,是一定要纪念的,因为那个划时代的产品——iPhone。至于2017年的1月9日是否值得纪念,那要看张小龙们的造化了。当然,我希望这两个日子都是。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