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刀光剑影20余年,互联网江湖已经形成斗地主格局。牌局上的三位大侠,江湖人称“BAT”,分别是百度、阿里、腾讯。数年间,BAT快意江湖,有酒疏狂,对月言欢。这是BAT的江湖,江湖在书写BAT的故事。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风波。BAT之后,好事者又演绎出“TABLE”。其中,TAB是BAT,L指雷军,E指周鸿祎。于是,互联网牌局从斗地主变成了炸金花。

不料,“TABLE”又有了2.0版本:“TAB”是BAT,“LE”却合指一家公司——乐视。好嘛,互联网牌局从炸金花又变成了打麻将。

这都没什么,江湖牌局依旧,只是想增加选手而已。好奇的是,什么时候能够够一桌德扑局,那才更好玩。

江湖永远不会缺少血雨腥风。据可靠消息,有人在密谋把BAT中的那个B换掉,原因在于B这两年露出了掉队的迹象。风声最响的是京东,目标是把BAT变为JAT。B尚未完全掉队,就有人急着改朝换代了。此外,在小米风头最劲的岁月,江湖也曾经有过MAT的动议。

江湖永远都不会远去,但终有一天,属于BAT的江湖会老去,曾经青春热血,曾经意气风发,曾经五花马千金裘,终将老去。江湖会有新的英雄美人,新的刀光剑影,新的爱恨情仇。

这一切,是剧情的需要,也是观众的需要。于是,大家都在寻找新的BAT,也都希望自己能成为新的BAT。

随着剧情的发展,TMD横空出世了。TMD分别是头条、新美大和滴滴,清一色的少壮派。

 

刘兴亮|从BAT到TMD

 

第三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西栅河边的转角咖啡馆里,今日头条张一鸣、新美大王兴、滴滴程维,三位中文互联网的少壮派来了一场长达三个半小时的闭门论坛。此后,“TMD”的说法甚嚣尘上,被视为是BAT最强有力的挑战者,甚至有人认为,互联网的下半场,将由“TMD”决定。

江湖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TMD的M是指小米。无论是哪个版本,江湖呼唤新势力,吃瓜群众喜闻乐见新格局。

落花犹似坠搂人。即使还有梦想,即使还有惊悸,即使还有旁人的鼓噪,可互联网江湖终究会变成新的的江湖。如今可还有人提起NSS?NSS分别是中文互联网最早一代的三个霸主新浪、搜狐、网易。BAT崛起时,NSS也行使了注目礼。一切和当初无关,三老霸主要面对的是另一个世界。江湖轮回,此刻,BAT也慢慢露出老相,木然地看着热闹。看着TMD在喧嚣,看着XXX在叫好。

即使金庸古龙温瑞安梁羽生都已老去,还是有一册册的书卷记下了江湖这一幅幅岁月静好;即使NSS、BAT都已老去,还是会有TMD后辈们在延续江湖岁月喧嚣;即使多年以后,我与你终究会在这纷乱嘈杂的人海走散,还可以在本文后面的留言里叹一句相忘于江湖的浅伤、温柔与美好。

等有一天,英雄见白头,美人终迟暮,当他与她回望蹉跎往事时,江湖往昔的浓烈纷争都已成过眼云烟。几十年岁月如白驹过隙,时光变迁,不过弹指一挥间的浅笑光景。江湖告急,红尘万丈,也许,大悲喜与大寂灭之后,做好自己,才是真正的笑傲江湖。

管他NSS,还是BAT,抑或TMD,他人自去笑傲江湖,我等自可笑看江湖。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